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东路街道“硬核”举措扎牢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线

2020-03-23 22:40: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3日讯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牛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迅速升级布控,推出“硬核”举措,扎牢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线。

  采取“回炉式”摸排方式

  根据《关于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通告》相关规定,境外返济人员回国需提前两天向所在村居进行报备。为做好境外返济人员“回家”功课,文化东路街道为返济人员备好“接地气”的入境指南,即采取“回炉式”摸排方式,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再梳理,并主动联系出国人员及家属,落实回国时间。并明确告知向有意回国人员旅途中存在风险和回国后集中隔离14天的规定。

  街道温馨提示返程中积极配合出入境管理部门、海关、机场等防控要求。在归国前按要求实时向所在社区报备个人健康状况、入境通行方式、路线、同行人员情况等,实时监测体温变化,切实做到精准阻断、有效防控。

  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形成管理闭环

  街道为做好入境中外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对即将入境和新入境人员进行重点追踪,努力做到底数清楚、情况可控,并及时建立起“区防疫指挥部交通组——社区——集中隔离点”三方沟通协调机制,社区及时填补对接空白点,形成管理闭环。

  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力量,集结派出所、科所队、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加强小区卡口进出人员身份证、通行证查验力度,精准筛查风险人群。

  招募多语种志愿者组成“语言助攻队

  坚持无差别对待,即“分级分类管理+贴心周到服务”,真正体现“归前有服务、落地有关怀”。社区通过一个本子跟全程,随身记录境外返济人员及家属所需所求,分门别类、定时定点通过线上联络渠道推送防疫知识、防控经验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政策引导、心理支持、真情陪伴等服务,构筑和谐稳定防疫屏障。

  与此同时,街道招募翻译不同语种的志愿者组成“语言助攻队”,提供线上线下对接服务,打破交流壁垒,同时,发放转发包含六种语言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境外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温馨提示1000余份,做到“硬核”、“温情”两不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颖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