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为制造业企业发展增添“税”底气

2022-11-10 09: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陈敏毓 济南报道

  为缓解制造业企业资金压力,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精准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等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以优质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着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制造业企业发展“添翼”助力。

  税惠红利直达快享 为企注入资金“活水”

  山东百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及工程机械配件的生产,为中国重汽、东风汽车等国内一流商用车主机厂专业配套,在国内商用车零部件制造领域保持领先水平。近几年,由于部分地区运输受限,货车零部件更新频率低,订单量大幅下降,再加上原材料不能及时购入,订单周期延长,资金回笼慢,给公司运营带来巨大压力。

  “退税、缓税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紧张的难题,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组合式获得感’。” 山东百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温莉说道,“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上门服务,结合企业经营情况辅导我们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70余万元,延缓缴纳税费20余万元,这些税费红利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我们在新技术研发创新、产品迭代升级方面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靠前服务精准辅导 护企发展创新“领跑”

  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49年,是目前国内生产盾构机的重要企业。盾构机被称作“工程机械之王”,其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地下施工装备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

  “在济南重工转型发展的几个关键时期,税收政策都给了企业有力的支持。” 公司副总经理孙国蓉介绍说。

  “2021年由于回购盾构机返厂,进项税额大,办理留抵退税1700余万元。作为研发型企业,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码’,按照研发费用的100%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共扣除5000余万元,2022年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00余万元,为企业在攀登科技创新高峰上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范诗强说道。“由于运输受限,我们有不少供应商在上海,原材料迟迟不能发货,影响工期进度,资金流转受阻。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很大,我们申请了存量留抵退税,这部分退税额达到120余万元,集团子公司中的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六税两费减半政策,小型微利企业享受部分税费延缓缴纳,再加上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半优惠等,我们集团今年以来享受税费减免达到1200余万元。”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历城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相关要求,聚焦制造业企业在办税缴费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辖区内制造业企业调查分析共性问题、关注个性化需要,以实际举措进一步优化服务,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实,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通过减税、退税、免税多渠道节省下的这部分资金,我们将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在机器人焊接等方面继续攻关核心技术;同时也会强化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提高科研团队力量,进一步激发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动力。”孙国蓉说道。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