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志愿服务“五单”闭环 为“理响大篷车”理论宣讲加油提速

2022-06-13 15: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颖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济南报道

  近日,历下区“理响大篷车”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首单”宣讲活动在千佛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此次活动,是通过“五单”闭环点单生成的首场活动。活动现场,志愿宣讲员们依次登台,从网格治理到初心使命,从家风家教到传承红色基因,一个多小时里,她们把真挚的感情注入到宣讲中,以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身边事宣讲大政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五单”闭环优化升级

  志愿服务“精准上门”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千差万别,有时候我们想找老师来给居民群众宣讲好政策、好故事,可是宣讲专家不好找啊,好在区里推出了‘理响大篷车’,开通了志愿服务‘五单’,我们只要动动手指,问题全解决。”说到“五单”,千佛山街道宣传干事郑慧很有感触。她口中的“五单”,是历下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一项创新工作。

  为打通志愿服务中供需联系,使服务更精准、更便捷,今年,历下区对“历下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将原先的“四单”运行模式升级为“五单”运行闭环,新增“宣讲专家库”和“项目超市”板块。升级后的平台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团队接单-群众评单-政府奖单”的“五单”运行流程,有效解决了过去志愿服务供需不畅、资源不均等问题。

  手机操作快捷高效

  志愿服务“平台提速”

  历下区居民可以登录“历下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找到“项目超市”板块,选择所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点单”。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及时匹配相应的志愿者或志愿服务团队进行“派单”,志愿服务团队通过“线上认领+线下服务”的方式“接单”,服务结束后,社区或居民可登录平台对本次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评单”,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会随机进行电话回访,开展满意度调查,指导团队提升服务质量;对部分群众满意度高的志愿服务团队或志愿者个人,会通过“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基金”和《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暂行办法》进行奖补,完成“奖单”。

  理论宣讲靶向发力

  志愿服务“润心有声”

  “岁月可以带走我们的青春,时光可以更改我们的容颜,可是这一切都无法改变我们内心的一个信念,那就是——永远跟党走。”台上站着的是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的一名退休老教师,也是历下区“理响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的一名宣讲志愿者——林洁。她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角度带来精彩分享,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为进一步提高宣讲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今年,历下区委宣传部将理论宣讲与志愿服务相融合,从广泛挖掘宣讲人才、提升宣讲服务精准度、打磨精炼宣讲稿件等多方面入手,策划推出“理响大篷车”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择优选拔宣讲人才,形成了130余人的志愿宣讲人才队伍。

  在“历下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首页设置“理响大篷车专家库”专栏,上传理论宣讲人才信息,并根据宣讲内容分为政策理论、心理健康、百姓故事等十类宣讲主题。通过“历下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五单”运行模式,常态化开展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会组织等“六进”宣讲活动,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