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优惠9万元 中国车市掀起自杀式降价潮

2023-03-15 06:56: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今年1月,特斯拉率先“引战”,通过“大放血”掀起了一拨儿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降价潮。转过来的3月,法国绅士雪铁龙就直接“掀桌子”,祭出了12万元的C6和5万元的C3-XR,这一下市场和消费者都沸腾了,连带着众车企也疯狂了,纷纷拿出了亿元补贴、百亿补贴等优惠,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它们已参战。截至目前,已有超40家车企,近100款车型参与“大甩卖”,甩卖幅度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众车企齐降价,有人“买一送一”

此次降价潮来得可谓出人意料,同时降价幅度之大、涉及品牌之广也基本是史无前例的。具体起因是,3月初,湖北省为了拉动本地经济,联合辖区内的多家车企开启了新一轮降价促销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坐镇武汉主场的东风汽车集团自然响应最为积极,所以推出了“打骨折”的C6以及C3-XR等车型,让原先门可罗雀的4S店一下变得爆火起来,库存车也瞬间脱销。

有网友调侃称,21万的雪铁龙C6全是问题,12万的C6完美无瑕,即便有问题也是自己的问题。

受到湖北省以及东风系“砸场子”促销影响,各个汽车品牌也纷纷行动起来。3月8日,中国一汽面向吉林省消费者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本次补贴范围涵盖中国一汽旗下全部自主、合资品牌乘用车和轻型货车,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万元。

紧接着长安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奇瑞汽车集团等集团型车企,以及问界、北京现代等单个品牌也陆续跟进。其中,长安汽车发布了“百亿惠民购车季”政策,凡是在3月1日-3月31日期间提车的用户(购买长安乘用车全系任意车型),即可额外享受千元汽车优惠券;同时,4月30日前出台的相关汽车消费补贴,长安汽车将按照相应政策标准给予用户现金补贴。

上汽集团不仅在湖北省推出了覆盖荣威、名爵、别克、凯迪拉克等品牌的专项优惠活动,更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了针对雪佛兰全系的补贴活动,消费者最高可享7万元补贴。

奇瑞汽车集团同样发布了“百亿惠民购车季”活动,涉及品牌包括奇瑞、捷途、奇瑞新能源等,最高补贴42888元。

除了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以及一些二线豪华品牌以外,BBA同样有些“坐不住”。据中新网报道,目前奔驰C级、E级车型优惠幅度大概在6万-7万元左右;宝马3系、5系大约为10个“点”;奥迪A4、A6、Q5L等车型优惠也在6万-7万元之间。

更有甚者,某些4S店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更是推出了“买一台送一台”的优惠活动,包括买楼兰送轩逸、买皓影混动版送飞度、买bZ4X送威驰等。可以说,整个中国车市已经“杀疯了”,属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百亿补贴”时代也已来临。

众车企“自杀式”降价为哪般?

不过,在众多车企“自杀式”降价背后,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属于它们的无奈与行业隐忧。据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乘用车零售销量仅为267.8万辆,同比下降19.8%,其中1月更是跌至历史“新冰点”,同环比分别下滑37.9%和40.4%。在这样的背景下,车企想要生存下去确实很难。

在渠道端,经销商所承担的压力也很大。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3年1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8%,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3.6个百分点;2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8.1%,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3.7个百分点,均位于荣枯线之上,这说明汽车流通行业处在不景气区间。

而车卖不出去,经销商的资金就无法回笼,也很难完成厂商制定的销量任务从而拿到返点,所以压力只会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即将于7月1日实施的国六B排放标准,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压倒品牌的“一根稻草”,它直接导致了此次“倾销”。据网传消息,目前我国拥有600万辆左右的库存燃油车,一旦国六B排放标准开始实施,这些库存车将无法上牌,这也是导致众多车企“狂甩货”的原因之一。

不过据了解,目前关于国六B排放标准实施后,国六A车型不予挂牌的消息尚未得到权威部门证实。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六B排放标准实施与否,其实对于大多数车企并无影响,因为国六A和国六B的成本相差不多,大部分车企也是一步到位研发的国六B产品。

再有,近几年越来越火爆的新能源车,尤其是插电混动、混动和增程动力车型的崛起,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此次降价的“催化剂”,因为燃油车市场在逐年萎缩,而且车企都面临着向新能源赛道转型,所以去燃油车库存也成为顺理成章的一件事。

当然,光凭借各大车企肯定是很难完成这项任务的,主要是补贴不起,所以各地政府也借此机会拉动一下地方经济,达到“消费者、车企、地方”三赢的效果。

北青传媒汽车事业部主任刘涛表示:“本次降价补贴实际上是由地方政府主要出资,变相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一种手段,因为大部分车企背后都有国资背景,实质上车企补贴的金额并不大。”

车市“升温”是好是坏还暂未可知

但是,对于此次车市“升温”是好是坏,是刺激市场还是透支市场,行业内的意见呈现两极分化。其中,正方代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企业加政府空前优惠的购车补贴政策,展现了汽车大省对稳定、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决心。上述补贴政策具有示范作用,其他省份很可能会进行效仿。

反方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采取简单的价格竞争策略并不是长久之计,企业应该着眼长远,积极跟上‘新四化’浪潮,推出符合产业发展潮流的产品去进行健康的市场竞争,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品牌力等方面多下功夫。”

此外,多位业内资深人士也表示:“这样的大幅降价虽然带来了销量暴增,但从长远来看,对于车企本身、品牌、市场、二手车等多方面均百害无一利。”

实际上,这次“价格战”的危害已经逐渐显现出来,一方面二手车和新车的价格平衡被打破,大批二手车商欲哭无泪,此前收来的二手车只能赔钱甩卖;另一方面,此前购车的消费者也多有不满,对于品牌的意见很大。另外,此次降价的“后遗症”也传导到了股票市场,引发了汽车股的巨震。据了解,3月10日,A股、H股市场汽车股纷纷大跌,多股日内跌超5%。有网友这样形容,汽车市场享受的补贴是由股民出的。

此外,对于尚未盈利的造车新势力来讲,此次降价潮若在3月之后依旧持续,那它们的价格体系也会受到一定冲击,明天将更加难熬。

从短期来看,这次车市“双十一”无疑对于刺激消费、拉升地方经济、缓解厂商和经销商压力有着极大的作用。但从长远来看,无休止的“价格战”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因为车企不赚钱或倒贴钱就无法生存下去,也无法持之以恒地将资金投入到研发领域,这样最终受损的可能还是消费者。所以,我们期望看到的是一个良性竞争的汽车市场,而非动不动就“自残式”降价的汽车市场,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求生方式,大概率还是九死一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