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小说《封闭和弦》的写作艺术

2023-10-24 11: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爽

  题目是一篇文章之眼,它可以使读者迅速了解文章的内容和主旨。短篇小说《封闭和弦》以音乐领域弹吉他的专有名词为题,以象征手法彰显作者的创作意图,颇有新意。

  小说在结构上采用插叙的写作手法,开头先写妻子月眉已经离家九天,其中穿插黑石和妻子从相识到结婚的回忆,最后妻子在解封的第二天回家。黑石与妻子的故事犹如音乐旋律中的和弦,随着时间线的交织徐徐展开:满腹热血的黑石在卖唱的低谷时期遇到了伯乐月眉,二人坠入爱河,组成家庭。但婚姻的琐碎压垮了二人的情感,妻子不明缘由的离开使得黑石焦躁不安,加上疫情封控让自己和女儿的日常生活失去了保障,黑石决定听从朋友的建议通过直播赚钱,他发现一直陪伴他的粉丝雪儿原来是自己的妻子。封控结束的第二天,那个一直教导他“雨要滋养万物,必须先落到地上”的人选择回到他身边。到小说结尾,读者对黑石和月眉的故事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作者采用的插叙手法使得故事变得悬念重重,激发了读者的阅读欲望,满足了读者的审美期待。

  同时,大量的心理描写和氛围烘托也为文章增添了不少亮色。小说采用第三人称的旁白视角展开故事,黑石的心理活动成为小说的线索和脉络。“黑石睁开了沉重的眼睛......其实他整个晚上都没怎么睡好,梦境里满是黑色的花朵和炽热的风。”故事开头,作者用大量的篇幅描述黑石的梦境,炸梨鸟的死亡、考场和演出事故,桩桩件件都透露出黑石的焦虑与不安,使故事开篇笼罩在低沉压抑、焦躁难耐的情绪氛围中,让读者不由自主地被这种情绪氛围所感染,并带着疑惑走进故事中。小说结尾处,随着妻子的归来,小说开篇窗外那只死去的鸟被喜鹊替代,鸟的象征与主人公黑石的心境相契合,情景相依,前后呼应,让人惊叹于作者的巧妙构思。

  最后,小说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增添了文章的趣味与灵动。比如,将大爷的哮喘比作胸腔里藏着个巨大的风箱,把生活的愉快类比成烧烤的“滋味儿”,赋予寒风和雪片以人的情感……这些修辞手法给平淡的叙事添加了佐料,也强化了小说的可读性。

  小说欲扬先抑,用平静的语言讲述着故事,低沉压抑的开头在结局迎来了团圆的喜悦:黑石渡过了生存的艰难时刻,妻子用当初黑石告诉她的“封闭和弦”的道理帮他重建了生活的信心与希望。作者借夫妻二人的故事向读者传达了自己的人生哲学,而小说最大的内涵和价值,便在于此。

  (作者 宋爽)

初审编辑:吕晓娈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