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达41家 1至9月实现营收25.37亿

2022-10-14 17: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0月14日,济南市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商河县专场。会上,商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庶森表示,目前,商河县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41家,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5.37亿元。

  据介绍,商河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1年2月,2006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管辖面积26.61平方公里。近年来,商河县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省会北起等重大战略,不断拓宽高质量发展空间、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逐步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先后获得“国家火炬济南环保节能材料与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山东省最佳投资园区”“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园区”等荣誉称号。

  商河经济开发区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发展空间较大。土地资源比较宽余,具备承接大项目、好项目的优势,项目签约即可落地。二是拥有独具特色的2个产业园区。一个是全市承载力最强的生物医药化工产业园,规划面积7.77平方公里,目前可利用面积还有一半多。另一个是全市唯一可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供表面处理服务的专业园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电镀产业园)。三是基础设施完善。除传统的“八通一平”外,园区还配备有工业水厂、专线动力中心、特勤消防站、危化品停车场以及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合作的危废处理厂,为发展生物医药化工产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四是创业投资成本较低。商河是省会济南市辖县,土地、用工、项目建设成本相对较低,县级行政审批权限相对较大,审批速度较快。五是打造了全周期服务链条。围绕项目招引、审批、建设、运营、监管等环节,建立了流水线闭环式全周期服务机制,设立了项目服务专员和企业服务管家,提供了“全链条、无缝隙、保姆式”优质高效服务。

  今年以来,商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工作理念,按照全县“一三四六”发展思路,坚持“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聚力打好工业强县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工作,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1-9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1.69亿元,同比增长21.2%;进出口总额33.1亿元,同比增长27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32亿元,同比增长81.4%。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27个,合同利用资金106.45亿元,其中投资额超20亿元项目2个、超10亿元项目1个、超5亿元项目3个。

  商河县聚焦聚力做强做大生物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主导产业。

  做强生物医药化工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是商河县的“一号产业”。重点发展化学药品原料药、关键中间体及制剂,涉及研发、中试、生产等各个环节。商河县与济南生命科学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生物医药产学研联盟等平台形成联动,近年来重点打造了以红日药业、恒瑞医药、磐升瑞祥、凯美科技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化工产业集群。目前规模以上生物医药化工企业34家,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2.11亿元。

  做大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依托全市唯一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特色装备制造工业园等园中园,发挥省建科院产学研一体化项目科创优势,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先后引入海耀新能源、高速新材料、中建八局建筑科技、中交四公局装配式建筑研发生产基地、龙雕智能装备等项目,不断做大产业规模。目前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41家,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5.37亿元。

  下一步,商河经济开发区将坚定不移抓招商,集中精力抓建设,全力以赴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抓招商引资,助推产业发展。坚持“创新研发在起步区、配套制造在商河,产业上游在起步区、中下游在商河”的思路,依托商河化工产业园,加快引入高端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制剂等高端医药化工产业;依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配件、特种设备智能制造等产业;依托商河通用航空产业园,重点发展通航高端制造、航空文旅博览、航空应急救援等产业。

  抓项目建设,增强产业动能。不断完善“两套台账”,着力抓好建档立卡,进一步优化“四个一”领导帮包推进机制,坚持实地调研和每周重点项目调度制度,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效。

  抓企业服务,加快产业升级。深入推进产业创新“8433”服务体系,推进“八要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联动,为企业打造“四管家”(科技管家、人才管家、金融管家、数据管家)、“三报告”(科技诊断报告、技术评级报告、人才体检报告)、“三个百”(百名专家库、百门培训课程、百款金融产品)全链条产业服务体系,助力突破一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形成人才资源与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态势,带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