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需要适度!盘点练习时7点你不得不知的注意事项

2017-04-27 15:17: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瑜伽需要适度!盘点练习时7点你不得不知的注意事项

  瑜伽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类充分发挥潜能的体系。瑜伽姿势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包括调身的体位法、调息的呼吸法、调心的冥想法等,以达至身心的合一。

  瑜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公元前300年的著名瑜伽大圣哲帕坦伽利(Patanjali)创作了《瑜伽经》(瑜伽的重要理论经典著作),印度瑜伽在其基础上才真正成形,瑜伽行法正式订为八支体系。帕坦伽利是一个对瑜伽有巨大意义的圣人。他撰写了《瑜伽经》,赋予了瑜伽所有理论和知识,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实践系统。在这部著作里,他阐述了瑜伽的定义、 瑜伽的内容 、瑜伽给身体内部带来的变化等等。

  在帕坦伽利之前,瑜伽已经有了很长的实践期,但是没有任何人给瑜伽一个系统的解释,帕坦伽利开创了一个整体的瑜伽体系。所以帕坦伽利被尊为瑜伽之祖。严格来说,瑜伽是一种身心锻炼的统称,好比中国讲返本归源、导引等等,瑜伽在印度也是一个身心修练的通泛名词。有一段时期进行各种身心修练的人不管任何派别,都被尊称为瑜伽士(Yogi,女性为Yogini)。

  古印度的宗教哲学派别林立,不过有三本著作被大多数印度人尊为经典,一是“奥义书”,二为“薄伽梵歌”,三“瑜伽经”,古印度婆罗门教提倡“梵我合一”理论,由于印度教的普及,加上另一位有名的瑜伽祖师同时也是印度教祖师商羯罗的影响,这三本书也被往后大多数的瑜伽士奉为经典。瑜伽术本是一种身心修持术,表面上看似与宗教无关,也可以说古印度任何宗教都采用。它的最高目的是实现人的一切可能,从精神(小我)与自然(梵,大我,最高意识)的合一(即“梵我合一”),一直到成佛成仙,或者其他教派所说的最高目的,瑜伽术都是被认可的途径之一。

  印度古语有云:世上有两种超越太阳轨道(获得永恒)的方式,一是在瑜伽中离弃世间;二是在战场上委弃身体。这其实与中国传统价值观有所契合,例如道教的“功德成神”说,与儒家的“忠烈祠”信仰。

  练习益处

  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识修炼方法,“瑜伽”并非只是一套流行或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现代人吸取其有益精华,发现瑜伽的好处不胜枚举。

  瑜伽能加速新陈代谢,去除体内废物,形体修复、调理养颜从内及外,;瑜伽能带给你优雅气质、轻盈体态,提高人的内外在的气质;瑜伽能增强身体力量和肌体弹性,身体四肢均衡发展,使你变得越来越开朗、活力、身心愉悦; 瑜伽能预防和治疗各种身心相关的疾病,背痛、肩痛、颈痛、头痛、关节痛、失眠、消化系统紊乱、痛经、脱发等都有显著疗效;瑜伽能调节身心系统,改善血液环境,促进内分泌平衡,内在充满能量。

  最重要的是:

  瑜伽能消除烦恼——减压养心,释放身心,全身舒畅,心绪平静,冷静思考,达到修心养性的目的;

  瑜伽能提高免疫力——增加血液循环,修复受损组织,使身体组织得到充分的营养;

  瑜伽能集中注意力——是学生及压力人群提高学习及工作效率的最佳休息法、锻炼法;

  瑜伽能让你跳出心灵的限制,从而更好地回归角色,并坦然迎接生活中的一切挑战。

  1、增加活力,来处瑜伽对脑部与腺体的作用。

  2、外观与心情的年轻:瑜伽减少面部皱纹,产生天然的“拉皮”效果。

  3、活得更久:瑜伽影响所有长寿的条件,如脑部、腺体、脊柱与内部器官。

  4、增加疾病抵抗力:瑜伽锻炼出一副健壮的体格,免疫能力也增加。这个加强的抵抗力可以对付从感冒到诸如癌症的各种严重病症。

  5、改善视力与听力:正常的视力与听力主要是靠眼睛与耳朵得到良好的血液循环与神经传送。

  6、心智情绪的改善:由于瑜伽使包括脑部在内的腺体神经系统产生回春效果,心智情绪自然会呈现积极状态。它使你更有自信,更热诚,而且比较乐观。每天的生活也会变得更有创意。

