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共话济南“四个中心” 1.6万件问题不回避

2015-08-23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电视问政现场

    大众网济南8月23日讯(记者 张娜)8月23日上午,“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电视问政直播济南再次“开问”。本期主题“问发展环境——四个中心如何打造”,济南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委及各县(市)区相关单位参加问政。本次问政围绕如何将济南打造成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展开,六部门和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表态要共筑济南梦。至此,5期电视问政结束,共收到的1.6万余条建议和问题随后将落实整改。

  “四个中心”怎么建 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应有济南地位

  参加本期问政的各部门“一把手”有: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宏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会宝,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群,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唐忠,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晓光,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玉良。此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也来到问政现场监督。

  四位点评嘉宾分别是: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省政府特邀顾问孙黎海,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包心鉴,山东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邓相超,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曹现强。

  问政直播一开始,“四个中心”应该是什么样子这个问题就被抛出来。济南目前正在努力打造“四个中心”: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王宏志认为,区域性经济中心可概括为影响大、实力强、环境优。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有济南的地位。

  唐忠认为,金融中心的历史任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未来,济南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创中心和物流中心为两翼,将金融载体、私募众筹、财富创造,打造金融平台,让金融GDP占比总量、上市公司总量、金融占全省GDP首位,并在黄河中下游地区形成区域性金融物流中心。

  李会宝认为应该立足济南市、辐射全省,连接京津冀,对接“一带一路”,把济南打造成资金结算中心、货物集散中心,构建起高效、生态、现代的物流体系。

  徐群则认为,科技创新中心就是要让济南成为在京沪之间的科创的一座“泰山”。

  10年之间济南民营经济下降4% 部分企业主吐槽拿补贴“靠人情”

  既然是问政“四个中心”,就不得不提民营经济。在济南,2005年民营经济占全市GDP的48%,而到了2014年底,民营经济在全市GDP的比重不升反降,一路下滑到了去年的34%,10年时间下降了4%。一位民营企业家透露,为何济南民营经济一路下滑?那是因为一些企业主都离开济南,去了德州等周边城市。

  今年7月份,曾有媒体报道:山东省“7市近5000万创业补贴一分未发”,报道中说,“2014年我省安排1.1亿元专项资金,对首次创办并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审计发现,济南等7个市补贴资金4819万元截止2015年4月底全部未发放。”

  问政短片中,一位民营企业主吐槽:“有这个政策,你要通过个人关系才能拿到……我没有这个关系,不知道去找谁……”那么,2014年山东省安排的针对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小微企业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的专项资金,到底有没有呢?

  对此,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就业办主任现场解释:“补贴发不出去的根本原因,是政策门槛过高。”为了落实小微企业创业补贴,过去规定的是小微企业正常创业一年以上,给自己缴纳养老保险,给务工者也缴养老保险,才能领到创业补贴。最近省里又出台文件,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增加到1.2万元,门槛有所降低。政策降低门槛以后,济南的部分小微企业能够领到创业补贴。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到区县就业办申请。

  关于补贴难拿的问题,邓相超现场点评,去年民营企业500强,山东省54家进入,济南市一家没有。“这就给我们领导提个醒,从现在开始要重视我们的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发展。”邓相超说。而孙黎海也现场犀利点评: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观念落后。主要表现为政府职能还没有真正转变观念,服务人员不是作为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平台,而是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

    5期节目收到建议1.6万余条 电视问政实为问责

  电视问政现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表示,济南首次推出电视问政直播节目,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通过问政,既暴露了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收集到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电视问政的实质是问责,人民赋予我们权利,我们就要对人民负责。这一种问政的方式,必然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意识。”慕建民说,自从济南开展电视问政以来,目前已经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问题超过1.6万余条,对此,市纪委将组织认真分析查改,督促相关部门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抓紧整改落实,对涉及到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问题,要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据悉,本期电视问政是最后一期节目,现场观众为六部门打分结果公布:济南市发改委94.19分,济南市经信委92.14分,济南市科技局94.76分,济南市金融办91.24分,市国土资源局92.14分,济南市规划局94.33分。随后,六部门“一把手”表态发言:

