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本地患者清零!战“疫”俩月,济南经历了什么?

2020-03-22 12:40: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2日报道

  记者 梁雯 视频 张珈玮

  今天,济南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最后一位本地确诊患者出院,除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1例,济南本地患者清零,成为山东第13个本地住院病例清零的城市。

  在此之前,山东德州、淄博、聊城、泰安、菏泽、滨州、枣庄、潍坊、日照、烟台、威海、临沂12个城市,皆已实现了本地住院病例清零。加上东营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未出现一例患者,山东本地新冠肺炎患者数量为零的市有14个。

  从1月23日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济南战“疫”已持续了两个月。

  在两个月里,济南本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7例,目前已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这期间,济南人经历了城市出入口的关闭,经历了小区封闭式管理,也经历了线上抢口罩和带身份证进超市。随着济南本地患者清零,虽然与疫情的对抗仍在继续,但形势已变得越来越乐观,济南市复工复产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从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例,到最后一位本地患者出院,济南经历了什么?又做了些什么?

  (山东省胸科医院6名外市转入济南的患者痊愈出院)

  救治病患:中西医结合治疗 出院还得居家隔离14天

  “今天我们能出院,都是医护人员精心护理治疗的结果,谢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信自己,相信医生,相信政府,我们很快都会痊愈!“2月6日,济南市首批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时,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从那时起,济南市患者出院的好消息时常传来。

  在救治上,济南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组织最强治疗力量、按照最佳诊疗方案进行患者救治,同时选派3名中医医师到市传染病医院参与确诊患者救治工作。

  2月20日,一位怀孕14周的确诊患者经过纯中药治疗后,从济南出院了。“抗病毒药物可能会对胎儿有影响,加上患者病情不是很严重,所以我们用中医汤剂治疗,一周就达到出院标准。”山东省胸科医院中医科主任岳淼介绍说,对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医院都会视病情进行中医药治疗。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为保证确诊患者痊愈,避免出院后病情反复,济南规定,在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1天)后方可解除隔离出院。此外,还对出院患者给予明确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要求,并建议患者定期来医院复查。

  在医保方面,2月15日,山东发布通知,新冠肺炎患者在门诊、住院发生的疾病诊疗费用,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聚焦发热人群:推出“便民就医”组合拳 施行“双测温两报告”

  “当前各行各业返岗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口,唯有人人参与,方能众志成城,打赢这场必须胜利的人民战争。”2月18日,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中写道。

  2月13日起,济南全市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治疗发热、咳嗽药品。济南同步推出“便民就医”组合拳,抽调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二级以上医院的170名专家,派驻到1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7家乡镇卫生院,带领基层医生做好发热患者的预检分诊和筛查诊疗工作。

  (根据疫情发展变化要求,济南各药店禁止销售退烧、止咳类药品)

  2月18日,济南发通知,为进一步加强个人报告和发热患者就诊管理,市民个人居家、工作或外出必须每日自测两次体温,体温超过37.3℃的必须如实报告。

  为做好发热人群的筛查诊疗、转诊引导,济南全市62家发热门诊严阵以待,持续充实骨干力量、完善诊疗流程,实现了对不明原因体温超过37.3℃发热患者诊疗的闭环管理。

  在发热人群核酸检测上,据2月20日报道,济南市核酸检测能力由每日3750人份提升至突破1.4万余份。

  与疫情赛跑: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大年初三全员到岗

  在病患救治和发热人群筛查诊疗上的尽心尽力,也说明了济南抗疫的准备充分。只有早做打算,才能跑赢疫情。

  “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亲自调度、亲自推动。”1月24日除夕当天,时任济南市委书记的王忠林在看望慰问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者时说。

  (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在槐荫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济南暂未出现确诊病例,但已成立了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总指挥),下设多个专项工作组。

  1月23日,济南收治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24日,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1月27日,大年初三,济南全市各级党政班子一律停止休假,全部到岗。

  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发布了多个规范指南和通知通告,比如,《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毒及个人防护技术指南》、《社区疫点隔离防控办法》、《关于对省外来济返济人员实施主动报告和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的通告》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发热病人筛查管理的通知》等,对疫情防控中的方方面面进行规范。

  随着情况逐渐好转,山东省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对外发布通告称,3月7日24时起,将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响应级别调整后,山东保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变,工作力度不减。

  外防输入:“硬核”管控城市入口 四大火车站旅客统一接站、乘车

  “感觉有点慢,但是为了安全和健康,我们愿意配合!”2月12日晚,在济南火车站,一位排队登记个人信息的旅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天17时起,济南对所有到达四个火车站的旅客,由区县政府统一接站、组织乘车送达目的地。

  外防输入,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一关。除了火车站,济南45个高速出入口、28个国省道出入口、1个飞机场,都是济南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线和重点。

  (济南市火车站设立登记点,人员由区县政府统一接站)

  1月27日零时起,济南出台“硬核”交通管控措施:对所有来自湖北的车辆一律劝返,对不听劝返的一律采取留观措施;省内市际客运班车全部停运;加强重点场所监控,交通路口、机场、火车站、服务区等重要关口,一律设置监测点,排查发热病例。

  对前期已经入济的外来人口,济南严格落实外来人口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尤其是将武汉、湖北来济人员作为排查重点。

