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大力神杯”东莞制造 为世界杯打call

2017年11月30日 14:50
/5

VCG111135910240

2017年11月29日消息,广东东莞。

我是“大力神杯”,明年6月世界杯举办时,我会出现在俄罗斯。当然,我不是冠军球队队长最终会举起的那一个,那一个是全球唯一的,而我是一个仿制品,主要供球迷们用来娱乐消遣和充当纪念品。每到世界杯时间,我会与千千万万和我长得一模一样的小伙伴们被球迷们拿在手里、揣在怀里,他们会举着我欢呼呐喊,为自己所支持的球队疯狂打call。

我出生在中国东莞万江的一个工业区,一个名为东莞伟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光国际”)的企业刚刚拿到了我的准生证,获得了国际足联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商品全球授权资格。也就是说,明年世界杯举办期间,你在全球各个角落买到的所有“大力神杯”都是在伟光国际制造的。

我的出生地东莞是闻名全球的制造业名城,伟光国际则是孕育在这个制造业名城中的一家礼品公司。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举办的时候,伟光国际就通过贸易商接单,从国际足联获得了生产与世界杯相关产品的授权。但那个时候,它还仅仅是做代工,处在“微笑曲线”的最低端。而今,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它的羽翼越来越丰满,不再仅仅满足于替人作嫁衣。此番伟光国际从国际足联获得的是设计、生产和销售一条龙式的授权,它已完成了从一个代工商向产品运营商的华丽转身。

这一转身主要得益于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转型的大时代背景。东莞的制造业曾经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这几年的机器换人、转型升级,伟光国际跟其他制造业企业一样,顺应潮流,厂里的电脑和机器越来越多,搞设计、技术和营销的人才越来越多,流水线上的工人则越来越少。

 我是由锌合金制成的,我的出生需要经历绘图、刻模、压铸、修检、抛光、电镀、滴胶和包装等好多个环节。之前,在滴胶环节,工人们要拿着针管一点点地将蓝色的液体注射到我的底部,费时又费力,现在,只要一按鼠标,电脑控制的机器就能很快地批量完成这道工序。

后天,32支进入俄罗斯世界杯决赛的队伍将抽签,他们的死忠粉们都在期待着自己喜欢的队伍能抽到一个好签。与此同时,伟光国际除了加班加点为制造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努力外,又研发了一系列的衍生产品如钥匙圈、手机壳、马克杯、打火机等,以供各支球队的支持者各取所需。

3岁的李琴主要负责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最后的检测和包装,她来自广西的一个小山村,她只在电视里看过足球比赛,对于世界杯一无所知,更不知道每天经过她手的各种大小的金黄色“大力神杯”是做什么用的,但一个月近4000元的收入已在不知不觉间让她从世界杯经济中分到了一杯羹……(葛宇飞/视觉中国)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