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停工楼盘 800业主“回家”进入倒计时

2017-07-24 10:50:00 来源: 爱商河 作者: 爱商河

  商河县委、县政府以勇于担当的气魄和运筹帷幄的谋略,在两年的时间内,通过近五十次艰辛谈判和数十种处置方案的反复推敲,最终成立国有公司——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接手楼盘,让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重获新生。当下,不少城市或许都遭遇过商品房楼盘“烂尾”或停工的顽疾,而复活豪门又一城采用的“商河模式”,或将成为其他地市的有益借鉴。

  突遭意外标杆项目受到牵连被迫停工

  在商河,豪门又一城一度是高档小区的代表,由于地段上佳,自2008年入驻商河以来,由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商河又一城分公司开发的该项目一直是商河地产业的标杆。早在2013年,豪门又一城一、二期项目开发完成,1500余户业主顺利入住。同年,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商河又一城分公司继续投资开发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将建设14栋住宅楼、100余套沿街商业。自开工之日起,三期项目就销售火爆,在开盘很短的时间内,80%的房屋已经销售一空。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5年4月,受到德州市的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资产被查封影响,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的14栋住宅楼在完成主体封顶后,被迫停止了施工。

  为孩子入学,业主李先生2015年3月在豪门又一城小区购房,此前他在唐山市的中交集团分公司工作,房子停工后,由于要多次奔波于两地处理相关事宜,他无奈之下只得辞职。“这两年一直在租房,每月房贷2500元,房租又要1000元,不仅经济压力大,还和家人产生了矛盾。”提起房子停工后的生活,他不由得直叹气。而在购房业主中,类似李先生这样的情况,为数不少。

  新旧抵顶“用商河的资产解决商河的事情”

  据了解,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停工后,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曾多次寻找合作伙伴,希望盘活烂尾项目;商河县政府也积极联系有意向的企业,但由于这个项目法律关系复杂,一时难以找到敢接手的企业。

  群众利益无小事,找不到接手企业,商河县委、县政府就决定成立一家国有企业,接过这个“烫手山芋”。2015年4月,商河成立了豪门又一城疑难问题处理工作组;2016年1月,商河派工作组赴外地学习烂尾项目处置经验,并多次邀请房产专家、法律专家前来座谈,请他们出谋划策。

  经多次分析研判和实地调研,商河成立了国有公司“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接手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遵循着“资产抵顶”的总体思路,经与德州市相关工作组多次沟通,“用商河县域内的豪门资产解决商河问题”理念逐渐被各方接受。2017年1月,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和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山东豪门庄园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转让协议,将县域内可利用的豪门资产抵顶烂尾项目的后续建设费用,依法将豪门公司在商河县域内的存量资产盘活。

  贷新还旧三方联手力保资产顺利交接

  签署转让协议后,保全商河县域内的豪门公司项目资产成为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关键。豪门又一城疑难问题处理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进行项目建设时,豪门又一城开发商曾在某国有银行贷款,并以某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借款通道。因此,保全资产还涉及以上双方利益。

  商河豪门又一城疑难问题处理工作组立即会同县住建、国土等部门,拿出具体方案。之后,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某国有银行及某信托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担保、还款、贷款等方面的11份协议书,三方同时商定于今年4月27日联手进行资产转移及手续的办理。

  4月27日当天,被查封的资产顺利解封,随后进行了土地过户手续。由此,豪门又一城三期在建项目和土地全部转移至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随后,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办理了新的贷款手续,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在商河县内的资产得以成功保全,依法处置豪门又一城烂尾项目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

  “两年来处理这件事付出过的艰辛,只有亲自参与的人才能知道,县委县政府把我们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作为业主,我们心里只有满满的感激之情”,在得知停工项目的资产得以保全后,一名业主这样动情地表示。

  今年5月,商河豪门又一城三期后续完善性工程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6家中标施工单位;6月17日,中标施工单位进入施工现场;6月29日,伴随着阵阵礼炮声,昔日空旷的项目工地变得热闹起来,800余名业主“回家”也由此进入了倒计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拖车风暴再升级!晚上违停也要拖,且将重点管控

    6月26日济南史上最为严厉的拖车风暴启动至今将近1个月,拖车风暴再度升级,夜间违法停车成了新的管控内容。接近晚上9点的纬十一路,道路两侧的大小餐饮店正在营业,前来就餐的不少车主,随意将车辆停在路边,有的占用了辅道,有的占用了机动车道。[详细]

    07-24 09-07大众网综合
  • 雷雨深夜突袭济南 山东省内19处雷电预警齐发

    QQ截图20170723231210.jpg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多云到阴,济南有雷阵雨,济阳、商河有中雨,伴有雷电,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明晨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半岛和鲁中的东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详细]

    07-24 09-07齐鲁网
  • 济南"蜘蛛侠":开洗墙公司,活变少了,想转型

    2016年11月26日,高新区草山岭小区东区一居民楼突然起火,部分居民被困,正在不远处做外墙清洁的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朱德贵4人奔向起火高楼先后救出2人。为了养家糊口,酷暑难耐下他们也没有停下脚步……  20日13:30左右,午饭后短暂休整的娄长民从8楼外墙扶...[详细]

    07-24 09-07大众网综合
  • 济南申请人不用手抄信息 年省3万张纸

    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获悉,依托济南市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已经实现跨部门自动推送。据悉,济南市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为济南市各级各类监管部门的监管、登记数据一网归集、信息共享,济南市工商局牵头建设。[详细]

    07-24 10-07齐鲁晚报
  • 上网就能注册企业不用跑腿还没费用 济南高新区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不用跑腿,不用见面,没有费用,注册企业又便利了。”  据了解,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行之前,企业在济南高新区注册,一切顺利的话,5天内可以拿到营业执照。[详细]

    07-24 10-07齐鲁晚报
  • 华山湿地60万平景观露初妆 小清河以北城市发展加速

    19日,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园林一期工程60万平米的园林景观建成露面了,水域面积约有10.8万平方米。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上述负责人说,华山湿地公园园林一期工程是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建设,工程内有透水沥青路面,下凹草坪、软石等。[详细]

    07-24 10-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