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级媒体缘何纷纷点赞章丘?

2020-03-22 17:39: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袁致甲 孟凡庚

  3月19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点赞章丘精准施策稳投资的硬核措施。这对于正在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章丘来说,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

  一段时间以来,中央级媒体纷纷点赞章丘:去年12月30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以“从闯关东到闯天下,章丘闯出一片新天地”为题点赞章丘;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章丘三涧溪村:村里的变化可大了”为题并配发短评点赞章丘;2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新闻“拓渠道,农民增收有后劲”中点赞章丘;2月19日和3月18日,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次点赞章丘……

  章丘的思路:战略思维、民生情怀

  战略思维,就是与中央、省、市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民生情怀,就是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度一致。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全省、全市的重要任务。与此同时,解决好农村集体经济偏弱、村庄规模偏小、人居环境偏差、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管理好我们居住的城市,保障好就医入学养老等民生事项,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方面,章丘坚持向上对标对表,敏锐地把握“全省即将迎来新旧动能转换平衡点,呈现触底回升、加速转型良好态势”的基本判断,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齐鲁科创大走廊三大发展机遇,主动对标济南市“1+495”工作体系,借助济南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优势,抓住“一河一廊一区一校四线”,2号公章、299项市级权限下放等有利时机,借势借力推动章丘发展。另一方面,章丘坚持眼睛脚步向下,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厂矿车间和田间地头,同企业家、广大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分析问题,了解广大企业、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确保发展思路顺应民意、合乎民心。

  在这一思路下,“1266”工作思路呼之欲出,即坚持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定位,扛好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实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城市品质、重大设施、民生事业、营商环境六大突破,构建党建高质量六大体系。

  如今,区级领导带头、责任单位牵头、相关单位协同,细化作战图,狠抓措施落地,成为工作常态;官庄街道的“红袖章”志愿先锋,黄河镇的“我是党员走在前”,相公庄街道的“党员先锋队”,文祖街道的“诗画文祖先锋队”,广大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抓到底,在逆势上扬中迎接强势崛起的春天,在攻坚克难中赢得省会龙头的荣耀。

  章丘的担当:一马当先、快马加鞭

  “从昔日排除万难闯关东,到今天搏击风浪闯天下,章丘人以‘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昂首阔步,在千军万马战犹酣的国际国内市场大潮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去年12月30日的《经济日报》头版头条这样写道。

  如今的章丘,把改革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民生改善的使命放在心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处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崭新气象。

  争当龙头就要一马当先,强势崛起更需快马加鞭。从战胜台风“利奇马”,到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疫情笼罩下,“双招双引”云端签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到明媚春光里,精耕细作良种入田、五谷新苗 生机盎然;从拿地即开工,走在全省前列的章丘速度、硬核措施,到打造动心、舒心、放心、安心的营商环境;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聚力脱贫攻坚……无不是章丘一马当先、快马加鞭的铿锵步伐。

  我们看到,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中白新材料产业园、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等一个个大项目正在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和绣源河40里风貌带上华彩绽放。我们还看到,20多个安置房项目全面复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垃圾分类等微治理有序推进,泉城、绿城、花城、智城“四城同建”,山景、水景、街景、夜景提档升级,志愿服务、文明实践遍布城乡,市民慢享时尚精致生活的愿景正在实现。

  “道路四通八达,路边腊梅吐蕊,暗香浮动。村民们幸福的笑脸,就像腊梅花儿一样绽放。”今年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这样描写三涧溪村。这只是章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一个缩影。如今,章丘正聚力实施整合、雁阵、共富、群星四大工程,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朝着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迈进。一幅南部明山秀水、中部泉城特色、北部田园风光三大板块美美与共、明星闪耀、群星璀璨的崭新画卷徐徐展开,1719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处处涌动着滚滚春潮,人人洋溢着欢声笑语。

  章丘的精神:敢闯敢创、善作善成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3月18日,媒体刊发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署名文章《把握三个关系,推动三个转化》,主要内容是把握物质与精神、主体与主导、继承与创新三个关系,奋力把抗击疫情激发汇聚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奋力把抗击疫情倒逼产生的需求潜能转化为壮大实体经济的强大引擎,奋力把抗击疫情行之有效的经验转化为提升现代治理的强大效能。这既是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思考,更是对迎接美好未来的展望。这种充满自省精神的思考,恰恰是章丘发展的财富。

  章丘,既有战胜艰难的胆识,更有转危为机的智慧。章丘也从不缺少展现精神、激扬斗志的舞台。面对台风“利奇马”,章丘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章丘同舟共济、捍卫生命;面对改革攻坚任务,章丘不甘落后、不惧艰险。不管是以敢闯敢创、善作善成为内核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还是以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为内核的新时代铁匠精神,还是以诚信明礼、互利共赢为内核的新时代儒商精神,都是在暴风骤雨中锤炼出来的,都是在爬坡过坎中磨砺出来的,都是在强势崛起中展现出来的。正因为如此,台风刮不倒逆行的人们,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困难难不住奋进的章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本地患者清零!战“疫”俩月,济南经历了什么?

    在市内严格管控下,2月23日,济南市甸新佳园小区158户471名居民解除居家隔离,这也意味着济南所有隔离小区全部解封。为避免市民排队购买口罩,2月11日,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上线,6家药品零售企业和超市参与平台预约销售,市民可网上登录平台预约购买口罩、消杀[详细]

    03-22 12-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入园不愁! 济南300个入园减免名额送给“最美逆行者”家属

    据悉,为温暖抗“疫”一线,让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医护人员安心、放心,共青团济南市委组织开展了“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发起后,驻济青联委员孔祥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山东鲁信康惠体育联合山东优师会共同发起了爱心幼儿园招募活动。[详细]

    03-22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提早入春15天!初春济南气温波动温差大 防风防火防花粉

    狂风持续多日的济南,终于在今天(21日)迎来天晴气暖、微风和煦的一天。明天夜间到23日晴,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5℃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8℃左右,最高气温23℃左右。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 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详细]

    03-22 09-3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近两个月以来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855人

    3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院长张忠法介绍说,近两个月以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855人,收治留观患者409人、确诊患者43人。[详细]

    03-22 12-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47名确诊病例全部出院 中医药参与治疗的占95.74%

    在3月22日上午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说,疫情之初即确定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防控救治策略,“慢郎中”成为了防治“急先锋”。济南市成立中医药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中医药应急队伍7支、中医防疫队伍5支,研究[详细]

    03-22 12-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已出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将开展境外来济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专项督导

    在3月22日上午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表示,当前,济南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输入性、流动性、聚集性风险叠加。[详细]

    03-22 12-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