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胃丨这个春节大吃大喝了?这份养胃攻略快收好!

2018-02-22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过节了,保护好自己的胃,

  才能幸福团圆,想吃啥吃啥!

  小鲁哥送你一份养胃攻略,

  助你过个健康年!

  这些家常食物,吃的频率要注意

  1、白粥、小米粥、面条——不要长期食用

  粥里面主要是糊化的淀粉,蛋白质含量低,也几乎没有脂肪,越是软烂的面条和粥,越是好消化。

  因此,在觉得吃不动饭时或者连续大鱼大肉后,来点清淡的米粥调节饮食,不会增加胃的负担。

  但是,消了近愁,难解远忧,想靠长期喝粥来养胃是行不通的。

  这是因为胃功能有“用进废退”的特点,如果长期总是吃特别好消化的粥、软饭、软面条,胃的消化能力反而会退化变差。

  

  2、馒头、面包、各种饼干——小心反酸

  馒头和普通白面包比起粥,不容易刺激胃酸过多分泌,而且在发酵过程中,部分淀粉会转化成小分子糖,有利于把干扰营养消化吸收的酸去掉。

  但是,我们买到的面包多是高糖、高盐、高油的,吃多了反而容易反酸。

  同样的,很多宣称能养胃的饼干,也因为油脂太多而达不到养胃的功效,还是少吃为好。

  3、山药、南瓜——适量食用

  说山药养胃,是因为山药富含多糖,而多糖对于胃粘膜有保护作用。至于南瓜、木瓜、胡萝卜、番茄等橙红色的果蔬,合理烹调后比较顺口好消化,也有一定好处。只是,一定要注意,别为了所谓功效而猛吃,吃得太多反倒容易影响消化。

  传说中的各类养胃食物,顶多是在胃不舒服的时候,给它减轻些负担,不再火上浇油。想靠吃东西,让胃重新变得健康,真的办不到。

  怎么才能有个好胃?

  以下几点很重要!

  01

  三餐保持规律,不要因为任何原因硬扛着,不要等到饿得肚子痛、难受,才想起来去吃饭。

  规律吃饭

  02

  食物嚼得越细,胃的负担就越小。

  不要狼吞虎咽

  习惯狼吞虎咽的人,可以先从每一口饭嚼20下开始,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03

  烟酒对于肠胃的刺激是最大的。酒精直接刺激胃黏膜,会导致胃粘膜充血糜烂,甚至溃疡。

  少烟酒

  烟不但直接损伤胃粘膜,而且会对胃的微血管造成损害,使胃黏膜长期处于一种缺氧状态,容易导致慢性胃炎。

  04

  每个人的肠胃各有脾气,“挑食”习惯也各不相同。比如有些人整天吃香喝辣都没事,而有的人吃点辣椒,喝点凉水就会不舒服……

  少吃肠胃不喜欢的东西

  因此,要想护胃,就乖乖听胃的话,少吃些肠胃不喜欢的东西。

  05

  剩饭剩菜、烤制或腌制的食品(如火腿、烤肠、各种咸菜),亚硝酸盐含量往往比较高。

  少吃剩饭剩菜及腌制食物

  亚硝酸盐可以在胃里转化为亚硝胺,是诱发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06

  饭前便后严格洗手

  幽门螺杆菌是很多急性、慢性胃炎,甚至是胃癌的发病原因。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人群中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超过50%。而感染幽门螺杆菌大多是因为吃了被污染的食品,或者用了未严格消毒的餐具。

  想要预防,除了注意不要在外面乱吃东西以外,还要严格执行饭前便后洗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推进全域旅游,济南铛铛车“一湖一环”夜场专线试运

    新开通的铛铛车“一湖一环”夜场专线仍然采用复古式铛铛车的服务特色。票价政策在原游777路12元/人次票价的基础上,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为优惠市民,特推出持身份证购票五折优惠活动。[详细]

    02-22 09-02齐鲁壹点
  • 济南市3000多名社区“两委”专职成员收到“红包”

    1(5).jpg

    新年一上班,济南市3000多名城市社区“两委”干部就收到“红包”,“红包”里装的是济南全面提高社区“两委”专职人员待遇。也就是说,3月份开始,各区就要为社区“两委”专职成员办理参加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有关手续。[详细]

    02-22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铁春节期间增开旅客列车41列,累计发客212万人

    1(4).jpg

    春节假日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中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12万人,日均30.3万人次,同比增长9.8%;增开旅客列车41列、重联动车组8列,增加4.1万个席位。2月20日开始,济南局集团公司还加开菏泽始发的6趟劳务工返程专列,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节后乘车。[详细]

    02-22 09-02新锐大众
  • 从除夕到“破五”济南主城区鞭炮皮数量为零

    舜网讯“这个除夕鞭炮皮数量为零,年初五鞭炮皮数量也为零。2018年1月1日,济南正式实施“禁鞭令”,记者自济南市城管局获悉,除夕至初五市区主城区清理出的烟花鞭炮皮为零,而在2017年春节期间主城区烟花爆竹皮216吨左右,除夕初一96吨左右。[详细]

    02-22 09-02舜网
  • 春节消费红火 济南市21家商贸企业销售额15.2亿元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市场红红火火,重点监测的21家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亿元,同比增长10.2%。智能信息化餐饮体验成为今年春节餐饮消费主流形式,部分餐饮企业还增加了社区厨房、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和厨师入户制作服务项目。[详细]

    02-22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千佛山新春祈福会纳客30万人次

    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千佛山新春祈福会圆满落幕。今年的祈福会从除夕夜开始拉开帷幕,历时6天,受天气晴好等因素影响,客流量较往年有大幅增长,外地游客明显增多,累计接待游客30.28万人次。[详细]

    02-22 09-0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