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众”到“网红” 夏日新兴运动风靡城市

2022-08-02 09:54: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乐双

  时下,以飞盘、桨板、腰旗橄榄球等为代表的新兴运动项目成功“出圈”,成为都市青年户外运动的“新宠”,这些项目兼具运动、社交、时尚等元素,为火热的夏季又增添了一抹亮色与活力!

  从“小众”到“网红” 城市新潮运动受热捧

  盛夏傍晚,绿茵场上,成群的年轻人奔跑呐喊、挥汗如雨,高速旋转的飞盘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彩色的弧线……要说当下最火爆的“新城市运动”,飞盘绝对是首当其冲,打开社交软件,越来越多人在分享玩飞盘的喜悦;漫步在运动场、公园里,追逐飞盘跑动的身影随处可见;逛天猫、刷淘宝,飞盘相关的搜索量、复购率呈指数暴涨……

  面对爆火的飞盘运动,国家体育总局更是“乘上东风”,于7月7日发布通知,宣布将于2022年8月至2023年2月在全国多地举办2022-2023年中国飞盘联赛,推动飞盘运动职业化。

  绿茵场上的热闹,不只属于飞盘。在腰间挂上两条彩色旗帜,用拔对方腰旗代替冲撞对抗,玩法酷似美式橄榄球的腰旗橄榄球也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都市运动新选择。

  腰旗橄榄球可以看做是美式橄榄球的安全简易版,一方面,其对场地的要求不高,只需一片空旷平整的场地就能玩起来;另一方面,腰旗橄榄球规定不允许抱人和推人,当防守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任一条腰旗,进攻即被阻止,以拔腰旗的方式,取代了身体冲撞,是一项“非冲撞性”运动。

  据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显示,“飞盘”相关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4倍;以“腰旗橄榄球”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可以看到2万篇以上的分享笔记,笔记发布量在今年3月迎来爆发式增长。

  持桨踏板,在水面划行,或独自观景,或结伴戏水,这种运动就是桨板,与飞盘、腰旗橄榄球等新兴运动一样,近来在青年群体中也颇受欢迎。

  在北京朝阳公园、亮马河等水域,五颜六色的桨板成为了点缀夏天的一抹“亮色”。朝阳公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水上运动格外火热,以前还比较小众,基本是运动俱乐部的成员在玩,最近散客越来越多,还有散客体验过后直接加入了俱乐部。”

2022年7月31日,北京,朝阳区亮马河,桨板运动爱好者在水上享受运动快乐。

  “踏着桨板看绝美晚霞”“炎炎夏日里的小清凉”……在小红书上,有关桨板的帖子一篇接着一篇。据小红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平台上“桨板”有关的搜索量同比增长约11倍,截至7月27日,小红书“桨板”相关笔记已破2万条。

  低门槛、高社交 “新城市运动”火爆有方

  和传统运动相比,“新城市运动”能够在短时间内变得如此火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其低学习门槛和高社交属性。

  以飞盘为例,它的简单首先体现在基础的规则和动作上:飞盘经过队员之间的投递,从场地一端到达另一端,并且被成功接住,便可以得分。飞出一个好盘,或者很稳地接住队友的盘,这些简单的操作都会让参与者产生一种迅速且直接的满足感,很容易让人“上头”。

  此外,飞盘运动的场地要求相对较低,很多时候只要一块空地就能进行,它可以跟现在同样受欢迎的露营结合起来,外出露营,往往就会有人带上飞盘。这些特征,在桨板和腰旗橄榄球运动中也基本满足。

  不像冲浪等运动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桨板运动只需一块板子,一只桨,就可以在江河湖海上荡漾,享受户外运动的快乐。正因为如此,这项在沿海城市风极一时的娱乐项目,也火到了内陆城市。

  如果说低学习门槛是“新城市运动”火爆的基础,那么高社交属性则是其“出圈”的重要抓手。“我一直有去健身房健身的习惯,但偶然一个机会参加了飞盘活动后,发现玩飞盘不仅能有效燃脂,还能交到很多朋友,比单纯去健身房对着器械运动更有意思。”飞盘爱好者张晨说。

  强大的社交属性是迅速“黏合”爱好者的关键,当参与者找到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同伴,形成强烈的认同感时,便更愿意为这项运动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活动小众且潮酷的特性也极大地满足了年轻人的分享欲,他们在社交平台的分享内容,又能吸引更多用户关注到这些新兴运动并参与其中,正是这种在社交裂变之下营造出的社群氛围,让小众运动成功走向了大众。正如今年第一次玩桨板的王女士,便是通过小红书上的各种帖子了解到了这项运动。

  规范有序发展 “小”项目亦能做出大文章

  从少数人参与的运动项目到全民健身的新场景,曾经的小众项目迎来蓬勃发展。但安全意识如何扎牢、运营模式如何规范等课题仍有待探索。

  安全是开展任何运动的重要前提,如何系上“保险绳”,被视为小众项目亟待补强的短板。以桨板运动为例,虽然玩桨板的门槛不高,一般初学者第一次接触,就可以从桨板上站起来,做一些简单的划桨动作,但要想进阶,就需要在专人指导下进行训练。在业内人士看来,桨板运动目前在国内仍处于相对早期的发展阶段,水域开放、配套设施及标准化体系有待建设健全。一些城市的护城河以及公园湖面并不支持群众下水,在此进行运动,一旦出现安全问题,也缺少相关的救援设备及措施。

  新兴运动受到热捧带来了项目发展的市场机遇,飞盘运动已开始摸索规范化发展模式。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副秘书长薛志行介绍,委员会成立两年来,共培养了5000多名飞盘团建讲师、600名教练员,为飞盘运动的教学和推广奠定了基础。

  相形之下,腰旗橄榄球运动则更有待规范化运营。爱好者金鑫表示,最近一年,他身边的球友越来越多,俱乐部数量不断增加,但由于缺少统一的规则,比赛通常只能在俱乐部成员之间进行。“不同俱乐部的规则有时差异较大,要组织更大规模的比赛,提升影响力,最好能先统一起来。”

  如何将项目人气转化为产业发展动力,从而实现良性循环?这是摆在所有新兴运动面前最需思量的问题。对此,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认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该尽快出台规范,满足大众需求,引导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小众运动走向大众,也为体育市场拓展出一片蓝海。尽管这门“小而美”的生意刚刚迈出探索的第一步,但其背后存在的巨大消费潜力却是难以估量的,若能把握住长远发展的关键,让大众参与常态化,让资深爱好者专业化,并最终让项目赛事化,“小”项目亦能彰显大格局,做出大文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乐双 综合人民日报、新民周刊、上观新闻、海报新闻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