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梁召敏:珠峰立大志 雪域支教情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13 11:54:00

2015年5月12日,在西藏白朗县强堆乡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的农户里,低矮的房屋里挤满了人。一位西藏老妈妈正紧紧攥住三位汉族模样客人的手,动情的说:“谢谢,远方的客人,我们一家会永远记住这份恩情。”边说边把洁白的哈达献给了三位来客。

    姓名:梁召敏
    学校: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

    2015年5月12日,在西藏白朗县强堆乡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的农户里,低矮的房屋里挤满了人。一位西藏老妈妈正紧紧攥住三位汉族模样客人的手,动情的说:“谢谢,远方的客人,我们一家会永远记住这份恩情。”边说边把洁白的哈达献给了三位来客。原来这是由长清区实验小学援藏教师梁召敏的积极协调下并由他亲自参加的“情系西藏小伙伴”爱心捐赠之走进贫困生家庭活动。
    肩负神圣使命,他甘为奉献
    2014年是山东省新一轮教育援藏的第二年,长清区实验小学语文老师梁召敏经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审查、县市体检等程序成为光荣的援藏教师。8月24日带着家乡父老的嘱托,怀着对珠峰、圣水的憧憬和向往,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飞跃千山万水,来到了人称“世界第三极”的西藏,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藏支教工作。
    对老师进行理论知识培训是教研员的必须要做的工作。在藏区,大多数老师都存在着藏区学生基础差,接受能力弱。如何让老师接受新课改理念,梁老师着实动了一番脑筋。他利用教师培训的机会,把内地的好的做法讲给老师,把内地好的录像课展示给培训老师,把一些枯燥的理论转化成一个个有趣的案例呈现给老师。
    去年12月初,是地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的日子,梁召敏作为主讲老师要在培训班进行讲座。那时正赶上他患病感冒,在高原本身就缺氧,患病之后,整个身体所需要的氧气更多,说不上两句话就喘的厉害。但尽管这样,他还是坚持下来,下了讲台又立刻到医院去打吊瓶。
    今年4月,教科所要到日喀则的仲巴县和萨嘎县去调研。仲巴和萨嘎是距离日喀则最远的县,坐汽车需要10多个小时,海拔4600米,空气更加稀薄。在仲巴的一周里,梁老师不顾高寒缺氧的环境,走进课堂,与老师探讨适应藏区孩子的教法,老师们对新的课改理念很抵触,认为学生基础差,没有自制力,根本没法进行课改。梁老师耐心给他们疏导,要充分相信学生能力,并试着介绍自己在内地所在学校长清区实验小学比较成熟的小组合作学习,老师们从抵触变成虚心接受,并表示将试着在课堂上运用。
    6月份是日喀则的考试季,5月底要对各县市进行迎考督查。5月28日他参与到第二组的督查工作,要对萨迦、定结、拉孜三个县的迎考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当车子翻越一座海拔5000米的高山时,他突然感觉心跳加速,心慌恶心,手心直冒汗,整个身体一点力气都没有。面对高原反应,他不顾身边的人劝阻,毅然做出了和随行人员继续督查的决定。等到了定结,他整个人的身体已经完全虚脱,医生嘱咐要注意休息,不要太劳累,但是他继续参与到督查工作中,认真查看迎考情况,听取工作汇报,等回到市里已经是晚上9点钟,实在坚持不住了,又一次进了医院打上了点滴。
    藏汉一家亲,爱洒高原
    他深知援藏教师负有神圣的使命,其中,更重要的是加强藏汉一家亲。他特别注重和藏族老师的交流,和他们坦诚相待、相互尊敬、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
    下乡调研时,梁老师主动走进学生,了解藏区学生的学习情况,关注藏区学生的生活情况。在调研中,他了解到白朗强堆中心小学的学生过冬只有一身校服。他便积极和原单位联系,在原学校开展“情系西藏小伙伴”爱心捐赠活动,三次由市里到强堆乡小学协调有关事宜,自拍自导了《校园风景线——走进强堆乡中心小学》特别节目,让原单位的师生了解西藏师生艰苦的工作学习情况。令人难忘是今年的5月11日,经过梁老师的多方协调,原单位组成了赴藏友好慰问团来到强堆中心小学,为学校带来了17台教师笔记本电脑、1000多本书籍、1000多套衣物、2万多元善款。
    不仅如此,当他了解到三年级学生白玛拉姆同学生活在单亲家庭里,父母离异,母亲常年有病,跟着母亲住在姥姥家,没有任何生活来源,他多次到白玛拉姆同学家中进行走访,汽车不能直接到他们的村子,每次都需步行半个小时才能到她的家。特别是在录制《校园风景线》特别节目时,他扛着摄像机,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走一路,歇一路,有好几次差点跌倒在路边山沟里去。
    守望高原,感谢家人支持
    说起援藏,梁召敏最感谢的还是家人的支持。在得知自己已经成援藏教师人选后,家中的父亲突患脑血栓住院,怎么办?去还是不去。“去吧,去援藏是当老师的一份光荣。”由于脑血栓的后遗症,影响了父亲的言语功能,老父亲用含糊不清的话鼓励他。就在父亲出院当天,他看见父亲的眼中噙着泪花,他不忍再与父亲说一句话,用默默的对视表达着对父亲、对家庭的牵挂,踏上了援藏历程。
    春节临近,日喀则的气候更是恶劣,思乡的愁绪更加浓烈。电话里。每次听到孩子在电话里说道:“爸爸,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的话语时,他的泪水就禁不住夺眶而出。在援藏的日子里,家中的一切都有他的爱人操持着,在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下,她感觉身体不舒服,结果检查出乳腺纤维瘤,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为了不影响梁老师的援藏工作,她的爱人默默承受了一切。直到梁老师寒假回来才知道了这事,每每想起此事,他都对妻子产生深深的愧疚。
    春节本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日喀则开学早,面对妻子和孩子的依依不舍,面对着需要照顾的父母,还是咬咬牙,在正月初八毅然踏上了返藏的征程,提前到单位报到。
    相关连接:
    梁召敏,男,34岁,汉族,小学一级教师,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长清区实验小学年级主任,1999年7月参加工作,1999年7月——2002年10月在长清区崮云湖中心小学,2002年10至今在长清区实验小学,工作以来被评为长清区优秀团干部,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模范少先队辅导员,区优秀班主任等,现为西藏日喀则市教育局教科所语文教研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