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切口” 讲好“大道理” 以“1321”工作思路为统领讲好“市中故事”

2024-03-02 15:20:00 来源: 济南市市中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孔雪

  “最好的公务语言是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语言,要聚焦‘小切口’讲好‘大道理’,以‘身边事’感召‘身边人’,让党的创新理论直达人心、感染人、鼓舞人。”在3月1日召开的济南市市中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市中区委书记鞠正江说道。

  新思想的指引、新使命的感召,让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各战线、各领域代表齐聚一堂。2024年,市中区将坚持“1321”工作思路,为加快活力品质强区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支撑。

  深入基层 贴近群众

  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市中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有了科学理论武装,才能有正确前行方向。市中区将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理论学习突出“实”、理论宣传要突出“广”、理论转化要突出“深”,创新理论宣传方式,健全“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先模讲事迹、百姓讲故事”宣讲矩阵,创新开展“微宣讲”“云宣讲”等活动,通过小切口、小载体、小故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直达基层、直抵人心。

  今日的市中观念一新、格局一新,蓄势蓄力深化提升,更加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眼大势,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为讲好“市中故事”,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市中区将深入实施宣传提质行动,找准党的方针政策与群众关切的契合点,多宣传惠民政策,多挖掘感人事迹,多报道民生关切,深化媒体合作,加强与中央、省、市媒体,以及先进地区媒体、头部商业媒体的对接交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传播“市中好声音”;深入实施文明提标行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基础性工程,将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实施网信提效行动,充分调动各部门单位、企业、社会团体等各方面力量,共享资源、协同配合、联防联控,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常态化检查机制、信息共享机制、风险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护能力、预警能力、应急能力。

  以文化人 以文惠民

  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潮燃大商埠——中国济南商埠文化节”开幕式

  文化市中,是活力品质强区最具内涵的支撑力。市中文化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以“敢为人先、惟实励新”为内核的商埠文化和以“不怕困难、敢于斗争、勇于胜利”为内核的红色文化,造就了市中特有的城市气质。市中区将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强基、以文兴业,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利用好市中文化资源,提升文化传承创新力,真正把城市文脉延续性融入到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扎实做好全区文物普查和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全力推进老商埠、上新街等片区保护提升和活化利用,加快实施万字会旧址等文保建筑修缮工作,推动成立济南商埠文化发展促进联盟,以开埠120周年为契机,高标准办好商埠文化节,不断提升商埠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

  文化传承是推动文化繁荣的先决条件。市中区将切实提升文化服务供给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探索开办市中文化夜校,新建一批泉城文化驿站,改造提升一批农家书屋,常态化开展文化进万家、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持续擦亮“拾享市中花漾生活”“四季村晚”等特色文化品牌,大力实施“书香市中”工程,积极推进书香社区、书香楼宇、书香家庭创建,切实让浓郁书香涵养城市文明。

  以文惠民,离不开文化事业的繁荣、文化产业的发展。市中区将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聚焦文化与出版传媒产业链群,加强与省市出版集团、舜风传媒、省文旅集团、新华书店等龙头企业沟通对接,加快谋划实施商埠文化融合创意产业园,依托望岳路创意设计产业园,大力发展“文化+”业态,推动文化类产业集聚发展。同时,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挖掘老商埠、英雄山、玉符河等特色文旅资源,创新开展文化园区、文化景区、文化街区、文化乡村建设,特别是依托江湖艺社、相声大会、雀跃之地等演艺团队,积极开拓旅游演艺市场,切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优势。

  举旗定向 真抓实干

  壮大主流舆论讲好市中故事

  随着强劲有力的主流舆论持续壮大,同心同德共建活力品质强区的信念不断凝聚,市中区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市中区将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底线,强化制度落实、舆情引导、阵地管理,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文化,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凝聚党心民心,汇聚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市中区将建强宣传干部队伍、宣传员队伍、网评员队伍、专业人才队伍,全区党员干部争当市中发展的“宣传员”,多形式向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宣传市中发展的目标方向、功能定位、战略重点、工作任务,强化社会各界对市中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同时聚焦新闻、文艺、演讲等领域,引育一批文化领域的专业人才、急需人才和领军人才,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当前,全方位、大规模、深层次的媒体融合是媒体发展的必然选择。市中区将把改革创新全面融入到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以改革激发动力、以创新增强活力,探索融媒集团市场化运营,强化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等功能定位,打造“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现代化媒体运营模式。抢抓技术发展风口,推动5G、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融入理论宣传普及、媒体深度融合、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产品供给等各领域、各环节,培育一批创新应用场景,为讲好市中故事、不断开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推动活力品质强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孔雪)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