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一低” 实现济阳城市软实力与硬实力同频共振

2022-09-15 21:01:31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9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济阳专场。济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洪刚介绍了济阳区“三高一低”,实现济阳城市软实力与硬实力同频共振的经验做法。

  济阳区秉承文化基础,提升城市软实力,积极与起步区同心同向同力,打造济南北部“三高一低”,即文化高地、服务高地、发展高地、政策洼地,实现济阳城市软实力与硬实力同频共振,全面助力济南北部高质量中心城区建设。

  提升城市软实力,打造“三高一低”,济阳区确定了五个方面的着力点。一是着力举旗帜,为提升济阳城市软实力增添思想定力。二是着力聚民心,为提升济阳城市软实力凝聚群众智慧。三是着力育新人,为提升济阳城市软实力增加新鲜血液。四是着力兴文化,为提升济阳城市软实力催生源头活水。五是着力展形象,为提升济阳城市软实力书写奋进篇章。

  邓洪刚说,聚焦黄河文化传承利用,打造“济阳@黄河”文化品牌。是挖掘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重要举措,也是抢抓黄河国家战略、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创新实践。今年济阳区开展了“济阳@黄河”五大行动,通过与山东大学开展深度合作,设立山东大学儒学与黄河文化研学基地,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山东大学专家教授共同举办黄河文化论坛等,深度挖掘儒学精神与黄河文化内涵,赋能城市软实力发展。济阳区将把“济阳@黄河”作为文化品牌,年年举办、做大做响,并与黄河文旅项目相融合,与做强文化产业相融合,深入解析黄河文化基因,用黄河文化涵养城市发展根脉,为济南北起赋能增效,实现济南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与黄河国家战略的有效互动。

  同时,济阳区设立“闻韶奖”,激励广大文艺文化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挖掘、传承、利用好这些传统文化。集结全区95名优秀社会科学和文化工作者,成立了济阳地域历史文化研究促进会,下设7个分会,编制五年工作规划,与省市社科机构深入对接,对济阳闻韶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开展系列研究。成功举办“张尔岐先生诞辰410周年纪念活动”,上线《大儒蒿庵》微电影等,社会反响很好。

  据了解,济阳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省市区各级非遗项目46项,包括黄河泥塑、黑陶、柳编等多个手造技艺。济阳区与重点文化企业长田实业开展合作,成立了山东济北手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实行“专业公司+展示中心+系列产品+市场运营”的一条龙运作模式。建设400多平的济北手造展销中心,筹建专业电商团队直播带货,让手造与市场实现精准对接。支持蓝贝斯特、天阳纸业、龙格黑陶、京文雕塑等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将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产业发展的“硬支撑”,赋能济南北起项目成长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济阳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持“一手抓文化高地建设,打造城市软实力;一手抓政策洼地建设,打造城市发展硬实力”的发展思路。先后追加投资1100余万元,改造提升文化馆、博物馆等场馆服务功能。在全市率先试点建设城市书房移动终端,把文化服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理润济阳”“七色花”宣讲品牌家喻户晓,开展各类宣讲2600余场,受众17余万人。每两年举办一届“感动济阳人物”评选,济阳区江昊杰获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朱静儒获评“中国好人”。在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济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等典型经验1300余篇次。大力开展文明实践、文化惠民活动,建成济水韶音博物馆、鼓子秧歌文化展厅等镇村级文化场馆,以乡村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文以载道润无声,成风化人方致远。

  下一步,济阳区将继续坚持文化引领,让城市形象、党员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等都成为济阳的软实力,进一步塑造济阳城市品格,以城市软实力赋能济南北起硬实力,加快打造济南北部文化高地、服务高地、发展高地和政策洼地,助力“大河时代新城济阳”实现更高水平的跨越发展。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