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有价化”建立“生态账” 济南推动“南美”城市发展新格局

2022-01-01 13: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3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南部山区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成果。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子信表示,GEP核算将无价的生态系统各类功能通过“有价化”建立“生态账”,让人们更加直观地认识生态系统的价值,进而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

  张子信介绍,南部山区作为生态功能区,未来的发展只能通过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走绿色发展道路,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核算,则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前提条件,可以这样说,没有GEP的核算,就不可能推进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就不可能有南部山区的绿色发展,那么“南美”战略就失去了支撑和保障。

  开展GEP核算是实施“南美”战略的重要基础。GEP核算将无价的生态系统各类功能通过“有价化”建立“生态账”,让人们更加直观地认识生态系统的价值,更加深刻地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而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

  同时,开展GEP核算是实施“南美”战略的重要手段。GEP核算通过定量核算生态系统的产出和效益、衡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实现“为绿水青山定价,为绿色发展定向,为生态补偿定调,为生态产业定位”的重要作用,推动建立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为底线的可持续发展观,促进南部山区加快形成“生态美、生活美、产业兴”的发展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