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 | 深化产融融合 济南金控集团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2021-06-07 14:2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2017年6月,济南市委市政府作出市级投融资平台改革的重要战略决策,成立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整合各类金融资源,综合经营银行、证券、保险、股权交易等金融业务。

  成立之初,济南金控集团总资产100亿,当年利润7000万;到2020年底,总资产已经增至209亿,当年利润2.56亿——不到四年时间,已经实现了资产翻倍,利润翻两番。

  记者了解到,济南金控共持有11张金融、类金融牌照,都实现了当年注册、当年运营、当年盈利。其中,目前基金在投125亿元,相较15个亿的母基金,资金规模放大7.5倍。

  “金控集团正以金融牌照服务为载体,深化产融融合,将金控服务向省会都市圈延伸,向黄河流域布局,为济南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靠前担当。”济南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柱说道。

2017年6月,济南金控集团举行揭牌仪式


  致力资本服务 扶持小微企业

  金融“活水”助推产融结合

  2020年5月6日,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市创业板上市,上市当日涨停,收盘价6.34元,这是一家由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金现代也是去年济南市成功上市的第一家企业。”济南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柱介绍,金控集团参股的多支基金在投资金现代的同时,还为其提供增值服务,对金现代拓展市场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今年4月底,济南金控集团所属股权直投和基金板块投资的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

  截至目前,济南金控集团在投基金累计投资企业272户,投资总额162.99亿元。投资企业中12户已实现上市,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19户,进入上市辅导的企业10户,基金高质量投资的效果不断显现。

2020年5月6日,济南金控集团参股基金投资企业金现代创业板成功上市


2020年11月9日,荣昌生物港交所上市,济南金控集团基金板块收获第九家上市公司

  这一串数字,是济南金控集团以金融资本服务产业的具体体现。成立4年来,济南金控集团已经实现了从单纯的“拿钱投资”到“资本服务”的转变。

  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

  作为市级投融资平台,济南金控集团还不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哪怕再有创新能力、再有活力的企业,离开资金也是不行的,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我们金融公司的职能就是整合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资源,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王玉柱说。

  在王玉柱看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共识,盈利能力不强、担保能力不足、资信级别不高等都是导致融资难题的原因。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济南金控集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小额贷款公司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使用利率、帮助企业提升资质等。“举个例子,目前市场上的小额贷款公司提供给企业的资金使用利率是20%,那金控集团提供给他们的利率可能就是12%甚至10%,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

  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打出制造业与金融业融合发展“组合拳”

  可以说,金融资本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

  尤其是对于重大建设项目来说,资金是“助推器”,更是“加速器”。一直以来,济南金控集团千方百计抓好重点项目融资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济南不少重点项目的背后,都有济南金控集团的投资和助力。“如果说事物都有两面,那么不断推进的重大项目建设就是看得见的‘阳面’,而背后的资金支持就是看不见的‘阴面’,济南金控集团就在起着这样的作用。”王玉柱说。

金控融资租赁业务累计为山东能源莱芜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投放资金近3亿元

  2019年,作为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之一的山东能源莱芜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需要进行新旧厂区转换和设备升级替代,资金需求迫切。这一难题,最终被融资租赁方式所化解——金控集团旗下金控国际融资租赁公司为该项目提供生产设备融资租赁服务,签约融资规模达2.62亿元。截至目前,金控集团已累计为该项目投放资金近2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设备采购难题。

  融资租赁因其独特的金融模式,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越来越多地引起重视。在支持济南市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的道路上,济南金控集团提供的融资租赁服务也是功不可没。

通过金融融资租赁业务资金支持,使“济南造”盾构机远销北京、深圳等中心城市

  近年来,轨道交通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盾构机市场需求巨大,但由于盾构机单机价值高、生产周期长、维修保养任务重,“济南造”盾构机等轨道装备“走出去”,实现全国销售和发展壮大,仅靠制造业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取得良好效果。

  “融资租赁公司和济南重工集团研究制定了盾构机产品‘一体化’合作方案,开展盾构机租赁业务,由融资租赁公司购买盾构机,济南重工集团提供售后维修等服务,共同开拓国内市场,共同推动‘济南造’盾构机‘走出去’。”金控国际融资租赁公司董事长胡建仓说,融资租赁公司累计为济南重工集团实现租赁销售盾构机11台,规模3.98亿元,使“济南造”盾构机远销北京、深圳、杭州等中心城市,“打出了高端装备制造业与现代金融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组合拳’。”

  王玉柱介绍,济南金控集团共持有银行、信托、基金、融资租赁等11张金融、类金融牌照,近三年来,各牌照累计新增服务实体经济金额2508.87亿元,累计新增服务实体经济户数35041户。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让资金结构流向更趋合理,成为助力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服务地方经济 加大疫情防控领域信贷支持力度

  关键时刻展现国企担当

  在做好金融主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济南金控集团显示出了作为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金控集团子公司金控资产管理公司自2017年10月份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不良资产经营处置,通过银司合作、特色投融资、基金、债务重组等方式,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地方经济。”金控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康斯文介绍。

  2019年,天桥区田庄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因资金紧张,从而导致项目推进受阻,金控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资金投放+资金监管的闭环运作模式,在较短时间内即完成了项目立项审批、项目尽调、项目评审、合同面签、资金拨付等方面工作,投入资金5000万元,协助田庄社区居民委员会及时解决了城中村改造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促进了城中村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

  疫情期间,济南金控集团更是利用凭借其金融优势,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去年4月份,济南金控集团成功发行5亿元公司债(疫情防控债),主要用于向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进行疫情防控项目资金投放,用于医药材料、药品药具采购,口罩和防护服等防疫器材生产。债券票面利率3.9%,创2020年以来全国同品种、同期限、同级别疫情防控债利率最低。这也是山东省首单主体评级AA+疫情防控私募债。

  除了发放疫情债,金控集团还及时为宏济堂制药、宏业纺织等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疫情防控项目进行资金投放,有力支持了医药材料、药品药具采购,口罩和防护服等防疫器材生产。

  去年2月份,济南宏济堂制药急需资金用于扩大相关防疫药品生产,金控资产管理公司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业务会,主动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仅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立项审批、项目尽调、项目评审、合同签订、资金拨付等一系列工作,顺利向宏济堂制药投放专项支持生产抗疫药品资金3500万元。

  区域发展,资本先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有金融高质量发展作支撑,济南金控集团秉持着“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先锋队”的角色定位,把金控牌照服务延伸到省会都市圈。如今,济南金控集团正在朝着成为多元化金融投资控股公司的方向迈进。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