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大姐”十年成长背后的“税力量”

2022-08-26 09: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从12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到10万多平方米经营场地;从1家门头房,到200多家门店;从年产值5万元,到如今的2个亿……十年光阴,一路走来,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称“阳光大姐”)把温暖带给了千家万户,也让无数的妇女走上就业创业道路。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十年来,“阳光大姐”循梦而行、向阳而生,随着国民对高质量家政服务的需求和关注度的增加,“阳光大姐”也走上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而在这背后,离不开国民生活水平和需求的日益提高,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一路同行、风雨同舟。

  全力保驾护航,助企开启创业路

  一切还要从“阳光大姐”掌门人卓长立的两次创业说起。

  1990年,下岗后的卓长立承包起了宾馆,开始走上了第一次创业道路。经过十几年打拼,她把宾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就在此时,济南市妇联让她承担一份更重大的责任——做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的当家人。

  2003年,又一次站到事业的十字路口上的卓长立,义无反顾地接过“阳光大姐”的大旗,开启了第二次创业道路。卓长立每次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总是离不开一个“税”字。

  简陋的经营场所,10多平方米的面积,十几名月嫂……最初在创业阶段,因为人手不够,卓长立便身兼企业会计,便跟税收专管员建立了联系,一来二去就熟络了起来。“在那时候,税收专管员时常联系我们,提醒我们按时报税,并把一些新的税收政策进行讲解,可以说是税收专管员陪我们度过了企业创业初期的艰辛。”卓长立回忆说,这份税企情谊一直珍藏在心中,激励她不断前进。

  “阳光大姐”创办后,卓长立提出“站在行业做企业,站在产业做行业”的目标定位,把推动家政行业规范发展作为己任,通过“阳光大姐”进行示范引领,不断探索家庭服务升级发展新模式。

  2012年,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落户阳光大姐;2015年,国家人社部授予“阳光大姐”全国家政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阳光大姐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家入围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的家政企业,母婴护理入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多年的精心经营下,卓长立兑现了初心,阳光大姐成为家政服务行业的标杆。

  “我们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全力扶持、保驾护航!”卓长立说,随着企业的壮大,企业也遇到一些涉税难题,而税务部门一直不离不弃,及时解决企业的涉税难题,时刻与企业站在一起。

  时间回到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以家政服务为主要业务的阳光大姐受影响较大。正当困难之际,济南市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到公司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并送去了《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税收服务方案》,帮助企业落实政策,解决实际困难。

  “税务部门根据我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的税收服务方案,针对性很强,非常实用,安排‘税收顾问’给我们进行了梳理分析、细致辅导和充分对接,对公司来说很受益。”卓长立回忆说,税务部门提前做足“功课”,因企施策,开展个性化服务,让阳光大姐平稳地渡过难关,迅速复苏回暖。

  十年不长,在历史长河中不会泛起一丝水花;十年不短,可足以成就一番事业。阳光大姐十多年的发展,让无数妇女找到了就业创业之路。据统计,“阳光大姐”已累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38.7万人,安置就业238万人次,服务家庭226万户。

  浸润发展沃土,税惠添力促成长

  “十八大以来的税收热词您会想到哪个?”

  “减税降费!”卓长立不假思索地说道。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了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一项项税收优惠密集出台,为企业下了一场接一场“及时雨”,滋润了企业发展的沃土,让企业可以更加轻松上阵,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加速路”。

  “近几年,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家政行业迎来井喷式增长。”卓长立说,然而随着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也节节攀升,由于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中,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占到近九成,除了月嫂队伍相对稳定外,其他如钟点服务、保洁服务人员流动性很大。这样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公司要不断对服务人员进行大量的免费培训,因此,阳光大姐服务公司的培训成本居高不下。

  “服务人员是家政行业的生产力,经过多年的发展,阳光大姐服务公司成为全国家政行业标准化的制定者,摸索出可供同行业借鉴的盈利模型,这些都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卓长立说。

  为全面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济南市税务局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税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享尽享,让企业更好地高质量发展。据卓长立介绍,2021年,“阳光大姐”共享受增值税及附加税减免109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351万元,这个“红包”不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为广大市场主体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减税降费之后企业税负降低了,缴的税少了,这可是国家为企业发放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红包’,我们把税收红利投入到优质家政服务人才的培养中。”卓长立说,税收红利用于提升企业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扩大托育中心、智慧社区、康养中心等服务范围,更好地做实做好,建立家政服务圈。

  2022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于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卓长立认为,这将有利于企业用省下来的税惠红利加速发展,更好服务社会。“实际上这是一种良性的、正向的激励。正如‘阳光大姐’的名字一样,税收优惠阳光照亮了就业创业之路,把温暖送进了千家万户。”卓长立说。

  税惠政策支持了“阳光大姐”的发展和壮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也积极为税收事业的建言献策。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卓长立曾建议将3岁以下婴幼儿抚育费用列入个人所得税扣除范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我的涉税建议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采纳了,非常激动。”卓长立说。

  便民春风拂面,与企同行向未来

  “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办税的成本却越来越低”,这是卓长立这十年来最大的感受。

  回想“阳光大姐”市场化运作初期,随着公司业务量与日俱增,每天的发票开票数量也不断增加。“那时几乎每天都要去办税服务厅领纸质发票,有时候当天发票用完了,没法给客户正常开票,就会耽误客户的家政服务。”卓长立回忆说。

  2017年,税务部门推出了邮寄发票的功能,结束了因为开发票而往返公司和办税服务厅的历史。“近年来,济南税务部门推出了‘票e送’免费配送增值税发票服务。”卓长立说,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领,税务部门就会将发票免费邮寄上门。如此便利的办税模式,不仅提高了办税效率,还减轻了办税负担,办税服务的越来越省心。

  纳税服务再升级,简政放权更全面。当前,以办税“指尖革命”为代表的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措施,正从根本上悄然改变着传统办税模式。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后,“非接触式办税”逐渐成为潮流。

  “拿起手机有微税务,打开电脑进入电子税务局,来到办税服务厅可以自助开票,税务部门智能化、信息化的办税方式带来了全方位的新体验。”卓长立说,“尤其是‘码上办’,省时又省力,我也体验过,连公司门都不用出,指尖就可办税,效率很高!”

  2020年,济南市试点“前台精简快办、中台统筹运转、后台分析增效”为核心的“三台联动”纳税服务新机制。办税“码上办”,济南“无接触式”办税获全省推广。纳税人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登录或者通过“扫码”,就能进入“云端窗口”,税务人员后台保障,主动提供实时在线的帮办代办服务。办理过程中税务人员和纳税人通过聊天的方式实时沟通交流,使办税变得像“网购”一样简单。

  “流程持续精简、服务持续优化,越来越贴近需求、越来越设身处地着想,各种服务方便又暖心。”谈及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背景下的为民便民举措,卓长立连连点赞。

  办税从“马路”到“网路”、从“纸上”到“指尖”,10年来办税便利化一点一滴浸润发展沃土,然而像“阳光大姐”一样享受到办税便利化的企业,能够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市场竞争之中。

  “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会努力做好服务,回报社会,一路向未来。”展望未来,卓长立信心十足。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