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黄河安澜!直击济南章丘秋汛防御现场

2021-10-08 20: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孟凡庚 济南报道

  受持续降雨影响,章丘区河湖高水位运行,黄河济南段迎36年来最大流量,秋汛形势严峻。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章丘区是如何全力以赴防范秋汛的?让我们跟随镜头直击现场。

  镜头一

  受持续降雨影响,10月7日,气温骤降到11-16度,顿觉有点冷,在水流湍急的黄河岸边,高官寨沿河各村自行组织的巡逻队伍正在堤坝上认真地查看险情。

  高官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马永介绍道:该街道成立了3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配齐物资机械,组织18人的巡防队伍上堤协助专业力量进行防守,加之沿黄各村所有干部党员对滩区进行24小时巡查,密切关注黄河水情变化,紧盯险工险段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及时处置突发状况,对滩区低矮地势的生产堤坝进行调土加固。

  镜头二

  在黄河土城子险工段,黄河街道正组织机械采取抛石护根方法对河堤进行加固。

  济南章丘区黄河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嵇少华说:“生产路与护岸土方有裂缝的地方都要抛石护根,否则就是水退了也会损坏道路。摊内从事生产、经营的群众已全部撤离,对遭洪水冲刷的生产堤,采取投放树枕、倒挂树枝、抛石固堤等方式进行护堤、减少冲刷,截至目前出动车辆37辆,抛石4000方。”

  镜头三

  机器的轰鸣声夹杂着黄河的水流声,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只见挖掘机、起重机挥动长臂进行抛石加固堤岸作业。黄河河务局工会主席武军带队共7名工作人员24小时驻扎在土城子险工段,帐篷离黄河水只有几米远。

  据悉,十一假期期间,黄河河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部下沉到黄河防汛一线,在重点险工险段搭设帐篷24小时驻守,加大对黄河堤岸巡查频次,发现险情,及时抢护。

  镜头四

  在章丘区防汛指挥中心,12个防汛防台风专家组成员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通过屏幕直接视频调度18个镇街、4个中型水库防汛工作,观测两河两湖重点河段、城区易积水路段情况。

  济南章丘区城乡水务局领导干部张克兵介绍,章丘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一线指挥。为了应对此次秋汛,区防办工作人员会同联合值班值守人员,实时调度各镇街、重点防汛责任单位防汛工作情况,实时掌握雨水情动态信息,及时向相关区域示警,提醒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同时,向黄河沿线两个街道紧急调拨防汛物资,确保防汛物资到位。章丘区城乡水务局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工作机制,局机关及各流域水利站112名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到岗到位,专家组适时会商研判,四座中型水库适当调整加大泄量,腾库迎汛。济南章丘区河长办配合各流域水利站组成6个巡查组、42名工作人员,对高水位运行小水库、塘坝及行洪河道进行昼夜巡查。

  截至目前,章丘区累计投入专业技术人员312人次、现场巡查观测人员344人次、抢险人员698人次;投入大型机械43台次、小型机械21台次、投入抢险石料4000立方米。同时,提前预置群防队伍人数1276人、专业抢险队伍220人。目前,黄河章丘段河势总体平稳,沿黄河堤和河道整治工程较为稳定,临河滩地进水,未发生漫滩现象。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