张家洼街道“三个聚焦”精耕城市社区党建

2023-03-16 17:1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今年以来,莱芜区张家洼街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难点、亮点精准布局、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网格化治理、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等重点工作,确保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走在前列。

  街道聚焦重点建机制,上下联动精准布局,建立张家洼街道城市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民政、住建、综治、宣传等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形成定期沟通、上下协同、互联互动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定点联系帮包。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街道领导干部带头联系社区,开展经常性调研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困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包括沿街商业区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配备等。

  聚焦难点抓创建,群策群力精准施策,街道深化网格治理,以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为重点,构建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热心党员或楼栋长)——居民群众为基本框架的网格化组织体系。把10个城市社区划分为73个小网格,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和专兼职网格员111名,确保“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深化“双报到”工作机制,21个双报到单位与城市社区结对共建,有效开展文明创建、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常态化、长效化。

  街道聚焦亮点重规范,以点带面精准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综合利用”的原则,在全处打造红色驿站23个;扎实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打造“红色物业”党建示范点2个,小区业委会组建率达到89%,专业化物业覆盖率达到90%以上,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通过盘活收储闲置土地、出租闲置资产、引进社会资源等方式,破解城市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瓶颈,不断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例如:徐家河社区与苗山镇陡峪村共建齐鲁燕山田园综合体项目,种植谷子、花生、蜜薯、高粱、油葵等绿色有机农产品,探索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柳家店社区打造柳园商贸一条街,投资建成柳家店农贸市场,建设彩钢瓦结构大棚4个,经营房80间,摊位200余个,出租经费150万元,实现了居民富足安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