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芙蓉”迸发创新活力 齐辛民艺术邀请展在湘潭市举办

2021-10-14 11:5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兴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兴华 报道

  近日,“梦想芙蓉”当代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之——齐辛民艺术作品展在湖南湘潭市齐白石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由齐白石纪念馆自主策划并主办,展出齐辛民近年来创作的大写意中国画140余件,全面呈现了艺术家的艺术面貌。

齐辛民

  据了解,八十六岁齐辛民一直笔耕不辍,辛勤浇灌,脚踏实地躬耕于笔情墨趣的大写意精神世界,所展出的作品内容丰富,意趣盎然,有浓墨重彩的热带雨林图,热烈奔放的雄鹰、奔马,生机勃勃的飞鸟虫鱼图,也有浑然厚朴的人物画等等,构思独特,墨重而雅致,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从绘画语言方式上有着非常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又吸收了西方绘画的色彩理念,同时有着强烈的现代意识,积极地尝试,将不拘形似,不拘常法,肆意挥写的大写意中国画融于一身,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齐辛民大写意中国画的创作与创新举行了学术研讨会。齐辛民及其夫人秋萍,湖南省美术馆原馆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魏怀亮,湘潭市文联副主席、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志坚,齐白石纪念馆、美术馆馆长、书记伍剑,原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曾景祥等省内著名艺术家、理论家出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原委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廖少华主持会议。

  齐辛民从自身多年的创作和思考与湖南的艺术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对齐辛民的艺术作品进行品鉴,并以本次展览围绕的大写意精神所带来的学术思考进行了多重层面的解读与分享。

魏怀亮

  研讨会上,魏怀亮表示,齐辛民艺术创作的全面呈现既有传统传承又有时代气息,是别具匠心和独特的艺术面貌的好展览,具有全新的花鸟画作品的新的面貌和气象。齐辛民所有的大作品是大气象、大格局,笔墨苍厚,色彩明快,给人的整体印象充满着东方审美又有青春气息,雅俗共赏,非常难得。

王志坚

  谈到齐辛民艺术创作上的成就,王志坚表示,他的艺术作品是开创了新风。他打破中国画格局,让新的理念升华。画面中无论是线条、墨块,还是点组成的艺术符号都是全新的。齐辛民的画作反映了他自身的特点和个性,他不会拿来他人的东西为自己使用,而是把自己的东西做到极致,这就是他的新。

周宗岱

  湘潭著名画家周宗岱谈到齐辛民的画非常形象地表现他本人,他是开朗的人,非常热爱生活,所以他眼中的生活都是五彩缤纷、琳琅满目的。什么都画,什么都爱。他在用色上已经大大超过了随类赋彩的规律。他画的颜色不完全是对象之色,既是对象之色又是心中之色,所以他的画充满了活力,有五彩缤纷的气象,这表明了他内心春光明媚的世界。

曾景祥

  “齐辛民的展览给湘潭的文化艺术界吹来了一阵新风、一股清风、也是一狂风。他有一种不怕失败的精神。”曾景祥说,他的花鸟画不单是大气雄浑,而且是非常灵动,有生命的活力,还吸收了很多时代的新观念、新的方法。

陈小奇

  齐白石纪念馆原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小奇表示,齐辛民这个展览,是个非看不可的展览。他的画出自传统,但是不拘泥于传统。他的笔和墨画的线条是很深厚的中锋用笔,他的画像孩童般天真烂漫充满童趣,充满感性。

刘剑桦

  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特聘理论研究员刘剑桦表示了对齐辛民的尊敬。从他画里能看到儒雅之气。尤其看了他画的猫和动物,就像个调皮的老小孩儿。他是独立门户的挖井人,把井打下去,泉水汪汪得出来。

伍剑

  研讨会上,伍剑总结了齐辛民艺术作品的三个特点。首先,他的作品从经典中来。其作品无论是哪一根线条,哪一个造型,哪一个画面,透露出来的元素和气息都是一种经典。其次,他的作品从创新中来。从画面的处理和氛围的营造,以及创作手法的运用都有很多的创新语言,他的作品当中反映出当代,质朴当中又特别鲜活,古拙当中又特别闪亮。最后,他的作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作品中有着丰富和深厚的这个生活体验,生活气息特别浓厚。

李毅松

  “今天见到齐老作品,非常佩服齐老的作品奔放和大气。画的墨里面都是沉淀的熟墨,色彩里面也是积色,也是那种熟色,就是一层层去画的积色,从这看得出来齐老先生是受过艺术经典的影响。”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毅松说,此次展览对湘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精神财富。

肖红亮

  “从我的角度来看大写意花鸟画的发展脉络上,齐老肯定是其中代表性的人物。从色彩上来说,齐老的色彩就是中国画的色彩。他的画里面有包容、内敛,还有天真灿烂、阳光理想。”长沙画院画家、齐白石纪念馆特聘画家肖红亮表示。

王奇志

  齐白石纪念馆副馆长王奇志用“松、写、趣、新”四个字阐释了此次展览。齐辛民的画,融入典型的中国写意精神,很自由、奔放。有书法的用线,又不全是那种拘谨的书法用线,很自由、灵活。画面中间充满了童趣,充满了一种自然的天趣。他不满足于传统,从传统中出来,完全一种创新的精神,才导致了他画面呈现出来的一个崭新的面目。

金瑶

  中国近现代美术史论方向硕士金瑶从齐辛民绘画作品的内容表现上的有趣,构图、色彩的大胆,线条和作品形象的力量感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她说,这种很灿烂的画面,让年轻人去看的时候,会更乐观地面对生活,每次看到他的画的时候,不管今天工作多么累,都愿意以最好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初升的太阳。

廖少华

  廖少华概括了齐辛民先生此次艺术邀请展的作品特色,他表示,他的作品可以用“高雅劲逸”四个字来评价。高,是作品格调高,气势大;雅,除了高雅与大雅之说,还有正道与大道的含义;劲,指他的作品大方、厚重、粗犷、简率。而大方中寓小巧,厚重中有灵动,粗犷中藏精致,简率中显力量。逸,是他的作品大胆创新,逸韵高致,不同凡响,已臻逸品形态。

秋萍

  研讨会最后,秋萍向此次展览的工作团队以及参加研讨会的各位艺术名家致谢并鞠躬。

  据了解,“梦想芙蓉”当代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系列展览是齐白石纪念馆重点打造的学术品牌展览之一,旨在弘扬齐白石的大写意精神,邀请全国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艺术家来到齐白石纪念馆举办学术交流展,从而推动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齐辛民,原名齐新民,1935年生于山东淄博。1963年毕业于山东艺专(今山东艺术学院),现定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导师,淄博画院名誉院长、市美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书画家、教育家。

  他的艺术创作从人物、年画、剪纸入手,以写意花鸟画名世,构思巧妙,文人情怀,胆大创新,中西结合,墨色浓重,热烈而奔放,雅致具哲思,多富乡间情趣,并具现代意识。近年,在京、广、深、浙江、山东等各地举办全国巡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山东美术馆、天津博物馆等收藏。

  作品欣赏:

初审编辑:张兴华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