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项目突破年”,济南行政审批服务局这样干

2023-03-17 15:52: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3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9场,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丽华围绕行政审批工作“持续擦亮‘在泉城 全办成’品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石丽华介绍,2023年是实现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开年大会更是吹响了“项目突破年”的冲锋号,“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发出了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审批职能和工作实际,出台了助力“项目突破年”建设十七条措施,以助推项目建设高效审批为目标,主要涵盖以下方面内容:

  在保障重大工程建设方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化审批;数字赋能工程建设项目,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专用系统以及建设项目监测调度系统等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行施工许可一件事“零材料”申报,优化升级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零材料”申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审联验、闭环管理”,实现多审合一、多勘合一、多评合一、多证合一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在民生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提升方面,提升市政公用服务领域“无感审批+有感服务”;健全完善涉及文物保护建设项目审管协调机制;强化民生项目服务保障,主动联系树兰(济南)医院等重点项目,提供定制化服务;以高质量指导帮办,助力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等园区发展;为民办学校审批等提供全链条专业化服务;拓展、迭代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

  在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方面,深化企业开办全流程“半日办结”、企业登记“即时办结”,探索实施企业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模式,深入推进“一照多址”改革,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

  在重点项目惠企服务方面,优化建设企业资质审批,聚焦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的资质类需求,提供精准、一对一的业务咨询、政策解读、材料梳理等一揽子“辅导帮办服务”;推行前延式审批服务,将重点项目审批的勘察环节主动前移,提前开展前期指导和模拟踏勘,定制个性化勘察流程。

  在审批服务专员队伍保障方面,做优“项目管家”服务品牌,提升“佳佳帮您办”精准化服务水平,打造“双星”审批服务专项队伍,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员、经济网格员等队伍作用,着力提升重点项目惠企服务便利度,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