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热点:同是科技公司,在济南遭遇两种待遇

2015-08-23 16: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男

  【市民反映】同是科技公司遭遇两种待遇

  同样是科技企业,位于高新区和历下区的两家公司,从注册到政策享受,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经历。位于高新区的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时加拿大归国华侨胡文创办的,他表示,公司于2010年3月在高新区注册,于今年4月份在综合保税区成立了一个新材料公司,其中一天的时间就把公司的工商税务相关证件全部办理完毕。同时,该企业还享受了三年免税等优惠政策。

  而反观历下区的这家科技公司,成立于两年前,负责人朱经理表示当年仅注册就用了2个月,且没有享受别的优惠政策。而在成立之初遇到资金困难时,也没有晶正公司一样通过政府协调获取帮助。

  济南虽然有高新区扶持政策好,科创企业多、科创产值高,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全省却排名第八,与第九的临沂、第十的聊城几乎持平,但与雄居第一的青岛却相差甚远。济南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林立的科研单位及高校,为什么不能与青岛并肩而行?青岛等城市的成功的做法,济南又能否借鉴呢?

  【济南市科技局】

  效仿齐鲁软件园实现特色园区

  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徐群表示,高新区实现了产业聚集并形成优势,如现在的齐鲁软件园,盖一座楼满一座楼。而其他区县还在非常费脑费力,要实现一县区一园区,一园区一特色,就要让各个县市区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抓住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自己的特色。

  近年来,科技部对济南市非常支持,先后包括天桥区新材料产业园、历下区提升改造新城硅谷,以及商河环保产业园和济阳炊事机械产业园、生物平台等,这些领域都已批复了国家级产业基地。“我们希望各个县区进一步重视科技创新,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和投入。包括每一个特色园区都能像齐鲁软件园、像济南药谷一样,成为好的发展的生态环境。”徐群说。

  扶持资金相对较少,更需利用人才优势

  对于济南市高新技术排名第八的事实,徐群表示,要承认济南高新技术的产业产值规模都比较小,包括对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扶持资金,市级资金,包括各个区县的扶持资金总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里来讲还是非常小的,这个数字跟青岛、跟国内其他的城市来比,还是有差距。

  但是济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2%,这在全省是第一。同时,济南市现在的科教人才有优势,再加上高铁的支持。下一步对济南来说,要抓住机遇,打造科技创新中心,这就需要见你市本级,包括各个区县、各个园区共同努力,发挥优势。

  【专家建议】建立科技资本化平台,企业需“抓大放小”

  对此,现场专家邓相超表示,济南虽然在扶持科技产业时存在财政不足的问题,但可以由发改委牵头,科技局和金融办一起,构建一个科学技术资本化平台,集中到济南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利业可以转到其他地方去。

  而现场专家曹现强对此也提出建议,他说,地方经济的发展,企业是主题,济南要建“四个中心”,对企业就是抓大放小。所谓抓大,就是大企业是地方经济的主力军,应该作为地方政府重点抓的方向。扩大大企业的品牌效应,借以形成很好的产业链。而对于小企业,则 有“三放”即放心、放权和放手。要坚持“非禁即入”原则,平等对待小微企业,让他们在准入方面能有更好的空间,同时放开小微企业去探索。

  此外,还应考虑怎样对小微企业更好提供服务,特别是对小微企业来讲,他们更关注的是地方政府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是否有公平正常的市场秩序,是否有政府的诚信度,这也是政府需要注意的问题。(记者 王亚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丹霞地貌将设围挡增加观景台 警戒线警示牌都是临时措施

    “红石上刻那么多字,确实是我们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据该负责人的观察,原来红石谷非常有气势,经过风化水蚀等自然作用,基本上每年按照1厘米的高度降低,这30多年降低了得有30厘米。[详细]

    08-09 10-28齐鲁晚报
  • 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来了!超强台风“利奇马”现在到哪了?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90808220002400_XML_1.png

    9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降水预报:9日08时至10日08时,浙江、福建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以及台湾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和台湾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20...[详细]

    08-09 10-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味道济南(11)内藏乾坤的“八宝布袋鸡”,终极秘密就一个字

    图片6_副本.jpg

    鲁菜,素有“中华八大菜系之首”的美誉,因其味咸鲜、火候精湛、善烹海味、精于制汤而闻其名,“八宝布袋鸡”则是其中一道极具有代表性的菜品。该菜创始于清代皇宫,是流传民间的御膳,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以脱骨鸡肉为布袋,将8种山珍海味填入其中蒸制而成。成菜...[详细]

    08-09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降费减负,济南市企业社保清算工作已启动

    9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省人社厅相关政策部署,济南市社保新缴费基数标准调整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由于7月份政策调整前已按原缴费基数规定征缴了1月至6月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为了维护参保职工合法权益,扎实落实中央对参...[详细]

    08-09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刚刚东部突降大雨 本周末“利奇马”或将影响济南

    8月9日下午,济南东部地区突然黑云积压,大风刮起,豆大的雨点从天上倾盆而下,高新区1个小时降水量达到27.4毫米,为本周末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到来进行了一场预演。[详细]

    08-09 15-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住建局召开座谈会征求民意 市民代表建议加强廉租房管理

    8月8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听民声、征民意”座谈会,济南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杰带领房地产市场监管、物业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住房保障、征收拆迁管理等处室、部门负责人与十位市民代表座谈交流。市民代表踊跃发言,在房屋质量、农村规划...[详细]

    08-09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