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月波:扎根社区一线 我不后悔

2021-07-23 10:4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说起天桥区天桥东街街道天桥东社区的党建工作,就不得不提天桥东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寇月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她,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融入了社区党建工作中,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她打造的“跟着小寇学党建”项目让天桥东社区的党建工作逐渐走向体系化,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天东模式”。

  健全党支部体系 打造“跟着小寇学党建”项目

  天桥东社区共有10个党支部,341名党员,其中有90%都是老党员,部分支部还存在班子成员老龄化、支部活动单一等问题,这也成为寇月波换届上任以来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当时得知这个情况后,我自己也很着急,连着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寇月波说,为让支部组织体系经脉气血畅通,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她到各支部进行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她仔细倾听老党员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从事多年来的党务工作经验,结合地缘、趣缘、年龄等方面因素制订党支部换届计划,并结合支部换届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确定各支部班子调整目标后,寇月波趁热打铁,结合自己在天桥区组织部 “育苗工程”挂职学习的心得,打造了“跟着小寇学党建”党建项目,并组织党委成员、社区各支部班子成员、骨干后备力量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对党史知识、党务知识的学习,逐步加强各支部的引领力、组织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在培训中,由于老党员偏多,对党务知识材料的学习有些困难,在每次学习前,寇月波都会提前几天备课,把难以理解的条例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句子。同时,寇月波还准备了党务知识短视频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党务知识。在每节课下课前,寇月波都会对学习的知识进行测验,并与学员进行交流、答疑,切实提高大家的学习成效。

  此外,为了深化学员对党史知识和党务知识的理解,寇月波组织学员们参观了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馆,让大家了解到了革命先辈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同时,还带领学员到北关社区参观学习,了解了北关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枫叶红”本色家园等相关工作经验和做法,也找到了自身的不足与差距。

  “培训班结束后,我准备把常用的党务知识和实际工作中需要的相关条例印刷出来,发给各个支部书记,方便他们使用和学习,同时我还要参加各支部的组织生活,检验他们的学习成果,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寇月波说。

  扎根社区无怨无悔 党建“微阵地”激发新活力

  2018年,为优化社区专职工作力量,提升社区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济南市举行了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聘,正在济南振华人民商场上班的寇月波得知了消息后,毅然从企业辞职回到了她心心念念的社区。

  “我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一直想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寇月波说,社区和企业一样也有广阔舞台,一样可以大有可为。回到社区后,寇月波成为一名专职副书记,在一次为群众办理业务时寇月波了解到,他想在家门口安装一个太阳能电灯,由于自己家里没有工具,这位居民又跑到了社区请求帮助。一来二去,一上午的时间就耽误了。为让群众的小问题能在家门口解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社区书记的帮助下,寇月波开始在社区打造党员服务“微阵地”,并安排党员每天进行值班,对有需要帮助的社区群众第一时间进行帮助。

  “党建‘微阵地’既是党员学习活动的地方,也是服务群众的平台。虽然每天只有1名党员负责管理,但能辐射小半个社区。”寇月波说,目前他们在社区已经设立了3个微阵地,把为民服务的触角伸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期间,身为网格长的寇月波依托党建“微阵地”积极号召党员参与到社区防疫志愿活动中,每天简单例会后,寇月波便开启了一天的工作。虽然社区面积不大,但是人口居住密度高,她与志愿者一起手持消毒酒精,穿梭在社区各个楼院之间进行防疫消杀和信息排查,日行两万步已成为家常便饭。

  虽然社区的工作烦琐、忙碌,但是寇月波却热衷于这份事业。“选择社区工作我不后悔,我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去挑战一下自己,向更加优秀的社区党组织学习,让社区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不能掉队。” 寇月波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半年济南外贸成绩单: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2%

    23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据海关统计,2021年上半年,济南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5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14.3亿元,增长50.3%;进口340.8亿元,增长3.2%。进出口总值位居全省第6位,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详细]

    07-25 11-09大众网
  • 济南市1—6月水质排名全省第一,好三比例90%

     今年以来,济南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三水统筹”为根本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有效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据统计,1-6月全市10个国控断面水质100%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其中8个优于水质考核目标,国控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达到90%,水质指数持续保持全[详细]

    07-24 23-21大众网
  • 2021年济南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7月24日,由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商务局组织,济南静态交通集团等单位承办的“一步跨入‘新’时代——2021年济南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在济南正式启动。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济南市出台[详细]

    07-24 20-2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城建集团圆满完成抢险任务,郑州市民自发组团欢送

    21日,接到济南市防指支援河南防汛抢险的命令后,济南市应急局紧急调派济南城建集团两辆大功率泵车,每辆每小时排水2500立方米,10名应急队员于21日晚23时出发紧急驰援郑州。[详细]

    07-26 09-46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鲁力同心在前方救援,济南历下创益园募集爱心物资启程支援

    近日,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再传喜讯,由中铁十局承建的国博城一期项目中多条市政道路具备通车条件。本次通车最引人注目的是萃清路,该路北起青银高速公路,南至中心大街,是北部城区南北向主干道。全长1336米,红线宽度42米。截至目前,起步区国博城片区“四[详细]

    07-26 09-4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积极应对短时强降水,保障城区排水畅通

    7月24日,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24日14时至18时,济南突发短时较强降水,全市平均降雨4.0毫米,市区平均降雨11.1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市区、历城,平阴、南山局部,最大降雨点历城蟠龙46.5毫米。[详细]

    07-25 13-4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