  随着济南疫情形势好转和复工复产需要,2月23日晚,济南发布《济南市恢复道路交通运输秩序实施方案》,撤销61个疫情检查检测点并调整检查检测规范,采取措施迅速恢复农村道路通行。禁止出现“封路”“封村”等做法,取消不合理限制人员进出措施,确保进出畅通。对车籍地为山东省的车辆不再检查。

  内防扩散:小区出租屋一屋只住一人 五种情形下不得坐公交和出租

  “每个单元一定要分开放”“这是冷冻食品,请尽快送过去”......为了让济南泉城花园小区隔离居民的订单能及时送到,超市张老板每天忙忙碌碌。济南匡山街道专门联系了超市,为隔离居民提供平价生活用品。居民通过微信群、拨打社区电话、网上下单等方式提出需求,不到5小时就能由社区卫生站工作人员“无接触”、“不见面”送货到门口。

  济南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阶段,就定下了“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均要进行居家隔离、不得外出”等“五个凡是”的要求。此外,还提出“以村、居、小区为单位的防控隔离措施要百分之百落地”等“四个百分百”的要求。

  (济南居民在防疫点测温)

  2月9日,济南发通告,明确了五种不能乘坐城市公交、出租的情形,并建议市民乘坐城市公交时,佩戴口罩,主动出示身份证件,尽量分散乘坐;乘坐出租车时,后排乘坐,使用手机扫码登记填报或手工填写登记表。

  2月17日,济南再发“最严”通知,提出要严格控制租赁住房居住人数,合租出租房屋单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1人(夫妻和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

  在市内严格管控下,2月23日,济南市甸新佳园小区158户471名居民解除居家隔离,这也意味着济南所有隔离小区全部解封。

  物资保供:线上可预订口罩、酒精 天天短信报菜价

  “山东真是老妈子式防疫,天天短信报菜价,稳稳地很安心。”一位山东网友在微博上的话,说明了山东在物资保供方面的努力。

  在防护用品保供方面,济南狠抓应急物资生产复工,齐鲁制药、宏济堂、艾克韦生物技术等涉及疫情防控所需的企业已尽快复工,从速为3家企业紧急办理医疗器械资质。

  为避免市民排队购买口罩,2月11日,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上线,6家药品零售企业和超市参与平台预约销售,市民可网上登录平台预约购买口罩、消杀用品等。

  (济南市127辆“菜篮子”直通车全部出动,服务社区点近千个,为市民供应蔬菜)

  “济南市每天消费蔬菜的总量在3000吨左右,而我们的供应能力每天在7000吨以上。”1月28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艳秋说。商务局启动对20家商超应急商品供应的日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保障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此外,还启动了29家重点流通企业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制度,每天监测生活必需品的零售价格和销量情况。

  随着防疫复工两手抓,近日,包括万象城、恒隆广场、悦立方、宜家、迪卡侬、麦德龙、印象城、世茂广场、高新万达广场等等一批济南市的商超、综合体相继复工营业。

  目前,济南市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物品的供应也已明显充足。记者在济南市各大药店、超市注意到,84消毒液、医用酒精、免洗手部消毒液等紧俏商品现在都能买到。最紧缺的口罩,也已有不少药店有现货供应,而在线上预约平台上买口罩,也已不需要再定闹钟“拼手速”。

  从封闭管理到逐步开放,从停工宅家到复工复产,在抗击疫情的两个月里,济南变的是措施,不变的是战胜疫情,保护市民生命健康,维持城市正常运转的目的。虽然济南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战“疫”的结束。接下来,外防输入型病例,复工防疫两手抓,济南仍在努力,让我们共同等待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吕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女子玩手游交友被骗10多万,对方称有车有房其实身背贷款

    3月10日,济南市中公安分局七贤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女子被网友诈骗。王女士还听从房某建议从“XX贷”网络贷款平台贷款5000元转给了房某。机缘巧合下,房某于2018年10月份通过手游结识了王女士,之后成为微信好友并相约见面。[详细]

    03-22 09-07齐鲁壹点
  • 入园不愁! 济南300个入园减免名额送给“最美逆行者”家属

    据悉,为温暖抗“疫”一线,让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医护人员安心、放心,共青团济南市委组织开展了“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发起后,驻济青联委员孔祥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山东鲁信康惠体育联合山东优师会共同发起了爱心幼儿园招募活动。[详细]

    03-22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提早入春15天!初春济南气温波动温差大 防风防火防花粉

    狂风持续多日的济南,终于在今天(21日)迎来天晴气暖、微风和煦的一天。明天夜间到23日晴,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5℃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8℃左右,最高气温23℃左右。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 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详细]

    03-22 09-3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本地患者清零!战“疫”俩月,济南经历了什么?

    在市内严格管控下,2月23日,济南市甸新佳园小区158户471名居民解除居家隔离,这也意味着济南所有隔离小区全部解封。为避免市民排队购买口罩,2月11日,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上线,6家药品零售企业和超市参与平台预约销售,市民可网上登录平台预约购买口罩、消杀[详细]

    03-22 12-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近两个月以来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855人

    3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院长张忠法介绍说,近两个月以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855人,收治留观患者409人、确诊患者43人。[详细]

    03-22 12-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47名确诊病例全部出院 中医药参与治疗的占95.74%

    在3月22日上午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说,疫情之初即确定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防控救治策略,“慢郎中”成为了防治“急先锋”。济南市成立中医药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中医药应急队伍7支、中医防疫队伍5支,研究[详细]

    03-22 12-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