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制锦社区报 搭建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2021-10-13 15:14: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慧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桥区制锦市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放在重要位置,紧盯辖区工作实际,注重利用各社区独有的特色项目,将为民办实事做到实处、做到群众心里。

  《制锦之声》是制锦市街道制锦市街社区2016年创办的面向居民的社区报,今年迎来了创刊五周年。这份小小的社区报积极践行服务群众、宣传教育、构建文明和谐家园的办报宗旨,不断提升优化报刊栏目设置,丰富充实社区动态、民生日志、文化娱乐、科普园地、百年制锦市刊载内容,聚焦群众关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上下大力气,深挖“微阵地”潜能,激发“微引擎”潜质,延伸“微服务”触角,致力将《制锦之声》社区报打造成为联结社区与居民的幸福“连心桥”。

  深挖“微阵地”潜能,“民情日志”见真情

  创刊5年来,《制锦之声》社区报已成为辖区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家通过阅览社区报,全面了解社区为民服务最新动态。“书记,扰民的制锦市小广场怎么处理的?”“阿姨,你看看咱们的报纸就知道了!”“张老师,头版这不有小广场问协商民主解决的报道嘛!”像这样的询问每天不断。《制锦之声》中“民情日志”专栏是直通居民的一扇窗,及时全面报道社区“要闻”,涉及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烦心事方方面面,处理解决情况全部展现给群众,真正实现“微阵地”大能量。

  激发“微引擎”潜质,“五感五学”强党音

  《制锦之声》是社区党委的“微引擎”,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宣传党的理论方针,强化党性教育,切实提升社区人民的归属该和责任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制锦之声》以“五感五学”为焦点,利用“读、听、观、讲、悟”五感代入法,带领社区党员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每期刊登了 “以赛促学、以讲代学、以干活学、以联帮学、以查督学”的“五学教育法”,每期头版重点刊登红色故事中的党史、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诗词歌赋中的党史、红色足迹中的党史、红色旋律中的党史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连载“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知识问卷,征集学党史心得体会分享会,党史读书笔记评比展、红色党史演讲等报名信息,大力激发居民参与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延伸“微服务”触角,“老有所为”献余热

  《制锦之声》创刊编辑部的成员都是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在他们的共同维护下,小小的一份报吸引了无数书画、剪纸、诗词歌赋爱好者积极投稿,目前优秀通讯员已达30余名,每期定点送报的达100余处。其中有位85岁的李先生,作为投稿资源储备大户,每月按时保质保量的投送稿件,还有家住华山的老党员刘继红也是优秀通讯员,她曾自豪地说,“我很感谢《制锦之声》,我是它忠实的读者,是《制锦之声》成就了我的写作梦想,为我的老年生活增添了光彩。”这是每一位通讯员的心声,他们对报纸有一种浓浓的依赖和眷恋。一份社区报,让辖区老年人有了用武之地,既丰富了精神生活,又弘扬的正能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精神层面,是百年制锦的真实写照。

  一份小小的社区报,凝聚了社区党委和居民共同的心血,搭建起了为民服务的最美“连心桥”,擦亮了为民办实事靓丽名片。

  (通讯员 王慧)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