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 | 瞄准千亿产业蓝海,济南文旅集团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2021-06-18 16:49: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全国主要旅游景区游人如织,文旅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在济南大明湖景区,一艘艘龙舟在铿锵有力的鼓点声中飞驶终点,举办正酣的明湖龙舟文化节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济南文旅集团,在做好假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多项文化活动,旗下景区、场馆纳客近45万人次,同比增长200%。定位于城市文旅产业运营商、城市美好生活营造商,它正以文旅兴城为己任,朝千亿级文旅企业迈进。

  聚焦三大主业,将优质文旅资源“握指成拳”

  济南是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禀赋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丰富精神生活越来越成为人们的热切愿望。在这一氛围下,各地景区别出心裁、竞相“出圈”,旅游业的竞争愈加激烈。

  文化旅游是“一业兴、百业旺”的大产业,如何提升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2017年,济南市将文旅产业列入十大千亿产业重点扶持,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重点推进。同年6月,济南文旅集团应运而生,主要负责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资源整合、建设与运营,负责文旅项目投融资和城市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对外推广,负责市级公园、景区、体育场馆资产统一运营。

独具济南特色的曲艺表演(济南文旅集团供图)

  “济南是天下闻名的泉城,‘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要想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需要我们俯下身去做标杆、做配套。”济南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春海表示。

  做标杆、做配套的直接作用是将优质文旅资源“握指成拳”,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他回忆,成立之初的济南文旅集团,面对薄弱的发展基础、艰巨的发展任务,加快谋篇布局,加大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

  2019年6月,济南文旅集团管理运营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舜耕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三大展馆,组建山东国际会展集团,实现全市会展产业的统一管理运营。2019年下半年,集团代管天下第一泉景区和奥体中心,管理运营济南核心文旅资产。2020年下半年,按照市里统一部署,集团控股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和乒乓球俱乐部,全力推进俱乐部职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建设。

天下第一泉民俗文化月启动(济南文旅集团供图)

  2020年底,集团取得2A信用评级,在城市更新、国企改革趋势中,大力推进资产重组并购工作,规模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济南文旅集团成立仅4年,却已构建出文化体育、旅游会展、康养园林三大主业,全面布局了文化、体育、旅游、会展、康养、园林、商贸七大产业板块,形成了多元共生、多业共赢的大文旅生态集群。

  较成立之初,济南文旅集团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立足产业资源优化整合,资产管理运营能力不断提升,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明湖秀”好评如潮,助力济南跻身夜经济“十佳”

  除了对现有的文旅资源进行改造提升,济南文旅集团在自选动作上也不含糊,进行了一系列策划。

  近年来,“夜经济”成为热门词汇,渐成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点亮旅游“夜经济”?文化元素助力夜经济“潮”起来,基于当地文化底蕴打造的夜游产品,对青年游客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能有效破解游客“来而不留,留而不游”的难题,成为带动消费的新引擎。

  如果让济南市民向外地游客推荐“夜经济打卡地”,“泉城夜宴·明湖秀”一定是榜上有名的。

泉城夜宴·明湖秀(济南文旅集团供图)

  2018年4月,由济南文旅集团打造的“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开始试运行。这场以大明湖为载体,按照“以泉为形、以泉为景、以泉为魂”和“从历史走向未来”双线并进的线索,分篇章展现济南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时代目标,汇集喷泉、喷火、喷雾、表演大船、投影激光等综合演绎手段的高科技视觉盛宴,呈现在市民和游客的眼前。

  2019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一座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同年4月16日,“泉城夜宴·明湖秀”正式启动商演,作为世界综合技术首创、国际品质定标的“夜宴旅游产品”和世界游客见面。当年演出季共演出143场,接待观演者达8万人次。

热闹的隐湖市集(济南文旅集团供图)

  在2019年11月召开的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济南被评为“夜间经济十佳城市”,“泉城夜宴·明湖秀”被评为“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

  如今,带亲朋好友去看一场明湖秀,渐成风尚。在老城核心区的大明湖畔,明湖秀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周边酒店客房、餐饮收入明显增加。

  跟着“跑男”游泉城,还规划全球领先海洋王国

  今年5月21日,随着浙江卫视当红节目《奔跑吧兄弟第九季》(以下简称“跑男”)的播出,济南再次火了一把。相关话题连续两周登上多平台热搜,并创造了收视率新高。本次济南之行共选择了十余个录制地,都是济南文旅的代表性地标。

  “我们很早就尝试向节目组发出邀约。去年,节目组来济南踩点考察,看到文旅项目确实很漂亮,最终决定来录制。”修春海表示:“这次录制有近400名工作人员和数千名粉丝,对住宿和餐饮业带动作用明显。”

  在九如山度假风景区,“跑男团”上演“泥潭大战”。随着节目的播出,明星同款民宿的预订电话被“打爆”,就连一个月以后的房源也已预订一空。有旅游从业人士认为,在这档当红综艺中,“跑男团”学济南话、品大碗茶,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了济南独具特色的文旅资源。

  2020年底,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济南文旅集团承担实施“中优”战略部分扩建项目。

  “这些项目首先考虑的是为如何增加城市活力,为泉城增加浪漫元素,让市民享受城市。”修春海说。济南文旅集团将老街巷一条条梳理出来,用泉水、小溪串联,修旧如旧,按照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准恢复老城。

“打卡”大明湖的青年演员(济南文旅集团供图)

  “目前,济南还缺少引领性的、标杆性的项目,我们通过战略性的布局,满足游客3-5天的游览消费需求”,济南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广宇介绍道,“济南的护城河是泉城的项链,还有大明湖这么漂亮的吊坠,我们用河水为媒,植入合理业态,既继承传统文化,又兼顾现代经营,实现深度融合、共生共赢”。

  在一个个项目的建设中,济南文旅的形象逐渐树立起来,市民猛然发现——“原来济南这么美!”在四年中,济南文旅集团相继策划打造了“泉城夜宴·明湖秀”等一批新文旅名片,所属景区干净整洁,游览井然有序,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优质安全的游览环境,逐步打造出千亿文旅产业品牌矩阵,提高了济南的知名度和旅游美誉度。

  在修春海的脑海里,还有一个恢宏的全息海洋世界梦。

  “海洋生物资源往往无法复制,但我们与中科院合作,能够呈现出15000种鱼类。它们可以生长,可以认养,甚至比动物园、比自然界更真实。”在他的设想里,场馆24小时不闭馆,游客不仅可以参观,还可以和动物互动,客房也运用全息技术打造。他们通过培育新业态,开拓经济新蓝海,一步步实现文化旅游的转型。

  文旅惠民滋养百姓幸福生活。济南文旅集团成立四年来,围绕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加速融入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落地实施10多个精品项目,策划储备80多个优质项目,用生动实践解答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新时代赋予的重要命题。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