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余载坚守与热爱 58岁保洁大叔变身“吉他手”

2022-01-07 15:2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鸿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济南报道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1月6日,在历城二中校园的一角,不时传来优美的歌声和吉他声,只见保洁员王友德左手按音阶,右手在弦上挥洒自如,轻轻哼唱,并不时和围观的学生互动,这场景俨然是一场小型的演唱会。

  58岁的王友德是历城二中的一名保洁员,今年是他在学校工作的第7个年头,虽然每天的工作例常是校园清洁消杀,但拿起吉他的他充满活力,与学生们一起弹唱,宛若少年。

  同事们眼中的王友德虽不善言辞,但工作认真、踏实沉稳,但作为“吉他手”的他,大家才刚刚熟悉。2021年底,高二29班学生杨凯琳在操场排练,为元旦文艺汇演做准备。断断续续的吉他声吸引了正在打扫的王友德,听到学生的手法旋律比较生疏,他上前与杨凯琳一起弹奏,并教授了很多扫弦技巧。“大叔通过自学竟可以把吉他弹得这么好,我真的很佩服他。”谈起这个经历,杨凯琳对王友德连连称赞。

  从那之后,王友德便多了一个身份——“校园乐手”,每次弹起吉他,同学们都将他围得水泄不通。他喜欢与热爱吉他的学生们一起交流音乐知识,也喜欢与学生们谈起自己与吉他的故事。原来,年轻时,王友德便对吉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白天工作,休息时间自学吉他。

  “我30多岁开始自学吉他,从没接受过专业培训。”说起自学经历,王友德饶有兴致,刚开始学吉他时,他向书本取经问路,互联网普及后,他便畅游在海量的声乐海洋中,孜孜求索。二十多年来,王友德曾做过船长、司机、仪表安装工等,变化的是工作,不变的是对吉他的坚守与热爱。

  “人生得意时,我会弹一曲庆祝,有压力或郁闷时,我也会弹一首解压,对我来说,吉他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王友德说。

  如今,白发零星的王友德成为学生们的新晋“歌星”“乐手”。完成工作后,他常常抱起吉他,在操场随便找个空地弹唱。“在操场上看到这一幕,让我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得到了放松,大叔也让我感受到了积极的爱好对人生的意义和影响,我们也要向他学习,找寻自己热爱的事,为人生加分。”高一学生赵润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