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貌将设围挡增加观景台 警戒线警示牌都是临时措施

2019-08-09 10:2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8日,红石谷内,一位游客隔着警戒线观赏丹霞地貌。

  

  公园工作人员在处理红石谷内的杂草。

  “红石上刻那么多字,确实是我们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8日,在红石谷现场,负责园林工作的济南市园林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建园之初本着让市民零距离接触红石的设计而进行管理,但是随着生态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原来的粗放式管理模式要转变为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此外,该负责人表示,警戒线和警示牌都是临时性措施,相关长效保护方案正在制定中。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刘飞跃    

  不少市民游客“扑空”

  大都表示理解支持

  8日12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红石公园红石谷。与之前的完全开放不同,沿着红石谷外围的树木,已经围起了一条黄色隔离带,将整个红石谷圈围起来。红石谷内多条人为踩踏形成的小路路口,也都架设了“红石易碎、禁止踩踏”的警示牌。

  隔离带、警示牌的设立,引来了不少市民、游客的好奇心,纷纷驻足察看警示牌上标语并一再询问设立警戒线的缘由。此前本报曾报道过,红石谷因土质松软,一直都是当地市民的“亲子园”。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事先不知情,不少带着孩子前来玩耍的市民扑了个空。“牌子上写的啥?怎么圈起来啦?这是不让进了吗?”坐在电动车后座上,一名小女孩问爸爸。“这是宝贵地貌,要保护起来了。”看到“红石宝贵、禁止踩踏”的告示牌,小女孩爸爸向其解释道。

  圈围起来的红石谷,让众多游客和市民扑了空。曾经触手可及、随意攀爬、自由出入的红石谷,如今却只可远观,让他们有些不太适应。但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发现,对于红石谷的保护措施,市民们普遍表示理解并予以支持。“出发点是好的,毕竟是珍贵资源,早就应该保护起来。”“好多年的习惯了,要改变的话,刚开始肯定不适应。”“不来都不知道”……市民游客普遍认为,警示牌刚刚设立两天,尚需慢慢适应。

  “先生!别再往前走了。”13时许,一位游客走近警戒线,红石谷的一名管理人员在30米开外便冲其喊道。十分钟后,又有两名游客试图从南侧的荷塘小桥进入红石谷,经过管理人员的劝阻才绕道而走。“绝大多数游客和市民都能理解,只有个别人不听劝,但我们会坚决制止。”该管理人员说。

  记者看到,为及时应对红石谷的突发情况,红石公园管理方已在红石谷东入口处设置了一处办公室,距离红石谷不足百米。除了固定的办公地点,两名管理人员还分别在红石谷的南侧、西侧等主要出入口来回巡逻,随时发现随时制止。

  14时,十多名工人陆续来到红石谷内,有的负责用电锯砍伐谷内杂树,有的负责搬运砍下来的树枝,有的则负责清理木屑、杂草。“红石谷内的树木一旦长大,随着根系蔓延,会对红石造成破坏损耗,我们都会定期对红石谷内树木杂草进行清理。”工作人员说。

  将增加监控设施

  全面覆盖红石谷

  虽然目前现场已设置警戒线,而且有保安进行巡逻,不再有游客进入红石谷内。但是这种警戒线和警示牌到底会发挥多大作用,后期如果风吹日晒坏掉了咋办,这都是疑问。

  济南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些警戒线和警示牌都是“临时性措施”。他们先把红石谷围起来,不让游客再进去,但是单纯靠这些临时性措施肯定远远不够。

  除了警戒线,两名保安也在对红石谷进行巡逻。该负责人说,他们专门为保安人员设置了办公室,让他们能够密切关注红石谷内的情况,遇到一些想进入红石谷内的游客能够及时进行劝阻。

  “我们也会增加监控设施,以全面覆盖红石谷,这样发现情况后我们能够及时通知值班人员,让他们赶紧采取措施。”该负责人说,工作人员的手机上都有专门的软件与红石公园内的监控相链接,可以随时查看园区内的情况。

  该负责人介绍,临时性措施之后,他们的计划是把红石谷四周用围栏围起来,把红石谷封闭起来,这样一般的游客就不会翻越栏杆进入红石谷内。“封闭后效果要好些,下一步我们还要请专家论证,这种围栏需要什么样的材质,保证不对红石有影响,还能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此外,该负责人还提到,封闭红石谷绝非让游客看不到红石,他们正在进行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邀请专家论证红石谷能不能扩大,扩大后游客能欣赏到的红石将会更多;二是红石谷西侧也有红石,看看能否做个观景平台。在保护红石的同时,也要好好利用这些珍稀的红石资源,让市民能够欣赏到。”

  相关链接:

  管理方表态:

  注重生态保护增加文化内涵   

  记者了解到,红石公园因为红石而出名,建于1987年,原来的红石公园为收费公园,门票由5毛涨到一块,最后涨到了两块钱。2004年左右,为了响应市民需求,当时的莱芜市政府把红石公园变成了免费的市民公园。

