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实现2小时内分灾种、分区域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

2022-03-22 11: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3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气象规划》)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解读。会上,济南市气象局业务科技处处长尹承美介绍,济南将综合利用多源遥感资料,改进雷达外推算法,实现2小时内分灾种、分区域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

  据介绍,《气象规划》将“加强精准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之一,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充分发挥预报技术团队的作用,加快暴雨、强对流等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高智能网格预报的精准度。

  在强化精准高效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方面,济南将综合利用多源遥感资料,改进雷达外推算法,实现2小时内分灾种、分区域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的空间分辨率达公里级,更新频次达10分钟。实现基于格点预报的强降水分区预警。

  在网格预报方面,提升全球与区域模式产品的解释应用能力和偏差订正能力,提高产品自动加工、服务按需提供的能力和水平,使网格预报向客观智能方向转变,满足大城市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城市管理的发展需求。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