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风险防控,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2017-04-18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社会保险险种多、层级多、对象多、环节多,汇聚成一点就是风险点多。对于人社部门来讲,做好社保基金安全风险防控,收好、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养命钱”,确保社保基金安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闪失。

  从社保领域存在的风险点来看,既有违规办理职工提前退休的风险,也有截留挪用社保基金的风险,更有收受贿赂,违规决定医保目录制定调整和确定定点医保服务机构的风险,可以说环环有风险、层层要防范,风险防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

  从社保领域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方法来看,与其他业务和资金监管领域有着诸多相同之处,但也有自身的一些特点,需要在准确把握社保安全风险点和关键环节的前提下,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突出防控重点难点,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不断增强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需要在制度监督、强化管理,加强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做好风险防控,人是关键因素,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更不能代替制度要求和减少规定程序。面对诱惑和各种风险的侵蚀,制度监督往往比个人的自我约束更为可靠。做好风险防控,就要通过完善经办内控机制、严格制度和程序,把制度监督贯穿到基金运行的整个过程之中,让每一个关键环节、每一个关键节点都在制度监督之下,逐步完善和形成全过程监督、环环相扣的过程控制和持续改进机制。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从社会保险领域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来看,正是由于相关部门机构社保信息不能及时互联共享,与社保对象之间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不健全,为不法者提供了违法空间和可乘之机。做好风险防控,就要积极推进社保信息互联共享和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关键是在强化技术防范和社会监督的前提下,让阳光照进社保基金运行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每一个关键节点,才能把风险防控于未然。

  制度是硬约束,文化是软实力,外因终究是要靠内因来起作用。在强化正面教育引导的同时,也要加强反面警示教育,特别是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切实强化服务意识,以他律促进自律,从小事做起,从自身抓起,自觉查找制度空白,主动弥补制度漏洞,始终做到慎独、慎处、慎微,不触党纪红线,不碰法律底线。(通讯员 宋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厉害了!山大学霸宿舍:姐妹6人考研全过,4个上北大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本科生2307宿舍的六名女生考研全过,其中四名进北大,一名留校,另一名将进入全球前十的知名院校。”  同样保送北大的刘丽军,大学军训期间就已经养成了每天晚上固定上几个小时自习、每天早上早起在校园里读1个小时英语的习惯。[详细]

    04-18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毒友圈"被端掉,一毒贩以贩养吸竟曾是大学老师

    近日,济南市历下警方连续奋战数日端掉一个“毒友圈”,抓获十余名涉嫌吸、贩毒的瘾君子,其中就有曾经的高校教师王伦(化名)。民警在王伦家卧室床头下的一个快递盒里缴获了冰毒以及吸毒工具。[详细]

    04-18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出炉 公共利益优先

    济南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出炉 公共利益优先

    拟作暂时绿地的,无需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审查,应报园林部门备案。申报绿地之外暂时用途的,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对申报用途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函告申报主体。[详细]

    04-18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通报多起违规案例:村官冒领万元救助款盖自家房

    2.孝直镇张平村原党支部书记付衍祥、原支部委员兼村会计代孝峰骗取粮食补贴、奖补资金问题。3.安城镇西张营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承印、原村委会主任张吉禄、原村会计张承利非法侵吞、骗取公共财物问题。[详细]

    04-18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鼓励扶持学校定制公交,来解决学生上下学困难

    为加强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17日,济南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逐步解决学生的就餐和寄宿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风险。[详细]

    04-18 09-04新锐大众
  • 推进“泉水游”有了时间表 明府城主区域安免费WIFI

    济南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泉水旅游工作,市里已建立两月一次的定期督察机制。泉城夜宴“夜逍遥”和“泛舟行”规划完成年内部分泉水灯光游线形成  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济南将打造“河”景观,夜游大明湖环城公园、水上游遍济南都将实现...[详细]

    04-18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