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入“毒菌”名录 这个夏天还能吃到见手青吗?

2022-05-17 05:22: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报道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云南省真菌多样性与绿色发展重点实验室联合发布了《云南常见毒菌(毒蘑菇)2022版》,其中,著名的野生菌见手青(红葱)被列入不采摘、不收购、不加工、不食用名单。此名单一出,曾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如今随着夏季的到来,各种野生菌开始上市,不少食客迫不及待地想要尝鲜,那么见手青是否仍有售卖呢?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见手青”,发现仍能看到不少商家在对外销售这类菌菇,即便明知见手青具有毒性,却还有不少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

在电商平台搜索见手青

  列入“毒菌”名录仍然有售

  见手青,因牛肝菌伤后变为靛蓝色故而得名,是消费者公认的最美味牛肝菌之一。5月16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见手青”,发现不少商家在售卖,这些商家大都标注着产地发货、深山采摘、保证野生的广告语,而且价格不菲,根据品质不同,每500克的售价在200——400元之间。

记者咨询客服人员食用见手青是否会中毒

  记者挑选了一家销量和评论较多的商家询问见手青是否有毒性,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见手青不是毒蘑菇,只要对菌类不过敏就可以放心食用。“见手青4月初开始上市,目前已经卖了一个多月了,大量上市预计还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客服称,他们并未接到不允许售卖的通知,云南本地人都在吃,只要按照制作说明先过水再爆炒是完全没有任何问题的,此外为了保证新鲜度,他们都是采用空运,当天采摘当天发货。

  在商品的评论区,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都给出了五星好评,称见手青味道鲜美,值得品尝;同时也有网友好奇地询问,食用后是否真能产生看到“小人”的幻觉。

  不建议没有烹调见手青经验的外地人购买

  今年4月份见手青因被列入“毒菌”名单而被广泛关注,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有的网友称“没有见手青的夏天不完整。”“见手青不能吃那就没有吃菌子的乐趣了。”那么在云南人看来,见手青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呢?

  记者联系到了一位云南昆明的网友刘先生,刘先生表示自己是吃见手青长大的,在所有牛肝菌里面,云南人最喜欢吃的就是见手青,是夏季很常见的一道家常菜,在他们看来,只要处理得当炒熟了吃是没有问题的,但人的体质不同,可能同一桌人吃见手青,有人没事有人就会出现过敏现象。

市场上售卖的见手青(受访者供图)

  此外,刘先生称这次把见手青列为“毒菌”,对普通市民而言也是一种提醒,有助于提高市民的警惕,减少吃菌中毒的情况发生,但如果完全不允许采摘售卖,就会显得有些过度防范了;同时刘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没有烹调见手青经验的外地人,他建议还是不要轻易购买,实在要尝鲜的话,可以购买干巴菌、鸡枞菌等无毒的菌类。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媒体报道过的菌类中毒事件不在少数,相关医疗从业者指出,菌类中毒不只是看见“小人”这么简单,野生菌中毒有多种情况,除了神经精神型,最简单的就是肠胃型的,类似于肠胃炎;严重的比如肝肾功能损害型、横纹肌溶解型和溶血型,此类中毒可能会引起肝损伤、肾衰竭、凝血功能障碍、呼吸循环衰竭等,可致人死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