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伏啦!降温雨水齐上线

2022-08-25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处暑刚过,长达40天的三伏天也走到了终点,25日“出伏”啦!清晨的一场雷阵雨浸润了济南大地,让大家在一场秋雨一场寒中体验到了初秋的凉意。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阴转多云,降水概率70%,南风3~4级,最低气温19℃左右,最高气温24℃左右。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出伏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日子就要过去了。但是“秋老虎”会带来暑热天气的余威,昼夜温差开始增大,气候干燥、降水少。出伏过后中午依旧闷热,早晚清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

  为什么立秋过后总是早晚凉爽,中午还是十分炎热呢?记者了解到,太阳向地球放射的辐射属于短波辐射,地球受热后向外放射的辐射属于长波辐射。白天太阳的短波辐射造成升温,而夜间的长波辐射向外放出热量造成降温。此外,天气晴朗,没有云的阻挡,升温、降温都比较明显。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近期济南气温舒适,白天最高温平均在26℃左右,最低气温在18℃上下,早晚会感觉凉爽,总体来说较为舒适。具体天气情况如下:26日晴转多云,南风转北风2~3级,最低气温17℃左右,最高气温28℃左右;27日多云,东北风3~4级,最低气温19℃左右,最高气温27℃左右。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