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灰霾“围城” :伤心

来源:新华健康综合   作者:   2014-10-17 15:18:00

灰霾天气对于心血管疾病的影响非常大。首先,心血管疾病患者常常因为灰霾天气而使呼吸困难而诱发心衰。

   【伤心】

   警惕心血管病

   灰霾天气对于心血管疾病的影响非常大。首先,心血管疾病患者常常因为灰霾天气而使呼吸困难而诱发心衰。同时,由于灰霾天气压较低,容易产生烦躁情绪,从而引起血压升高。另外,灰霾天导致的肌体缺氧状态还会增加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由悬浮颗粒物、气象因素和气体污染物产生的灰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的环境病因。

   传统心脑血管病多发季

   气温下降也使得冬季成为传统的心脑血管疾病多发时节。在低温状态下,人体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增加心梗及脑梗的发作机会。另外,由于寒冷,人们活动量、排汗、喝水均相对减少,血流速度减慢,血液黏制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增加了心梗及脑梗的几率。

   在雾霾纵横的冬季,居家老人最需要改变的一个习惯就是晨练:早晨是一天当中雾霾最严重的时期,气温也最低,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当不得不外出时,佩戴口罩是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的最佳方法。在回到室内后,需清洗暴露在外的部分,包括口鼻和皮肤。此外,饮食方面也需注意:老人普遍认为冬日要进补,但对于有心脑血管风险的老人,食物需以清淡为主,少食刺激性食物,而且不能吃得太饱。吃太多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之外,还容易导致肠胃疾病、大脑早衰等多种问题。

   还需要提醒的是,冬季水分流失快,平时应注意补充水分,以降低血液粘稠度。生活中则需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的疲劳、情绪激动,这些都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