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即冲刺 商河32项交通重点工程陆续开工

2021-03-03 15:1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田文静 孙天波 满倩 济南报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战鼓声声催奋进。2月25日,正月十四,在商河县西城区宝源街和商西路的建设现场,占地20多万平方米的工地一派繁忙:挖土机响声隆隆,雾炮机喷吐不停,数十辆运输车往来穿梭,各处点位上的工人们紧张有序的进行降水、清运土方等作业,处处热火朝天的景象展现出奋发昂扬的新气象。

  “早”字为先,2月底开工率达87%

  自2月19日全县交通运输工作暨“春季攻坚战”誓师动员大会召开后,按照“打赢春季攻坚战”和“抓早、抓快、抓实”的要求,2021年32项交通重点工程即刻进入了“倒计时”决战冲刺状态。一周内,宝源街、商西路、甜辛路等8个项目提前开复工,不到2周,彩虹路东延、鑫源路东延、富民路辅路翻修等多个工程施工队伍也陆续进场,围挡支设、污水管道开挖、场地平整等迅速展开,开工率达到87%,“春季攻坚战”开足马力,如火如荼。

  抢抓“十四五”黄金机遇,围绕建设省会现代化新城市组团,再造一个“新商河”的阶段性目标和近期目标,今年的32项交通重点项目总投资共计约115亿,年度投资约20亿,并有5项属于市级重点项目,承担任务之重、投资规模之大为历史之最。对此,1月份,交通运输局党组专门成立了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济乐高速殷巷互通立交建设、济滨及德商高铁商河段建设、城区市政道路建设、甜辛路拓宽改造和西城区路网建设5个工作专班,建立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开局战”、“当头炮”顺利打响。

  “快”字当头,多条道路冲刺7月底主体完工

  2月23日晚上8点30,甜辛路改造项目玉皇庙镇区段,工人们正在马路中间用钢管和金属网搭建支架,身后500多米长的围挡已搭建完成。

  明亮的灯光和月色下,沿街店铺张灯结彩的年味还没有消散,修路架桥的交通人已经开始了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的新战斗。

  早建成,早达效,早受益,考验交通建设者“快”的功夫。着眼于快, 32项交通重点项目按照“冲刺”计划倒排工期,逐一编制日程计划、进度清单。通盘考虑雨季施工、疫情防控、大气污染防治等因素,细化完善施工方案,优化量化工序组织,确保打出充足的提前量,全面加快项目征拆进度、工程形象进度和资金落实拨付进度。按照计划,甜辛路拓宽改造、西城区路网建设7月底基本完工,老城区学校周边路网8月底基本完工,其余新建和维修道路10月底完工。

  落脚于“实”,真抓实干激活“春水”

  “彩虹路东延项目与原路对接处有园林绿化带728平方米,移动信号机柜及信号塔2处,鱼塘2处,停车场1处,占地1085平方米……”2月26日,元宵节,在商河县交通基础建设项目部,商河县交通运输局组织监理、审计、施工3家单位召开工地会议,对老城区路网项目当前清表工作中存在的障碍物拆迁等问题集体研究解决措施。

  一线召开会议,一线研究问题,这将是各交通项目建设工地上的常态。为保障落实,商河县交通运输局提出了“工作实、作风实、督导实”的“三实”要求。在“工作实”上,五大工作专班分别签订“春季攻坚战”责任书,按照速度、质量、安全、环保、廉政“五位一体”的要求,快马加鞭加快推进,确保项目按期完工;在“作风实”上,推行一线考核法,深化一线办公解难题,把项目一线作为“晒比拼超”主战场,真正干在一线、拼在一线、比在一线; 在“督导实”上,建立“每周一次现场督导、一期督察专报、每月一次考评排名”“3个1”督导制度,全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激活建功立业“一江春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在100个村(社区)设立互助基金

    3月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8场发布会,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越千介绍,济南将加强慈善活动监管,试点开展“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建设,在100个村(社区)设立互助基金,引导慈善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详细]

    03-03 10-54大众网
  • 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 济南加大创新创业金融支持

    3月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创业毕业生可申请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额度、小微企业创业补贴2.4万元和最高1.5万的创业租赁场地补贴。[详细]

    03-03 11-11大众网
  • 济南广泛布局海外引才渠道 深化与华人科技社团合作

    3月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广泛布局海外引才渠道,深化与36个国家60余个华人科技社团合作。[详细]

    03-03 11-15大众网
  • 济南将新建城乡养老服务设施1150处

    3月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8场发布会,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越千介绍,济南将推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新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50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000处,新增长者助餐服务站点1150处以上[详细]

    03-03 11-33大众网
  • 最高25万元补贴 济南市加大青年人才研习资助

    3月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将加大青年人才研习资助,给予入站博士后每月5000元生活补贴,出站后留济的给予最高25万元补贴。[详细]

    03-03 11-20大众网
  • 济南市新一期市级重点人才工程即将启动

    3月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将启动新一期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等市级重点人才工程,引进培育更多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详细]

    03-03 11-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