  红石公园位于莱芜区中心位置,免费开放后来此游玩的市民和外地游客逐渐增加。随着周边区域的开发,这座市民公园被保留下来,尤其是红石谷,一直没有进行大规模开发,红石原貌也保存较好。

  “刚开始的时候是让市民尽可能接触到这些红石,但是随着生态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原来的粗放式管理模式要转变为精细化的管理模式。”8日,在红石谷外,济南市园林服务中心负责人坦率地说。

  据该负责人的观察,原来红石谷非常有气势,经过风化水蚀等自然作用,基本上每年按照1厘米的高度降低,这30多年降低了得有30厘米。

  据该负责人介绍,红石公园目前为一座普通的市民公园,既不能归类为风景名胜区,又不能归类为地质公园或者湿地公园,而上述三种公园皆有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管理条例”或者“管理规定”,这就为像红石谷这类公园的保护带来了一些困境。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还打算借助红石公园内的奇石和名木增加公园的文化内涵,比如设置红石谷宣传栏,让专人介绍红石的历史与价值,挖掘红石公园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文脉,游客扫二维码就能知道红石的前世今生,增强互动性。“打造生态园林,也要打造文化园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刘飞跃

  马上就评:

  对待自然遗产,多些敬畏和担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九龙       

  轻轻一脚下去,上亿年的鬼斧神工就给毁于一旦,再殷实的家底,又能经受住多久这样的糟蹋?美丽,但是脆弱;珍贵,却又易逝。莱芜区红石公园里的丹霞地貌是大自然的馈赠,将这份宝贵的自然遗产完整交给子孙,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丹霞地貌是大自然留给中国这片土地最为特别的情意,是中国最明亮的一抹赤红,如同天空朝着生养我们的大地,摁下的一枚传世印章。丹霞地貌完全由中国学者发现和命名,并主要分布于广袤的中华大地,然而在山东境内,丹霞地貌并不多见,仅在济南莱芜区、泰安新泰市有零星分布,无论从科学研究还是自然观赏方面都弥足珍贵。

  红石公园的丹霞地貌虽然难与甘肃张掖媲美,但毕竟是山东“唯二”,于情于理都应该受到充分呵护和尊重。可是从现实情况看,无论是当地市民对红石公园地质价值的认识,还是有关部门对自然遗产的保护力度都很薄弱。  

  所幸经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连续报道呼吁,公园管理方已采取了一些紧急补救措施,但是还远远不够。下一步,应强化正面宣教力度,同时建章立制,加大对不文明游客谴责与处罚力度,营造文明游园的氛围。特别注意的是,移动互联时代,自然遗产保护要在精细化、智能化上多做文章,只有用科技手段织密24小时不休班的“巡逻网”、筑牢无死角的“保护墙”,才是长久之道。

  作为旅游者,也当有敬畏之心,理解、遵守相关规定,毕竟保住了自然遗产的原始风貌肌理,才会有更好的再聚。美好的景致,请让我们的子孙也能完整看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来了!超强台风“利奇马”现在到哪了?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90808220002400_XML_1.png

    9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降水预报:9日08时至10日08时,浙江、福建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以及台湾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和台湾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20...[详细]

    08-09 10-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味道济南(11)内藏乾坤的“八宝布袋鸡”,终极秘密就一个字

    图片6_副本.jpg

    鲁菜,素有“中华八大菜系之首”的美誉,因其味咸鲜、火候精湛、善烹海味、精于制汤而闻其名,“八宝布袋鸡”则是其中一道极具有代表性的菜品。该菜创始于清代皇宫,是流传民间的御膳,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以脱骨鸡肉为布袋,将8种山珍海味填入其中蒸制而成。成菜...[详细]

    08-08 16-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趵突泉水位半月涨了27厘米

    timg-(2).jpg

    近几日的降雨,不仅带来丝丝凉爽,也让济南泉水焕发出勃勃生机。8月7日,趵突泉水位和黑虎泉水位一夜上涨3厘米,分别达到了27.94米和27.85米。黑虎泉水位也从27.59米涨至27.85米,上涨26厘米。[详细]

    08-08 16-31济南日报
  • 济南机场大巴3号线班次加密为半小时一班

    8月8日,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与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公布首次合作运营线路——机场大巴3号线运营信息。遥墙机场至济南西站方向:9:00—21:00发车,每30分钟一班;机场候机楼一楼5、6号门口发车,票价20元。[详细]

    08-09 09-52齐鲁晚报
  • 济南长清公安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补换身份证不用带户口

    在车辆和驾驶人环节,整合优化车驾管业务办理流程,取消午休,周六周日照常办公。在出入境服务方面优化办证程序,办证受理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3分钟;取消群众手工填表,变为民警代为填表,方便群众。[详细]

    08-09 09-51生活日报
  • 想调换公租房?济南官方“说明书”来了 互换周期不低于两年

    有住房调换需求的承租家庭,可在“平等自愿、无偿互换”的原则下自行寻找互换意向对象,也可通过市住房保障部门建立的互换住房登记信息平台登记换房信息、匹配意向对象。需要注意的是,调换房源只能在济南市37个公租房小区中挑选,按照相同户型或者其中一方的户型配置标...[详细]

    08-09 09-48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