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小雪

2020-11-23 10:04:41 来源: 太平人家 作者: 孟祥宾

  今日小雪,降水时节;

  文人墨客,咏雪享乐。

  雪是冬天的灵魂,亦是冬季的景色。它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个节气,表达了降温降雪的程度和初始时刻。《淮南子天文训》记载:立冬后“加十五日指玄则小雪”。正所谓“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雪,”此时,自然界呈现的是初冬之景色。

  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成冬则闭塞。”古时五日为一候。古人认为,一候阳气上升,阴气下沉,使得虹藏而不见;二候天空中阳气继续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更甚,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由于天气日渐寒冷,万物气息飘移,生长几近停止,致三候成冬则闭塞。

  小雪是冬季的开端,其降水是在空中凝成雪花而飘落。虽然此时已是初冬,但雪下得还不大且不多。唐代诗人戴叔伦的《小雪》诗云:“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恋。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诗写得平淡、轻盈、自然。那在风中飞舞的雪花,让人百看不厌,更多的就像素蝶一样,消失在山林之中;愁上眉梢的诗人独坐窗前,望着一片片飞落的雪花,更觉寒意四起,愁绪满天。

  洁白淡雅的雪作为冬季的魂,肩负着某种使命,它摇曳着轻盈曼妙的舞姿,从天宫纷纷扬扬、飘飘洒洒来到凡间,不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乐趣,还以其特有的文学意韵,成为文人墨客吟咏的主角。

  “小雪封地地不封,老汉继续把地耕”“地未冻,快平整”“农家肥,养分全,施一季,壮一年”“小雪虽冷窝能开,家有树苗尽管栽。”这些农谚翔实精辟地概述了秋季农作物收获进仓后,农家人虽在小雪时节没有繁忙的农事,但还是不会闲着,他们怀着对土地的深情和对丰收的热望,仍然忙碌着,因为,“人勤地不懒,瑞雪兆丰年”。

  “才见岭头天似盖,已惊岩下雪如尘。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唐代元稹的《南秦雪》一诗,从天气突变“云似盖”,到扬扬洒洒“雪如尘”,乃至雪后“千峰”、“万树”为积雪所覆盖的壮观景色,都是对冬雪细致入微的吟咏与描摹。“地白凤色寒,雪花大如手”,这是李白笔下的雪,雪花不似鹅毛,却是大如手掌。而“燕山雪花大如席,纷纷吹落轩辕台”描写更是夸张,雪花更是一大再大,甚而到了“大如席”的程度。可谓气势雄浑,意境开阔。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这是韩愈笔下的雪,小巧新奇,饶有情趣和特色。还有,唐代诗人柳宗元在《江雪》里咏道:“千山鸟起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其诗着意刻画了一幅寒江垂钓图!更难能可贵的是,此诗看似画面苦寒,实则诗句之外另有玄机,隐隐流露出诗人安贫乐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贵品德。从这个意义上说,窃以为,此诗独一无二,千古唱绝!

  我喜欢雪,喜欢其曼妙的舞姿,更喜欢其晶莹剔透的品格。无论这个世界多么嘈杂、如何混浊,而雪总是那么干净纯洁,沁人心脾,无味无色。下雪无声,化雪无痕,这种不被凡尘浸染,飘逸潇洒的品性,不是谁都能拥有的。

  雪是冬天的灵魂,雪是冬季的使者;雪是曼妙的风景,雪是文人的佳作。雪是苍天寂寥的心情,雪是寒冬美好的祝贺;雪是世间纯情的象征,雪是农家渴盼的喜悦。

  雪如人生,人生似雪。苍天孕育了它的生命,上帝赐给它晶莹圣洁。诞来的时候一无所有,离去的瞬间干净利落。滋润着大地万物生长,无私无畏地奉献执着。直到自己都融入泥土,和大地完全彻底融合。

  爱雪吧,让它为我们净化心灵;

  享雪吧,于沁心脾中享尽快乐!

  文/图:孟祥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