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选干部

2023-09-27 17:2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光旭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提升选人用人精准度,中医“望闻问切”诊断法可堪借鉴。通过“望闻问切”,可实现精准把脉,精准识别,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真正将德才兼备的干部选出来,把乱作为、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等问题解决好。

  望其表象看素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干部的选拔任用,要经过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步骤。《黄帝内经》中道:“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藏。”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外应表象,又要看内藏和素质。要发挥人事档案的“留痕”“画像”和把关作用,通过严查严看“三龄两历一身份”,深入掌握干部的成长轨迹,对存疑问题充分考核确认,杜绝涂改造假等问题,将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工作落实落地,为选拔干部提供精准支撑。

  闻其口碑辨虚实。时代是出卷人,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这奖那奖不如群众的夸奖”。中医理论中,问诊是通过听声音和嗅气味,包括患者语言、气息等变化,分辨病情的虚实寒热。同样,选拔任用干部也要根据口碑和风评等多种途径,从群众中听取最真实的声音,综合分析,全面考量,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的公信力。

  问其对策测能力。“遇策能对”是彰显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尺。提高人岗匹配度,要以“面对面”最直观的方式,多问综合情况,由浅及里,问出实“绩”表现、问出存在不足。全面把握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情况。还要探索定期考察和临期考察等模式,及时掌握干部的工作状态和能力水平,督促干部潜心修炼,让庸政懒政的“躺平者”失去市场,让勤于思考的“干事者”进入视野,营造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政治生态。

  切其实绩定方向。改革发展风起云涌,各项创新层出不穷。时代对干部素质提出不同层次要求,干部自身的经历阅历也存在特长和短板,需要组织部门在综合“望闻问”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工作去伪存真,在工作思路上看格局,在实干实绩中看能力,从急难险重中看担当,全方位掌握干部特征和优势,实事求是地作出客观公正评价,释放“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选人用人优势。

  (文章作者:济南市天桥区人社局 周光旭)

初审编辑:聂堃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