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还是买车?摇号族犹豫

2017-08-13 07:29: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最近,北京街头共享汽车的身影越来越活跃。轻享出行、gofun、car2share、途歌、一度、绿狗……和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一样,北京共享汽车品牌也已经超过10家,算上公务员系统的分时租赁车辆,北京市面上约有1.2万辆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的服务新花样儿也越来越多,免押金、正规车位随借随还、免油费或充电费等优惠吸引了大批苦等摇号的潜在车主。模仿共享单车模式的共享汽车,在使用便利度上远超传统租车,这让部分消费者开始犹豫:还要不要买车?

  正规停车位随意取还,方便

  在三里屯SOHO旁边的工体北路路边,停着几辆不同颜色的纯电动SUV车型EX200,车身印有“轻享出行”的标志,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轻享出行是北汽新能源旗下全新共享汽车出行平台,目前已经在京投放了200辆左右的SUV车型上线公测。

  一般的共享汽车平台,用车前要交一两千元的押金,上传驾照后审核也要至少等几个小时甚至两天。记者昨日体验发现,轻享出行对芝麻信用分高于700的用户就可以免押金,上传驾照后可以马上使用。费用方面,目前里程单价1.6元/公里+时长单价0.2元/分钟。折算下来,15公里半小时的驾驶时间,只需要30元,另加应对剐蹭的3元保险费,比打出租还便宜点。另外,夜间封顶价50元,全天封顶价200元。需要充电的时候,用户可以到特来电、星星充电等指定充电运营商处免费充电。

  记者注意到,轻享APP地图页面上有很多蓝色的框框,在三里屯、望京、国贸、金融街、中关村、海淀大学城、五道口等热点区域,这些框框覆盖面积很大。“这是电子围栏,用户可以在蓝色标注区的任意停车位还车。”北汽新能源轻享出行常务副总经理王春风说,传统租车即使网点密布,用户还完车奔办公室或家里往往得折腾一两公里,而轻享是在电子围栏内随借随还,非常方便。

  此前,途歌的共享smart也已经尝试“接力用车”,在网点外发现有空闲车辆都可以即时预约并开走,前提是承担已经产生的停车费;还车时同样可以任性,把车停在任意正规车位即可。

  车型升级满足个性需求,时髦

  仅仅有车开还不够,不少年轻用户很想尝试更个性化的时髦车型。

  最近,国贸附近就出现了“共享豪车”——“小红帽”奥迪A3。白色车身上并没有任何LOGO,外表看起来跟私家车没有区别,只是车顶是红色显得很特别。这是共享汽车品牌EZZY推出的新车型,目前其平台上有电动车宝马i3、燃油车奥迪A3两种车型共500多辆。

  “APP地图上有个黑色的框,代表运营区域,目前大概为北、东五环,西四环南三环。在这个范围内可以将车辆停放至任意合法停车位。如果在提醒后,用户仍选择超区使用,则有每公里20元的超区费用。”EZZY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在核心城区内运营,平台的订单集中在30至90分钟、5至30公里之间,收费标准为每分钟1.5元,没有里程费。

  据悉,用户用车期间产生的停车费用,自行承担。用户取车时产生的费用由用户代缴,之后可在APP上上传发票照片进行报销,发票留在车内副驾驶手套箱内即可,平台将在2个工作日内将报销金额返还至用户充值账户。

  投放规模小想开租不上,尴尬

  上班族张林一直摇不上号,两个月前注册了途歌账号。“一周至少用三五次,手机一打开就能看到哪里有车,偶尔出去玩玩,接送女朋友都很方便,比打车划算。”张林在手机APP里一查,两个月时间他已经开了30次,租车花费885元。

  按照张林目前的租车频率,一年的租车费用大概5310元。“途歌免汽油费,如果算上停车费,1万元怎么也够了,比养车便宜。”他说,普通家用汽车一年的保险、停车、油费等,怎么也得超过1万元,一不小心就接近2万元。

  买车还是租车?这让他很纠结。如果等不及摇号,他可以先买辆电动车,但小区里不给安充电桩,几年后电池还能跑多远都是问题。如果租车,紧急的时候想用车,能不能租得上就难说了。

  多位共享汽车的用户都反映,随借随还的租车方式虽然方便,但车辆投放规模太小,经常显示附近无车可租。而车辆保有量相对较大的gofun,依然是网点取还车的传统运营模式。“北京200多万人摇号,还有限号开不了车的,1万多辆共享汽车实在太少。”注册半年才开过两回的沈鑫说。

  共享汽车会不会让部分市民放弃购车?业内人士分析,这取决于汽车共享的规模能否快速提升,能否避免新手练车造成的车辆损坏。记者获悉,受制于车辆号牌的管控,共享汽车多半通过租用传统汽车租赁公司的车牌运营,大规模投放很难。

  不过,随着交通部住建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鼓励共享汽车发展,共享汽车的生存条件会进一步完善。“如果随借随还的便利度提升,想开时很容易就能租到车,那么指不定就不买车了。”有市民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探访高温下的街头劳动者 他们让城市更美好

    8月11日,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最高气温35℃左右,火辣辣的骄阳将人们出行的意愿降到了最低点。8月11日,在济南街头,63岁的园林工人孙大妈正在拿着水管给路边的绿化带浇水,烈日下,孙大妈已经热的浑身湿透,她一边浇水,一边用手撩起管子里的水洗把...[详细]

    08-12 08-08大众网
  • 航拍:济南35米最高立交桥开始铺筑沥青 离通车又进一步

    8月11日,在济南二环西路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凤凰山立交桥施工现场,立交桥主体全部建设完成,目前进入桥面和配套设施安装阶段。8月11日,在济南二环西路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凤凰山立交桥施工现场,立交桥主体全部建设完成,目前进入桥面和配套设施安装阶段。[详细]

    08-12 08-08大众网
  • 济南百花公园的狐狸抓住啦!快来看看它到底长得像啥

    ”  而百花公园的一位工作人称,突然“造访”居民家的这只“狐狸”,其实是一只貉,但也有人说,这是赤狐。昨天晚上8点左右,百花公园的两名工作人员与历城区林业局的两名工作人员一起,大约花了半个小时,在百花公园芦花湖东侧,将这只“狐狸”抓获。[详细]

    08-12 08-08山东商报
  • 加速!章丘又撤六镇新设四个街办,济南7区仅剩8个镇

    10日,济南市政府下发通知,同意对章丘区的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辛寨镇、水寨镇等六镇,新设四个街道办事处。撤销白云湖镇,以其原行政区域设立白云湖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机关驻原白云湖镇政府驻地。[详细]

    08-12 10-08齐鲁晚报
  • 槐荫已出手!依法关闭住宅楼内等违法餐饮项目

    12日,记者从槐荫区政府获悉,8月11日下午,槐荫区召开专题会议,紧急部署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工作,要求自即日起,由街道办事处、环保、城管执法、公安、安监、消防、市场监管、食药监“一办七部门”联合行动,集中开展餐饮业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08-12 12-08大众网
  • 济南百年黄杨树不翼而飞 盗贼推墙钻洞运走珍贵古树

    自从搬家到市区居住,66岁的张秀香始终放心不下董家街办谢家屯老房子里的那棵百余年黄杨树。10日一早,张秀香打开老房子院门时傻了眼:黄杨树不翼而飞,只剩下一个直径1米多的大坑。[详细]

    08-12 10-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