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读雪

2020-12-09 10:24:07 来源: 孟祥宾 作者:

  节气就像一个奔跑的孩子,急急的来,匆匆的过。当人们还未从赏金秋、观红叶的感怀中反应过来,便在不觉中步入了寒风凛冽、长空飞雪的季节——大雪。看到这个节气,我们马上就联想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观景色。但济南的冬天却很特别,过了小雪难见雪,浓郁的秋色迟迟不愿离去,“大雪”却不等树叶尽落,就迫不及待的赶来了。

  常言道:“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小雪时节,大地开始上冻;大雪时节,河面结冰,往日奔腾的河流不再宣泄。

  轻读“大雪”。顾名思义,乃雪量大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这意味着下雪的次数增多,雪量增大,天气更加寒冷萧瑟。

  品读“大雪”。雪是晶莹的天使,雪是冬天的主角。雪如天女散花,雪似白色蝴蝶。如果把小雪比作试水探路的前锋,那么大雪就是千军万马的主战车。如果说小雪是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一言一行尚矜持羞涩,而大雪则是一位泼辣的少妇,在大自然的广阔舞台上尽情地漫舞,将天地打扮的妖娆婀娜。

  深读“大雪”。雪妩媚。它雍容大方地扭动着纯色,少了羞涩,多了净洁;风情万种,凸现姿色。它尽情、放纵地覆往昔,盖未来,掩现在,天地浑然,壮美辽阔。

  雪浪漫。它轻佻、翻卷,身心裸透,多姿婀娜,随风起舞,潇洒飘跃!一片片、一团团、一簇簇,互相追逐着、裹挟着、拥抱着、嬉闹着,悄无声息,恣意快活。

  雪骄狂,它嵌在山巅、伏在树梢、卧在瓦砾,侍弄着各种姿势,任你狂风咆哮、日出日落,俨然正襟危坐,摆足了架子,趾高气扬,悠然自得。

  雪煽情,它醉了人的相思,润了人的思绪,眯了人的眼窝。让梦境更悠远,让记忆更深刻。大雪飘飘,天地万物,银装素裹,宛若飘仙下凡,清新脱俗,飘逸洒脱。别有韵致,令人浮想联翩,意象不绝。人们痴迷于这冰清玉洁的世界,悸动的心像流淌的小河,雪日的情愫亦悄然萌发,激情的赋诗而歌。

  这使我猛然想起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那首《夜雪》:“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这首诗道出了大雪的性格特色。

  有感于此诗,我壮着胆子与之唱和:“大雪难觅雪,众泉祈止渴。黑虎啸声弱,雪舞梅争色。”

  喜雪的我,祈盼着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雪,那时一定是激情四射,掬一捧雪,盈一袖香,赏一城素,幽一地梦,合一飘韵,奏一渺音,赋一首诗,唱一曲歌。茫茫皑皑的天地间,迷人眼,悦人耳,静人心,慑人魄!

  文/图:孟祥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