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在济南市教育科学 “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立项评审工作中再获佳绩

2023-06-02 16:31: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泽菲 陈琪

  近日,济南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拟立项名单公示,天桥区有16项课题经过网络评审、面试答辩获批立项。本次济南市立项重大项目参与课题共计23项,其中天桥区立项5项,占比全市领先。另有7项课题获得参评山东省教研课题资格。这是天桥区自济南市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专项课题立项率100%之后,再次斩获佳绩。

  本次市级“十四五”规划课题结合当前教育发展实际,分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教师专项课题四大类。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参照《济南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选题指南》进行选题,一般课题和教师专项课题不提供选题参考,课题名称自拟,要求体现自身实际及已有研究基础。2023年度课题实行限额申报、差额立项的原则,分配给天桥区18个名额。

  天桥区各单位高度重视,组建研究团队,聚焦研究方向,精选研究内容,设计研究方案,聚焦“五育融合”“新课标”“全环境育人”“泉引桥”等教育前沿热点问题,共计申报55项课题。区教科室严格执行“两轮”评审程序,本着统筹推荐、严格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组织区级科研专家进行评审,最终确定推荐上报18项课题。课题主持人涵盖了校长(园长)、副校长、教研员、一线教师等多个层面,覆盖中小幼三个学段,兼顾到黄河南北的学校。

  课题申报过程中,天桥区教科室对所有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精心指导;课题申报及立项评审结束后,组织召开了课题申报及立项评审工作总结反馈会,切实把课题申报工作与科研指导培训有机结合,提高了学校和教师的科研素养。

  近年来,天桥教育科研工作以优质高效为目标,扎实做好课题管理、指导、服务工作。省、市级课题的申报立项率逐年提升,不断实现新突破。此次16项市级课题立项,展现了天桥教育人聚焦问题、扎实研究的工作作风,体现了天桥教育人关注前沿、创新实践的探索精神,彰显了天桥教育人静心思考、潜心研究的优秀品质,更凝结了天桥教育人不断超越、实现自我的价值追求。

  今后,天桥区教育科研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对课题的全流程管理,及时跟踪课题研究进度、明确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以保证课题按时达到预期成果,力争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夯实科研基础支撑,让学校在教育科研的实践中实现品质提升,让更多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惠及天桥学子,进而实现区域教育科研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通讯员 赵泽菲 陈琪)

初审编辑:李鸿如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