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花卉人才风采展 | 牵手科研院校 乡村绿洲走出聚才兴业之路

2022-11-10 14: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万青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对于济南市商河县而言,花卉产业作为其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对商河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商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聚焦温泉花卉、现代种业等产业前沿,以产业为媒介、以创新为核心、以规划为引领,以产聚才、以情引才,吸引了山西环美、广东汇海、山东益商源等10余家企业陆续入驻,还协助乡村绿洲(山东)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乡村绿洲”)成功申报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使商河花卉香飘四海。

  说起乡村绿洲,就不得不提到公司董事长庞尚水。自从2007年11月成立公司以来,他牵头成立了8家专业合作社,累计流转土地2万余亩,年销售收入达到4.12亿元,让1.2万名农民变为“产业工人”,年均增收1.8万元以上,乡村绿洲也被评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为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乡村绿洲立足商河地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温室花卉为主的现代高效农业,形成了花卉、苗木、种业三大产业板块。花卉公司建有智能温室45万平方米,年组培繁育红掌、蝴蝶兰种苗2500万株,养殖销售成品花卉450万株。

  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及创新,引进荷兰安祖公司、橙色多盟集团等国际知名花卉品种,并与山东农业大学及省农、林科院建立了产学研基地,自主研发培育红掌新品种18个,取得国家专利22项,销售网点遍布全国50多个地区,形成了北入京津销长城内外,南过江淮达江南万家的营销局面。

  据了解,乡村绿洲引进俄罗斯荣誉科学家维克多院士,从事小麦高蛋白高产品种的选择方法研究,现正在进行高蛋白小麦试验;引进俄罗斯莎宾隆院士,从事花卉专用PGPR生物肥开发,现正在进行红掌种质资源的评价工作。公司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建成国家品种测试站,承担本生态区玉米、小麦、大豆区域试验和部分特性鉴定,满足冀鲁豫低洼平原农业区和山东丘陵农林区品种测试需要。公司引进了由15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团队,从事筛选适合北方的红掌品种和高效组培扩繁技术体系研究。公司还引进了由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等6名专家组成的济南市十大特色产业花卉产业创新团队,从事红掌、蝴蝶兰等盆花种质创新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

  “今后,我将带领企业围绕花卉、种苗特色产业做大文章,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校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大人才引进及培养力度,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绘就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和科创高地生态画卷。”庞尚水说。

  (通讯员 薄万青)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