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灰霾“围城” :伤皮肤

来源:新华健康综合   作者:   2014-10-17 15:21:00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相当于人体屏障。灰霾天,大量的细颗粒物更容易附着并作用于人们露在外的皮肤,并进入毛孔,造成毛孔堵塞,甚至影响到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令皮肤暗沉干燥、加速老化,并使黑头、毛孔粗大的问题更加明显。

   【伤皮肤】

   灰霾伤气道也伤皮肤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相当于人体屏障。灰霾天,大量的细颗粒物更容易附着并作用于人们露在外的皮肤,并进入毛孔,造成毛孔堵塞,甚至影响到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令皮肤暗沉干燥、加速老化,并使黑头、毛孔粗大的问题更加明显。而由于毛孔被堵塞,青春痘等问题也更容易发生。

   皮肤病患者尤需注意,本来皮肤的屏障功能就受到损伤,肌肤脆弱敏感,而PM2.5颗粒较小、吸附强,容易成为粉尘等过敏源的载体,诱发过敏皮炎、特异皮炎等疾病。因此,灰霾天更应该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注意保持皮肤清洁

   一般情况下,健康的皮肤具有防护功能。短时间的灰霾天并不需要过于紧张,只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即可。其实,有效地减少灰霾对皮肤的伤害并不需要更换什么护肤品,而是要建立一个良好的清洁习惯,如外出归来最好立即清洗露部位的肌肤,特别是化妆的女。在尘埃粉尘和化妆品的共同作用下,会更快地堵塞毛孔,因此卸妆清洁工作要做到位。另外,由于灰霾天粉尘颗粒较多,可以适当使用洗面奶洁面,增强清洁能力,保持毛孔通畅。

   除了清洁露在外的皮肤,别忘了头发也是藏污纳垢的载体。灰霾天,空气中的粉尘中含有工业污染物质、有毒物质,长时间附着在头皮的话,都有不良的影响,甚至通过毛孔进入毛囊,对毛囊造成损伤。如果在空气质量差的室外待得比较久,最好洗洗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