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黄河文化博物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起步区筑基黄河文化建设

2021-07-09 11: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为加强济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加快“文化济南”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记者从7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公共文化馆群,推动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起步区示范段,打造展现黄河文化的核心展示区。

  围绕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黄河文化发展的地标核心区、黄河文化价值形象的核心展示区这一目标,济南正在编制《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对起步区的公共文化设施、产品服务供给、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旅产业布局、赛事活动等内容进行科学谋划,并加强与国家、省等上位规划对接,争取更多政策落地起步区,为起步区建设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深厚文化支撑。

  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公共文化馆群,系统规划布局一批泉城书房、泉城文化驿站等城市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建立健全起步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城市“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开展沿黄文化资源普查,摸清包括起步区在内的沿黄文旅资源家底,其中梳理出起步区14处区级以上文保单位、5项区级以上非遗项目,建立了《起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多部门联合共同做好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治河工程等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加强崔寨柳编、前街舞龙等非遗项目保护利用,着力打造包括起步区在内的沿黄非遗廊道。优化考古前置工作流程,完成了济泺路穿黄北延隧道等重点工程考古调查勘探,有轨电车工程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文物核查。

  推动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起步区示范段,打造展现黄河文化的核心展示区。发挥济南“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影响力,在策划举办“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济南活动年”系列主题活动时,把部分活动放在起步区,全面展示起步区对外开放新形象,提升起步区国际知名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