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济南·湖丨雪野湖:188种鸟儿“评选”出的生态“天堂”

2022-08-25 13:3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大卫

  编者按:为了全方位呈现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生动实践,济南市委宣传部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策划推出“大美济南”专题报道。报道聚焦济南“十大之城”建设的最新进展,围绕“山泉湖河城”这条主线,分五个篇章融合短视频和图文报道等多种形式,立体呈现新时代的济南“鹊华秋色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张大卫 赵鹏程 济南报道

  环境好不好,鸟儿早知道。鸟儿是大自然的精灵,它们喜欢在蓝天白云中自由翱翔,喜欢在山林村野间低鸣浅唱。青山绿水间,鸟儿是最好的评委,生物多样性是最佳的衡量标准。

  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的雪野湖是济南50公里范围内最大的水域。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实施和生态环境保护举措的落地落实,前来雪野湖安家的鸟类不论是种类还是数量都有了显著增加,鸟类指数走高的背后,见证了雪野湖的环境质变、生态之美。

  鸟类数量突破188种 雪野湖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雪野湖,原名雪野水库,始建于1959年,位于大汶河支流嬴汶河上游,是一座集灌溉、防洪、发电、水产养殖、旅游观光、工业供水等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大型水库。从1959年至2010年,雪野水库多次续建、加固,使得其兼具水利和休闲功能。2010年,雪野湖水利风景区被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如今已经成为济南市行政区划内的最大水域。

  雪野水库管理处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祁庆学告诉记者,随着网箱养鱼彻底成为历史,再加上多年来一系列环境保护举措,雪野湖的水质和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位于雪野湖国家湿地公园西北方向的茶园林密水清,吸引了白鹭、苍鹭、夜鹭、池鹭等三十多种鸟栖息繁殖,尤其鹭类数量达到5000多只,一位在岛上居住了20多年的老人李念堂,给这个地方取名“鸟岛”。

  “我来之前这里叫西岭,我自己叫它‘茶园’,这几年鸟多了,我又改叫‘鸟岛’了。”说着,李念堂伸手向后山指去,随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绿树成荫的“鸟岛”上空正有一群鸟儿结伴低空划过。

  “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从2015年到现在,鸟类品种由159种增加到188种。2022年3月8日,首次观测到20只天鹅在雪野湖游弋。鸟类的增加,极大提高了雪野湖的知名度,而雪野湖湿地也成为了“鸟类栖息的天堂”。

  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 雪野湖正精心打造济南“城市会客厅”

  8月中旬,记者探访雪野湖时,一场大雨给雪野湖赋予了新的颜色。雨后的湖面波光粼粼,湖上泛着一片青烟似的薄雾,远望微山,只隐约辨出灰色的山影。

  驾车从下高速开始,就被雪野元素浓浓围绕,五彩绿道、四季游轮、观景大桥,远山与炊烟,镜湖与垂柳,无一不展现人与自然相互交融的绝美景观。

  “妈妈,我一会还想去沙滩玩水。”不远处,一个五六岁的男孩正拿着水枪从远处跑来。

  “这里有山有水,比市里凉爽很多,孩子也很喜欢来玩,每次都吵着非要去玩水。”男孩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是莱芜本地居民,经常趁周末带孩子来雪野湖玩儿,“改造之前也来过,但感受一般,改造之后就经常来了,这里还有飞机俱乐部、游乐场,每次来都能玩一整天,到天黑才走。”

  随着雪野湖基础设施的逐渐成熟,当地旅游业也迎来了高速发展。

  傍晚时分,天空还飘着绵绵细雨,在雪野街道大罗圈村,随着住在雪野山居民宿里的灯逐渐亮起,绿树青山、石板古屋交织在一起,美景如画。

  雪野山居项目负责人宋兰利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文旅部门大力发展精品民宿的政策激励下,雪野山居邀请专家谋划设计,将村民置换新房后留下的闲置小院进行修缮复活,积极打造精品民宿片区。目前,雪野山居已投入运营民宿小院10套,有31个房间、37个床位,此外,还有20余套小院已纳入开发计划,修缮完成并验收合格后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在假期和周末的时候,我们这里的房间天天爆满,特殊日期更是要提前预定,我们目前能满足2-30人的出行需求。”宋兰利说。

  在雪野山居一间曾获过创意设计奖的房间中,记者看到被完整保留下来的红砖和树根。“我们在进行改造时保护了原屋的红砖,只是在原有房屋框架内进行改造。”宋兰利说,“比如这个树根,我们将它完整的保留在了房间里,既不破坏生态,也可作为景观。”

  在积极发展精品民宿的同时,大罗圈村还通过美化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等举措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为游客创造更好游览环境,带动乡村旅游大发展。

雪野山居

  在民宿业发展过程中,雪野片区围绕休闲农业、乡土文化、节日节庆等内容,将民宿业与旅游景区、山水风情、节会经济等传统产品深度融合。以民宿为中心拓展吃、住、行、游、购、娱等诸多环节,形成“民宿+”的乡村旅游模式。

  湖光山色、游船如织已经不足以形容雪野湖的风光旖旎。花香自有蝶飞来,绮丽的自然景色和丰富的水产资源吸引了众多游人,周边地区的垂钓、爬山、书画等爱好者也纷至沓来。雪野旅游区如今正以文化旅游、会议会展、通用航空、医疗康养、科创研发为重点,建设综合性功能区和高端服务业基地,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