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面条最好吃?中国小麦品种品质评价体系形成

2017-10-16 10:4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原标题:拿出小麦品质标准(十九大代表风采)

  “什么样的面,做出的面条最好吃?”对这个问题,一般人都不会深究。偏偏有这样一个人,他用几十年时间将面条的“前世今生”研究了个透,不仅把“厨房”搬进了实验室,而且还制定出一套评价标准。

  这么做值得吗?参观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何中虎(上图。本报记者王昊男摄)领衔的实验室后,记者发现,小小的面团里,真藏着大乾坤。

  色泽、表面状况、硬度、粘弹性、光滑性、食味……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一座不起眼的小楼里,记者见到了这样一份“面条感官评价表”。“小麦磨粉、面条的制作,都有严格的流程。”何中虎介绍,就连试吃面条的人,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年龄、性别、地域、生活环境都要纳入我们的综合评价。”

  在何中虎的带领下,经过对成千上万样品的品尝、分析、对照、检验,实验团队最终确定了包括蛋白质、淀粉在内的三项指标。“什么样的面,做出的面条最好吃”,有了标准答案。

  以面条为切入点,何中虎一鼓作气确定了馒头、饺子等主要食品的品质选择指标,逐步形成了一套中国小麦品种品质评价体系。目前,该评价体系已被20多家育种单位和面粉公司采用。“小麦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百姓吃上更营养、更健康、更安全的面条和馒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采暖季开工需申请 具体补贴近期将出台

    read_image.jpg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台审批手续办理导则后,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公示方案、进入审批程序。10月17日下午,市房管部门召开细则讲解会,调度各区熟悉办事流程、对接其他审批部门以及协助居民办事。[详细]

    10-18 08-10济南时报
  • 济南:智能行车记录仪“上岗” 遇急救车不避让罚款扣分

    20171018064555145.jpg

    昨天,“敬畏生命·无忧避让”活动正式启动。依据《济南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可通过济南交警公众参与平台、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平台、122报警电话等方式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详细]

    10-18 08-10济南日报
  • 采暖补贴政策催热市场,济南有人一次买5台壁挂炉

    4373300855804650107.jpg

    大众网10月18日讯16日,济南清洁能源采暖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新建燃气壁挂炉用户、分户式电采暖用户享受设备购置及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既有用户只享受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详细]

    10-18 08-10大众网
  • 济南小学生提议每月设无作业日,“提案”获校长通过

    每月有那么一天,没任何作业,这可能是多数孩子的“小梦想”。今年少代会前夕,该校每班召开班会,调查研究,以班级为单位提交“提案”,有质量的“提案”将获校长回复。”  贺润苗说,为让“无作业日”过得更有意义,每个班级还可以以班会的形式,共同规划“无作业日”。[详细]

    10-18 09-10齐鲁壹点
  • 济南本周五或现中重度污染 达应急条件将启动预警

    17日下午,一场小雨的到来让济南又陷入蒙蒙雾气中,空气质量出现轻度污染。济南市环保局17日发布公开信息称,下一步,济南市将强化措施,狠抓五大关键环节落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详细]

    10-18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警方破获跨国拐卖案解救3名缅甸妇女 抓获嫌疑人12名

    章丘区一村里多了一名媳妇,却不会讲中国话,通过翻译与其沟通,该陌生女子名叫“哞哞”(音),缅甸仰光市人,于2017年9月初被一名叫“大海”的人与其表哥从缅甸拐骗至中国。获知此情况后,专案组民警通过翻译与其沟通,该陌生女子名叫“哞哞”(音),缅甸仰光市人,...[详细]

    10-18 09-1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