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时间任务“双过半” 蹄疾步稳奔新程

2022-08-04 14:31:3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勇毅笃行,长风万里!

  今年以来,历城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抵住经济下行压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逆风而上,跑出发展“加速度”:

  稳字当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52.7%,序时进度全市第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6%,全市第三。

  优势明显——固定资产投资563.8亿元,增长22.3%,全市第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大幅增长,增幅均排名全市第1。

  “新新”向荣——新增市场主体16470户,实有市场主体突破21.67万户,总量及增幅均排名全市第1;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7.3%,比去年提高3.1个百分点。

  笃定前行!“四大产业”渐成势

  心有所向,未来可期。

  7月22日,2022中国算力峰会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举行,会上超算互联网工程正式上线。通过这一工程,各地的超算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将实现数据和算力的互联互通,被整合成为一个算力融合的网络。

  作为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承载地,历城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资源,坚持“平台+”发展模式,深度融合“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通过“创新圈”“两心四区五园”的布局,历城区将构建起“上游算力支撑、中游数据研究、下游产业应用”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高标准打造成千亿级的数字经济高地,全力抢占济南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的新高地。

  除了“创新圈”,历城区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建设也成为济南“东强”战略的“点睛之作”。

  结合全市“四港三区”规划,历城区以唐冶北片区为核心,以济南国际陆港为“承载港体”,以济南东站为“开放之翼”,以自贸区为“创新之翼”,构建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一核一港两翼多联”发展格局。借助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历城区将全力打通贸易廊道,加快构建立体交通路网,推动济南国际陆港、中欧班列、董家货运中心、空港、小清河码头等重要节点串珠成链,助力济南“大商贸、大物流”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数字经济实现收入29.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7.2%——以数字产业发展势头之强,可以窥见历城区今年瞄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劲头之足、目标之坚定。

  今年上半年,该区制造业、金融业、物流业占GDP比重进一步上升,批发零售业、制造业、金融业的纳税贡献不断增强,产业和税收的双重结构变化,标志着该区以四大主导产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发展壮大、逐步成形。

  善谋实干!双招双引活水来

  项目人才,源头活水。

  山东瀚顺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落户正在建设中的历城生物医疗产业园内。该公司落成后,产能一年将达到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历城区从与企业接触到项目落地,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医疗企业落地一般要涉及的当地部门大概有12个,按照以往的经验,仅沟通和把当地政策解读透,就要花半年时间。历城区主动“出击”,积极询问企业落地需求,接触第三天就集合所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该企业开了现场会,“招引+服务”的双轮驱动,成为瀚顺加速落地的催化剂。

  围绕四大主导产业,除了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历城区还巧用“朋友圈”精准招商,快速汇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山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是全省性半导体行业组织,瞅准这一资源,历城区反复与其对接。今年4月,该协会落户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截至目前,协会已向历城区推介数字经济科创企业等20余家。

  历城区今年以来在定位招引方向上下功夫,解决“招什么”的问题。加快组建四大产业链合作联盟,成立“一对一”招商工作专班,聚焦“专精特新”和重大项目,大力招引行业龙头和高成长型、高技术型企业。同时,严把产业层次、投资强度、产出能力、要素条件“四道关口”,从源头上保证项目质量层次,打造高端产业集聚“雁阵”。

  历城区委书记张军表示,该区下一步将精心组织筹备物流贸易峰会暨国际陆港推介会、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推介会、中优专题推介会等一批专题推介签约活动,邀请领军型、平台型、创新型企业参会,促进知名企业功能型总部、区域性总部、大型衍生关联项目落地。在“引进来”的同时,历城区还将注重“走出去”,积极与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企业深化联系、对接诉求,加快推动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跨区域间联动,吸引更多项目来历城投资兴业。

  创新不止!营商环境更优质

  再攀高峰,唯闯与创。

  今年上半年,历城区可谓“新新”向荣——

  一个“新”是新产业的快速成长——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7.3%,比去年提高3.1个百分点;企业研发投入达31.1亿元,同比增长33.4%;新登记科技成果14项。

  另一个“新”,是不断创新的服务让营商环境舒心、贴心、暖心,成为企业筑巢与发展的温床。

  在激发“市场新活力”上下功夫,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大提升,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库”,整合梳理207项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深化“极简审批”上闯新路,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同步应用,免费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以分秒必争跑出了历城审批新速度。

  在全力推进招才引智上大提质。以打造“人才新高地”为目标,持续激发产业人才创新活力,出台一揽子人才政策,累计兑现创新创业人才扶持资金近3000万元;深入实施“智汇历城”人才集聚计划,充分发挥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虹吸效应,大力吸引汇聚国内外顶尖科研人才;出台“十项政策”,用全方位的关心、实打实的服务,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赋能聚力、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