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资金,济南市已统筹盘活资金1.41亿元

2022-08-26 14: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8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济南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安介绍,为保障财政运行,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济南市已统筹盘活资金1.41亿元。

  突出“质效”,推动财政支出精准高效。济南市审计局盯紧源头,关注零基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编制科学性,指出一些部门单位预算编制仍不细化、不科学,19个部门单位3.52亿元结余结转资金和其他收入未编入部门预算;盯紧预算执行关键环节,指出部分项目支出管理不规范,超范围、超标准、超合同等支付资金1843.96万元;115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11个部门单位存在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政府采购程序不合规的问题;盯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揭示了一些部门单位日常公用经费管理不规范,存在超预算列支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问题,涉及资金195.11万元。

  突出“统筹”,推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近年来,财政部门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提高存量资金盘活使用效率,我们深入开展审计监督,助力‘清死角’‘除顽疾’。”刘安表示,聚焦唤醒“沉睡”资金,揭示了财政专户和部门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结存的1.89亿元资金未及时盘活利用;聚焦专项资金整合,揭示了一些专项资金没有被有效整合,部分专项资金政策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聚焦市县财政资源统筹,揭示了预拨2个部门的4.14亿元专项资金未及时清算、低效结存在有关单位等问题。

  突出“安全”,推动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稳住经济大盘必须守好安全底线,济南市审计局加大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重点项目投入等领域的审计力度,既推动问题隐患立行立除,又针对潜在风险防患未然。如政府专项债券审计中,指出部分项目推进缓慢、资金未按要求及时拨付、项目成本管控不严、项目未及时投入运营或运营效果不佳,形成资产没有及时纳入国有资产管理等问题。

  突出“改革”,推动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刘安介绍,近年来,审计持续关注预算管理改革推进情况,从审计结果看,济南市在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等方面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漏项短板。如在项目库管理方面,发现有些部门单位项目库未实现动态管理、277个项目入库信息不细化、33个追加项目未及时纳入项目库等问题;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发现未严格落实预算安排与上年预算执行进度挂钩机制、有些项目绩效评价或绩效自评质量不高等问题。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