  注意事项

  1.瑜伽作为一种健身方式,在练习之前记得要先热身几分钟。练习中通过倾听自己深沉平缓的呼吸来感受身体的每一寸变化,引导你从一个姿势到另外一个。如果感觉不适,应当延缓瑜伽动作。

  2.瑜伽动作需要在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累积中仔细练习。当你在头脑中有了对动作的基本认识之后,再用身体去尝试。如果是练习流瑜伽或者热瑜伽则更具挑战性。当你伸展身体或者挤压肌肉时候,没有感到疼痛、紧张或疲劳,那么你可以大胆让你的呼吸带领你的身体做得更好。

  3.选择一个有经验的瑜伽老师,牢记他的方法和风格。并在上课之前让你的老师了解你的身体状况,不要羞于问你的身体是否适合练习瑜伽,如果你的老师不能对于你的具体身体状况提供反馈,那么显然这是一个提示:他可能不适合你。

  4.不要模仿其他任何人,没有两个人是身体状态是相同的,不要去跟其他练习者攀比,也不要因为自己做不到某个动作而沮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劣势。只要在自己身体许可的情况下挑战自己的极限即可。

  5.坚持赤脚练习,穿着柔软舒适、非活性天然纤维织物制成的服装,这样可以让你的皮肤更好地呼吸。

  6.熟悉自己的身体各个部位,尤其是你的双腿双脚,尾骨,坐骨,耻骨,骶骨,肋骨锁骨,肩胛骨,颈部以及你的头部等位置。

  7.不要害怕使用瑜伽的辅助道具。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伸展身体的各个部位,同时令我们健身过程更加高效。记得:瑜伽不是竞技运动,疼痛是由软组织应变时发生的韧带和肌腱被迫延展而超出了身体的习惯范围引起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read_image.jpg

    而位于西客站青岛路北侧一楼盘,今年住宅刚清盘,由于近日的限购政策,又被折腾了一把。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11-04齐鲁晚报
  • 在济开车必收藏!济南市区100条路乱停车罚款200扣3分

    read_image.jpg

    大众网济南4月27日讯今天上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新增的50条禁停道路,5月15日起在凤凰路、阳光新路、文化东(西)路等在内的50条道路违法停车,济南交警将按“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处罚款200元、记3分。[详细]

    04-28 11-04大众网
  • 济南一小学“最牛课间操” 集体下横叉堪比体操运动员

    read_image.jpg

    “1、2……下横叉;1、2,仰卧推起成桥准备……”,上午课间,在老师的指挥下,伴随着《七舰战歌》铿锵有力的鼓点,济南市明珠小学三到五年级的学生们统一拿着军绿色地垫有序进入操场,准备开始做课间操。(齐鲁网记者 张煜晴 韩莹 实习记者 马金龙 通讯员 张春蕾)[详细]

    04-28 11-04齐鲁网
  • 潘尔璟:以工程车为家的“技术大拿”

    潘尔璟,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南郊管网综合队高级主任。“险情就是命令”是他的信条,不分昼夜,只要有抢修抢险任务,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巡线就是保障”是他的准则,不分四季,只要有管线铺设的地方,他都会留下自己的身影;“学习就是提升”是他...[详细]

    04-28 14-04大众网
  •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即将开建

    4月24日,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在济南市政府网站上,发布《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和《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这意味着济南黄河北地区与市区的交通将更加便捷。路线全长约12.8公...[详细]

    04-28 11-04新锐大众
  • 济南火车站“五一” 预计发送旅客39万人 增开10对临客

    记者从济南火车站获悉,2017年“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限为4月28日至5月1日,济南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9万人,日均9.75万人,较去年同期(36.3783万人)增长7.2%。为满足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需要,济南火车站“五一”运输期间(4月28日—5月1日)增开去往北京、青岛、烟台等...[详细]

    04-28 11-04人民网-山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