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热点一:屡上黑榜仍姓“黑” 露天烧烤何时了

2015-08-16 15: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男

  【市民反映】一不检查就反复,露天烧烤屡禁不止

  入夏以来,露天烧烤在街头巷尾逐渐增多,他们为市民提供美食的同时,也带来了的油烟污染、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问题。5月11日,济南市城管委对社会公布了露天烧烤整治“红黑榜”,对11家整治不力,市民投诉较多的烧 烤店进行了公开曝光。

  然而随后却有市民发现,位于槐荫区经三纬九路的曹州涮羊肉烧烤店门前,露天烧烤仍然营业,红黑榜公布两个月后,该地没有任何改观。又有市民反映,8月4日市中区阳光新路一九烧烤、井家菜馆门前人行道上曾经被执法人员清理干净的路面,又被烧烤业户摆上了桌椅板凳,烧烤摊点占道经营问题又卷土重来。而历城区华龙路附近的莒县全羊宴烧烤店和马路对面的一九烧烤城,前期执法队员对他们占道经营情况进行了整治规范,但不久两家烧烤经营业户又把餐桌摆上了人行道,并且占压了盲道,影响了市民出行。

  【济南市城管局】没有独立烧烤业标准,违法成本低

  对此,济南市城管局局长田德昌表示,由于目前济南还没有独立的烧烤行业标准,是按餐饮行业来管理的,只要领个工商执照、办个餐饮许可证就可以干烧烤,所以造成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作为末端管理的城管执法部门,单靠盯守式的管理、运动式的管理执法确实治标难治本。

  田德昌说,最近城管部门专门组织到泰安、临沂学习,制定了疏堵并举、标本兼行,综合治理的方式。目前济南还有70多处露天烧烤,各区和各个街道办,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做好烧烤一条街或者烧烤大院的建设工程,满足市民的烧烤情结。另一方面,要做好品牌引领化,近期济南市城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餐饮行业、新闻部门,将开展百家文明烧烤店的评选活动,引导烧烤行业由地摊文化向品牌文化转变。

  【三区承诺】加大联合执法及惩罚力度

  槐荫区政府

  对于片中所放的经三纬九285和289号两家曹州涮羊肉,槐荫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经三纬九这个地方一直整治,但就像片中所说,反弹性较大。不过从今年开始,槐荫区城管局将开始从大气污染防治的角度来对露天烧烤进行整治,按照济南市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对9家露天烧烤进行了处罚,下一步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尽最大力度还市民一个好的环境。

  市中区政府

  对于片中提到的市中区阳光新路一九烧烤、井家菜馆对这两家,市中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当时对这两家严控很久,要求他们炉具进屋、上环保设施,但是由于执法人员主要是以盯守、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执法人员到其他点位巡查的时候就出现反弹的情况。

  下一步,该负责人承诺,城管部门将和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一起,加大联合执法的力度,督促这些经营业户按照济南的相关要求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予以处罚,直至取缔。

  历城区政府

  片中提到的两处露天烧烤是多年形成的顽疾,但工作人员表示,这几个地方确确实实是颁发了相应证件的。历城区城管部门负责人说,虽然有证,但是在颁发证件的时候,以后应该考虑到有没有经营的地点,否则发了证它最后也只能到路上来。

  【专家点评】注重源头治理和长效化制法

  对于露天烧烤屡禁不止的问题,现场专家包心鉴说,该问题实际有几个环节,一是文明治理,城管部门要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加强源头治理。比如烧烤店需要经营证,没有经营证就可以处罚、取缔、重罚。第二是要长效化,长效化主要是靠体制。露天烧烤治理的反弹,关键是管理长效机制没有落实。最后,就是要重罚,对迎风而上的可以重罚,也可以加大税收。

  专家曹现强也提供了三方面措施予以考虑,第一还是要强化依法治理,目前来看立法的层级还是不够,从执法依据上来讲,要进一步强化。此外,要强化各个部门之间的综合治理。同时,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讲,还是要考虑如何减少烧烤的需求。(记者 王亚男)

  

初审编辑:吕芳缘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丹霞地貌将设围挡增加观景台 警戒线警示牌都是临时措施

    “红石上刻那么多字,确实是我们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据该负责人的观察,原来红石谷非常有气势,经过风化水蚀等自然作用,基本上每年按照1厘米的高度降低,这30多年降低了得有30厘米。[详细]

    08-09 10-28齐鲁晚报
  • 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来了!超强台风“利奇马”现在到哪了?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90808220002400_XML_1.png

    9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降水预报:9日08时至10日08时,浙江、福建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以及台湾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和台湾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20...[详细]

    08-09 10-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味道济南(11)内藏乾坤的“八宝布袋鸡”,终极秘密就一个字

    图片6_副本.jpg

    鲁菜,素有“中华八大菜系之首”的美誉,因其味咸鲜、火候精湛、善烹海味、精于制汤而闻其名,“八宝布袋鸡”则是其中一道极具有代表性的菜品。该菜创始于清代皇宫,是流传民间的御膳,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以脱骨鸡肉为布袋,将8种山珍海味填入其中蒸制而成。成菜...[详细]

    08-09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降费减负,济南市企业社保清算工作已启动

    9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省人社厅相关政策部署,济南市社保新缴费基数标准调整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由于7月份政策调整前已按原缴费基数规定征缴了1月至6月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为了维护参保职工合法权益,扎实落实中央对参...[详细]

    08-09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刚刚东部突降大雨 本周末“利奇马”或将影响济南

    8月9日下午,济南东部地区突然黑云积压,大风刮起,豆大的雨点从天上倾盆而下,高新区1个小时降水量达到27.4毫米,为本周末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到来进行了一场预演。[详细]

    08-09 15-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住建局召开座谈会征求民意 市民代表建议加强廉租房管理

    8月8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听民声、征民意”座谈会,济南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杰带领房地产市场监管、物业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住房保障、征收拆迁管理等处室、部门负责人与十位市民代表座谈交流。市民代表踊跃发言,在房屋质量、农村规划...[详细]

    08-09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