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万名学子,商河县打造服务强省会的济南职教产业基地

2022-10-14 11: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记者从10月14日召开的济南市“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商河县专场了解到,商河县坚持“教育优先”,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和新华职教产业园已招生万名学子,打造服务强省会、辐射现代化济南都市圈的济南职教产业基地。

  十年来,商河县聚心聚力打好民生强县攻坚战,建设和谐商河。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财政收入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6497元、9457元增长到33201元、18793元。

  立下“愚公移山志”,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1亿元,190个贫困村、35617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到23.8平方公里,“五位一体”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区规划范围内累计征收拆迁16425户,拆除房屋面积327.52万平方米,棚改安置房累计开工20502套、即将开工1082套,全部在黄金地段、核心地块,近2万户城中村、棚户区居民实现了安居梦;清水湖公园、市民服务中心、爱琴海购物公园等相继投入使用,红星美凯龙家居MALL建设顺利,规划建设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文体中心,启动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积极打造时尚繁华、厚重典雅的高品质县城。

  建设“宜居田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试运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商河模式”获央视报道,国家卫生县城通过技术评估;“智慧水务”经验做法被水利部作为工作典型在全国推广,建成全市首个省级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完成农村改厕102278户、危房改造3317户,累计打造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6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10个,建成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刘集村成为全县首个全国文明村,玉皇庙镇以“玻璃智造”品牌入围全国特色小镇。

  坚持“教育优先”,投资36.5亿元推进教育强县建设,全县最好的建筑是校园,教育事业取得深层次、重构性变化,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和新华职教产业园已招生万名学子,打造服务强省会、辐射现代化济南都市圈的济南职教产业基地。

  打造“健康商河”,加快总投资15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县妇幼保健院PPP项目,以及县疾控中心等建设,建立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获评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健康促进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