  王宏志:全力打造四个中心,共筑济南梦。

  李会宝:服务企业、服务民生,全力推进工业信息化现代物流业发展,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做贡献。

  徐群:希望科创中心让泉城更现代,让生活更美好。

  唐忠:济南金融服务中心,凡是我们承诺的,我们一定做到,凡是做到的,我们一定做到最好。

  韩晓光:按照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利益的要求,加强监管、提升服务,努力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更加有利的支撑和服务保障。

  贾玉良:打造“四个中心”,彰显现代泉城魅力,是每一个泉城人的责任和追求,我们全体规划人将不懈努力,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问政热点:黄河大桥收费30年, 何以支持北跨

   市民向记者反映,目前连接济南城区与济阳、商河两县的济南黄河大桥,在收费达30年之后的今天,还在收费。问政人员在大桥北侧发现一家济阳统一集团的货车,司机说收费站对附近几个村庄的车辆已经不再收费了,但对货车查得很严。 如果按一天800元过桥费计算,这家企业一年要交29万多元的过桥费。另外,总部设在市区的许多商家在向县区发展业务时,也不希望大桥收费,更不满意因收费而造成的交通拥堵,大量浪费时间造成的损失比收费的损失还要高。

    问政热点:同是科技公司,在济南遭遇两种待遇

   同样是科技企业,位于高新区和历下区的两家公司,从注册到政策享受,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经历。位于高新区的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时加拿大归国华侨胡文创办的,他表示,公司于2010年3月在高新区注册,于今年4月份在综合保税区成立了一个新材料公司,其中一天的时间就把公司的工商税务相关证件全部办理完毕。同时,该企业还享受了三年免税等优惠政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丹霞地貌将设围挡增加观景台 警戒线警示牌都是临时措施

    “红石上刻那么多字,确实是我们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据该负责人的观察,原来红石谷非常有气势,经过风化水蚀等自然作用,基本上每年按照1厘米的高度降低,这30多年降低了得有30厘米。[详细]

    08-09 10-28齐鲁晚报
  • 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来了!超强台风“利奇马”现在到哪了?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90808220002400_XML_1.png

    9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降水预报:9日08时至10日08时,浙江、福建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以及台湾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和台湾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20...[详细]

    08-09 10-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味道济南(11)内藏乾坤的“八宝布袋鸡”,终极秘密就一个字

    图片6_副本.jpg

    鲁菜,素有“中华八大菜系之首”的美誉,因其味咸鲜、火候精湛、善烹海味、精于制汤而闻其名,“八宝布袋鸡”则是其中一道极具有代表性的菜品。该菜创始于清代皇宫,是流传民间的御膳,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以脱骨鸡肉为布袋,将8种山珍海味填入其中蒸制而成。成菜...[详细]

    08-09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降费减负,济南市企业社保清算工作已启动

    9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省人社厅相关政策部署,济南市社保新缴费基数标准调整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由于7月份政策调整前已按原缴费基数规定征缴了1月至6月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为了维护参保职工合法权益,扎实落实中央对参...[详细]

    08-09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刚刚东部突降大雨 本周末“利奇马”或将影响济南

    8月9日下午,济南东部地区突然黑云积压,大风刮起,豆大的雨点从天上倾盆而下,高新区1个小时降水量达到27.4毫米,为本周末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到来进行了一场预演。[详细]

    08-09 15-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住建局召开座谈会征求民意 市民代表建议加强廉租房管理

    8月8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听民声、征民意”座谈会,济南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杰带领房地产市场监管、物业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住房保障、征收拆迁管理等处室、部门负责人与十位市民代表座谈交流。市民代表踊跃发言,在房屋质量、农村规划...[详细]

    08-09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